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47期

2018-07-18 06:24:12真题演练650 收藏
[!--smalltext--]
61.下列对联与其赞颂的人物对应错误的是(     )。
A、与国咸休,安富尊荣公府第;同天并老,文章道德圣人家——孔子
B、志洁行廉,忠君爱国真气节;辞微旨远,经天纬地大诗篇——屈原
C、两表酬三顾,一对足千秋;志见出师表,好为梁父吟——诸葛亮
D、酌酒花间,磨针石上;倚剑天外,挂弓扶桑——苏轼
【答案】D
【解析】D项对联赞颂的是李白,不是苏轼。其他选项都正确。
62.通过描述对事情做重点性和针对性的情况介绍,使受文单位了解全局,更好的交流情况,正视问题,以达到推进工作的目的。上述情况一般采用的公文种类是(     )。
A、通知
B、通告
C、通报
D、情况报告
【答案】C
【解析】A项,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B项,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C项,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和告知重要情况。D项,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回复上级机关的询问。报告是典型上行文,而题目中并没有明确说明受文单位是上级机关,故不能选;事实上题目中所述情况适合于情况通报。故本题正确答案是C项。
63.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     )收取诉讼费用。
A、不
B、可以
C、应当
D、必须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一百零三条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应当收取诉讼费用。诉讼费用由败诉方承担,双方都有责任的由双方分担。收取诉讼费用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
64.《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共有(     )种。
A、10种
B、11种
C、13种
D、14种
【答案】C
【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共有13种。
65.中国摄影协会所属的法人类别是(     )。
A、机关单位法人
B、事业单位法人
C、社会团体法人
D、企业法人
【答案】C
【解析】我国《民法通则》将法人分为企业法人、机关法人、事业单位法人、社会团体法人。中国摄影协会是社会团体法人。因此,C选项为正确选项。
66.下列历史人物与其著名言论对应错误的是(     )。
A、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B、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C、梁启超——国家之主人为谁?即一国之民是也
D、曾国藩——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答案】D
【解析】A项出自《孟子•尽心上》大意:不得志时就洁身自好修养个人品德,得志时就使天下都能这样。A项正确。B项出自林则徐《赴戍登程口占示家人》,大意:只要对国家有利,即使牺牲自己生命也心甘情愿,绝不会因为自己可能受到祸害而躲开。B项正确。C项出自梁启超《中国积弱溯源论》,梁启超的政治主张是推行宪政,在宪政国家,人民不仅是国家的本体,也是国家的所有者,即国家的人民主体性。获得了主体性,人民才真正成为了国家的主人。C项正确。D项出自《宋史•王安石列传》大意:天象的变化不必畏惧,祖宗的规矩不一定效法,人们的议论也不需要担心。不是曾国藩的言论,D项错误,当选。
67.甲被公安机关处以200元罚款,甲不服,向该公安机关的上一级公安机关提出申诉,上一级公安机关作出维持原处罚决定,此行为被称为(     )。
A、行政确认
B、行政制裁
C、行政诉讼
D、行政复议
【答案】D
【解析】A项“行政确认”是指行政机关和法定授权的组织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对有关法律事实进行甄别,通过确定、证明等方式决定管理相对人某种法律地位的行政行为。例如,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医疗事故责任认定,伤残等级的确定,产品质量的确认。
B项“行政制裁”是指国家行政机关或企业事业单位依照行政法规或内部规章,对违法乱纪,但尚未构成犯罪的法人或公民的处罚或处分。
C项“行政诉讼”是指个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国家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而向法院提起的诉讼。
D项“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行政主体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依法向法定的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对该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行政行为。
题干中的行为符合D项“行政复议”的定义,当选。
68.下列学者观点与其代表的哲学派别对应正确的一项是(     )。
A、泰勒斯:万物产生于水——古代朴素唯物主义
B、陆象山: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客观唯心主义
C、老子:道生万物,道就是无——主观唯心主义
D、德谟克利特:一切事物都是由不能再分的物质微粒——原子组成的——形而上学唯物主义
【答案】A
【解析】A项认为水是世界的本原,把“物质”理解为自然界中一种或几种具体的物质形态,属于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理论,正确。B项认为“心”是世界的本原属于主观唯心主义的思想。C项认为“道”是万物的本原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D项认为世界的本原是原子(并不是指自然科学意义上的原子),属于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观点。
69.某县国税局对甲企业作出5000元罚款,甲企业不服并申请行政复议,其复议机关应是(     )。
A、县人民政府
B、省人民政府
C、县国税局
D、省国税局
【答案】D
【解析】根据《行政复议法》第12条第二款规定,对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县国税局的上一级主管部门是省国税局,D项正确。
70.下列哪些要素结合在一起发生作用的过程称为生产过程?(     )
A、人的劳动、劳动工具
B、人的劳动、劳动工具、劳动资料
C、人的劳动、劳动对象、劳动资料
D、人的劳动、劳动资料、生产工具系统
【答案】C
【解析】生产过程是工业企业资金循环的第二阶段。在生产过程中,工人借助于劳动资料对劳动对象进行加工,制成劳动产品。因此,生产过程既是产品制造过程,又是物化劳动(劳动资料和劳动对象)和活劳动的消耗过程。故本题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