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46期

2018-07-18 06:23:32真题演练383 收藏
[!--smalltext--]
51.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行政许可采取统一办理或者联合办理、集中办理的,办理的时间不得超过(     )日,经本级人民政府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     )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
A、三十  十五
B、四十五  十五
C、四十  十
D、三十  十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二条依照本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行政许可采取统一办理或者联合办理、集中办理的,办理的时间不得超过四十五日;四十五日内不能办结的,经本级人民政府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五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
52.关于赵某代拟的,“赴某市B区考察的请示”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标题正确,发文机关可以省略
B、标题要素不全,发文机关和事由都能省略
C、标题要素齐全,事由可以省略
D、标题不正确,发文机关不能省略
【答案】A
【解析】公文的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与文种名称三个部分构成,发文机关可省略,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项。
53.根据行政处罚法规定,当事人不承担(     )的费用。
A、行政机关举行的听证
B、听证
C、行政机关组织听证
D、参与听证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四十二条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当事人不承担行政机关组织听证的费用。
54.维生素B1又称硫铵素或抗脚气病维生素。如果缺乏它,人体会出现多发性神经炎、脚气病、下肢瘫痪、浮肿和心脏扩大等症状。以下对于其描述不正确的是(     )。
A、属于水溶性维生素
B、在碱性溶液中稳定,但在中性及酸性溶液中则容易分解
C、主要功能是调节体内糖类的代谢
D、促进肠胃蠕动,增强消化功能,促进人体发育
【答案】B
【解析】维生素B1在酸性溶液中稳定,但在中性及碱性溶液中则容易分解。因此B项当选。
55.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     )行政许可。
A、吊销
B、注销
C、撤销
D、取消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九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行政机关或者其上级行政机关,根据利害关系人的请求或者依据职权,可以撤销行政许可:
(一)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二)超越法定职权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三)违反法定程序作出准予行政许可决定的;
(四)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
(五)依法可以撤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应当予以撤销。
依照前两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不予撤销。
依照本条第一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被许可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赔偿。依照本条第二款的规定撤销行政许可的,被许可人基于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
56.下列成语典故发生的朝代一致的一项是(     )。
A、骑虎难下东山再起草木皆兵入木三分
B、画龙点睛胸有成竹东窗事发精忠报国
C、言过其实刮目相看乐不思蜀一鼓作气
D、高山流水讳疾忌医纸上谈兵暗度陈仓
【答案】A
【解析】A项的四个成语典故都发生于东晋时期。B项“画龙点睛”发生于南北朝时期,其余发生于两宋时期。C项“一鼓作气”发生于春秋末期,其余发生于三国时期。D项“暗度陈仓”发生于汉初,其余发生于春秋战国时期。因此A项当选。
57.《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实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奋斗目标的根本立足点是(     )。
A、四项基本原则
B、改革开放
C、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
D、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答案】D
【解析】A项,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党和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B项,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C项,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D项,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实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奋斗目标的根本立足点。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58.下列机构中,有权依法制定地方政府规章的是(     )。
A、某直辖市代表大会
B、某省人大政府的工作部门
C、某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某省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人民政府
【答案】D
【解析】根据2015年3月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82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制定规章。
59.某中学附近有家黑网吧,老板经常以打折的方式引诱未成年中学生逃学进入网吧玩游戏。网吧老板的行为违反了(     )。
A、《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有关公民受教育权的规定
B、《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有关适龄儿童入学的规定
C、《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关学校保护的规定
D、《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有关社会保护的规定
【答案】D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四章社会保护第36条规定,中小学校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因此D项当选。
60.“一国两制”的前提是(     )。
A、国家主权统一于中华人民共和国
B、港、澳、台实行高度自治
C、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
D、港、澳、台资本主义制度不变
【答案】A
【解析】“一国两制”中“一国”是“两制”的前提,“一国”即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统一。“一个国家”是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政治前提和基本保证,“两制并存”是基本途径,“高度自治”是制度保障,“长期不变”是基本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