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45期

2018-07-15 08:55:18真题演练306 收藏
[!--smalltext--]
41.关于日常生活用品,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牙膏的成分中包括摩擦剂
B、添加了高级脂肪酸的肥皂,质量更好一些
C、加碘盐应注意防潮,保存在有阳光照射、干燥通风的地方
D、“生抽”是酿造酱油,而“老抽”是配制酱油
【答案】A
【解析】牙膏是一种复杂的混合物,通常由摩擦剂、保湿剂、表面活性剂、增稠剂、甜味剂、活性添加物、色素、香精等混合而成,A项正确。肥皂的主要成分为高级脂肪酸,其含量的多少不影响肥皂的质量,B项错误。加碘盐的存放容器应加盖,并放置在干燥、避光、避高温处,C项错误。“生抽”以大豆、面粉为主要原料,人工接种,经天然露晒,发酵而成;“老抽”是在“生抽”的基础上,把榨制的酱油再晒制2~3个月,经沉淀过滤而成,二者均为酿造酱油,D项错误。
42.小王在一家公司打工,按照合同每天工作6小时独立生产80个产品。后因赶订单,在工资待遇不变的情况下每天工作8个小时独立生产100个产品,她每天多生产出来的产品价值属于(     )。
A、为公司创造出的剩余价值
B、为公司创造出的正常收益
C、为自己创造出的生意价值
D、为自己创造出的正常收益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剩余价值。剩余价值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指剥削来自劳动者劳动价值中的利润(劳动价值和工资之间的差异)即“劳动者创造的被资产阶级无偿占有的劳动”。因赶订单,小王的劳动价值为每天8小时生产100个产品,而工资并不改变。根据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小王多生产出来的产品价值属于为公司创造的剩余价值。故本题选A。
43.宗法制是我国古代一种权利继承制度,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宗法制是分封制在政治上的体现,它维系了分封制
B、宗法制的核心内容是诸子平等的财产继承权
C、宗法制讲求婚姻中的“门当户对”
D、“家”和“国”密切结合是宗法制的特点
【答案】D
【解析】宗法制与分封制互为表里,相辅相成。分封制是宗法制在政治上的体现,宗法制是分封制的内核和纽带,它维系了分封制。A项错误。宗法制的核心内容是嫡长子继承制度。B项错误。宗法制协调的是家族内部关系,而不是家族之间的关系。C项错误。因此D项当选。
44.下列政府机构中,实行“双重领导关系”的有(     )。
A、民政机关
B、派出机关
C、公安机关
D、土地管理机关
【答案】C
【解析】公安机关是实行“双重领导关系”,下级公安机关受上级公安机关也受当地政府的领导。另外还有一部分行业公安机关从业务上是公安部领导,从工作上是交通部、林业部、民航、海关公安机关领导,都是双重领导关系,因此C项正确。A、B、D三项只受当地政府的领导。
45.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造成身体伤害的,应当支付(     )。
A、医疗费、营养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
B、医疗费、护理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
C、医疗费、护理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等
D、医疗费、护理费,营养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
【答案】B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三十四条 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赔偿金按照下列规定计算:
(一)造成身体伤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减少的收入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五倍;
(二)造成部分或者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应当支付医疗费、护理费、残疾生活辅助具费、康复费等因残疾而增加的必要支出和继续治疗所必需的费用,以及残疾赔偿金。残疾赔偿金根据丧失劳动能力的程度,按照国家规定的伤残等级确定,最高不超过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造成全部丧失劳动能力的,对其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三)造成死亡的,应当支付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总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二十倍。对死者生前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
前款第二项、第三项规定的生活费的发放标准,参照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执行。被扶养的人是未成年人的,生活费给付至十八周岁止;其他无劳动能力的人,生活费给付至死亡时止。
46.杜甫诗云,“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李白诗云,“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诗句中的“锦官城”和“锦城”均指的是(     )。
A、重庆
B、成都
C、杭州
D、苏州
【答案】B
【解析】“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出自杜甫的《春夜喜雨》,其中“锦官城”指的是成都。“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出自李白的《蜀道难》,其中“锦城”也指成都。因此B项正确。
47.我国政府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最基本最重要的人权是(     )。
A、教育权和就业权
B、生存权和发展权
C、自由权和选择权
D、劳动权和财产权
【答案】B
【解析】生存权是最基本的权利,没有生存权和发展权就没有其他的任何权利。
48.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     )和社会稳定。
A、政治安全
B、文化安全
C、经济安全
D、财产安全
【答案】C
【解析】《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8条规定,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不得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49.下列古谚、古训不蕴含同一哲学原理的一组是(     )。
A、郑人买履;按图索骥;邯郸学步;对牛弹琴
B、鲁侯养鸟;张冠李戴;良莠不分;指鹿为马
C、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水滴石穿;防微杜渐
D、入山问樵,入水问渔;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凡事要好,须问“三老”;百闻不如一见
【答案】D
【解析】A项,郑人买履:指郑人犯了教条主义错误,造成了买不到鞋子的后果,讽刺了那些墨守成规的教条主义者,说明因循守旧,不思变通,终将一事无成;按图索骥:用来比喻办事机械、死板,不求事物本质;邯郸学步:比喻模仿不成,反把自己原有的长处失去了;对牛弹琴:比喻说话不看对象,或对愚蠢的人讲深奥的道理。这四个成语均说明了一个哲学原理,即做事情要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B项,鲁侯养鸟:说明好的愿望必须符合事实,如果只有主观愿望而违背客观实际,好事便会变成坏事;张冠李戴:比喻认错了对象,弄错了事实;良莠不分:比喻好人坏人混杂在一起,难以区分;指鹿为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这四个成语均说明一个哲学原理,即从客观情况出发,实事求是。
C项,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比喻事情的成功,是从小到大逐渐积累起来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比喻小事不注意会酿成大祸或造成严重的损失;水滴石穿:比喻只要坚持不懈,细微之力也能做成很难办到的事,也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就一定能成功;防微杜渐:指在错误或坏事萌芽的时候及时制止,不让它发展。这四个成语均说明一个哲学原理,即量变引起质变。
D项,入山问樵,入水问渔:指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比喻不经历最艰苦的实践,就不能取得真知;凡事要好,须问“三老”:体现的是经验来自实践的原理;百闻不如一见:表示亲眼看到的远比听人家说的更为确切可靠。第一个、第三个词语,主要说明的是经验的重要性,第二个、第四个词语,主要强调的是实践的重要性,D项符合题意。
50.行政机关与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以共同的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     )为被申请人。
A、行政机关
B、授权组织
C、行政机关或授权组织
D、行政机关和授权的组织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十二条 行政机关与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以共同的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为共同被申请人。
行政机关与其他组织以共同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被申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