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48期

2018-07-18 06:24:43真题演练325 收藏
[!--smalltext--]
71.公文中的命令(令)是(     )公文。
A、呈报性
B、批准性
C、商洽性
D、领导指导性
【答案】D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命令(令)适用于公布行政法规和规章、宣布施行重大强制性措施、批准授予和晋升衔级、嘉奖有关单位及人员。命令(令)的制发主体有着严格的规定,只有全国人大的常委会及委员长,国家主席,国务院及总理,国务院各部委及部长、主任,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各级人大,才有权利发布命令(令)。命令(令)是一种领导指导性公文。
72.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已经制造出诸如醋酸纤维、聚苯乙烯、合成橡胶等自然界原本不存在的化合物,其数量已达数百万种。这一情况说明(     )。
A、物质世界是人类所创造的
B、人类通过实践将“自在之物”转化为“为我之物”
C、物质世界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存在
D、人造物质可以脱离天然物质而存在
【答案】B
【解析】人类创造出自然界本来不存在的东西,说明人类可以改造物质世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物质世界是人类创造的,人类是在自然界已有物质基础上对自然界进行的改造,人造物质不能脱离天然物质而存在,故A、D选项错误,另外,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具有能动的反作用,故C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B。
73.下列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要会议说法错误的是(     )。
A、中共二大: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
B、中共四大: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
C、瓦窑堡会议:决定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D、中共十三大:明确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答案】B
【解析】中共五大于1927年4月在武汉召开,会议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B项错误,当选。1925年在上海召开的中共四大最具历史意义的是: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
74.文书档案的基本保管单位是(     )。
A、条款
B、文件
C、案卷
D、组卷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文书档案。
我国各级机关、社会组织的文书整理是通过“立卷”,将处理完毕,具有利用价值的文件材料,按它们形成过程中的联系和规律组成案卷。因此,案卷是文书档案的基本保管单位。故本题选择C。
75.某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吴某欲转让自己的股权,因无其他股东愿意购买,拟转让给本公司股东以外的陈某,而公司股东会决议不同意吴某将股权转让给陈某。对此,下列吴某的行为正确的是(     )。
A、可以将股权转让给陈某
B、可以要求法院强制其他股东购买其股权
C、可以要求退股
D、可以要求法院撤销股东会决议
【答案】B
【解析】《公司法》第71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之间可以相互转让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权。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股东应就其股权转让事项书面通知其他股东征求同意,其他股东自接到书面通知之日起满30日未答复的,视为同意转让。其他股东半数以上不同意转让的,不同意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股权;不购买的,视为同意转让。股东会的决议并未违反法律法规,吴某不能要求法院撤销股东会决议,不能将股权转让给陈某,但可以要求法院强制其他股东购买其股权,因此A、C、D三项错误,B项正确。
76.唯物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是(     )。
A、对立统一规律
B、否定之否定规律
C、质量互变规律
D、规律的客观性
【答案】A
【解析】唯物辩证法的三大基本规律是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其实质与核心是对立统一规律。所以答案为A项。
77.行政机关不得因当事人(     )而加重处罚。
A、陈述
B、申辩
C、态度
D、陈述和申辩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当事人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行政机关必须充分听取当事人的意见对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和证据应当进行复核当事人提出的事实、理由或者证据成立的行政机关应当采纳。行政机关不得因当事人申辩而加重处罚。
78.小女孩甲【8岁】与小男孩乙【12岁】放学后常结伴回家。一日,甲对乙讲:“听说我们回家途中的王家昨日买了一条狗,我们能否绕道回家?”乙答:“不要怕!被狗咬了我负责。”后甲和乙路经王家同时被狗咬伤住院。该案赔偿责任应如何承担?(     )
A、甲和乙明知有恶犬而不绕道,应自行承担责任
B、乙自行承担责任,乙的家长和王家共同赔偿甲的损失
C、王家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D、甲、乙和王家均有过错,共同分担责任
【答案】C
【解析】《民法通则》第127条规定:“饲养的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由于受害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不承担民事责任;由于第三人的过错造成损害的,第三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本题中,甲乙受到损害都是由于王家的狗造成,因此王家应当承担民事责任,除非受害人甲乙有过错或者第三人有过错。而本题中不能认为甲乙及其监护人对所受伤害有过错,也不能认为乙及其监护人对甲所受损害有过错。
79.老王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庆祝弄璋之喜”,朋友们纷纷点赞恭贺。老王所说的喜事是(     )。
A、喜得公子
B、喜得美玉
C、新婚之喜
D、喜得千金
【答案】A
【解析】历史常识。弄璋:古人把璋给男孩玩,希望他将来有玉一样的品德。旧时常用以祝贺人家生男孩。在古代,把生男孩叫做弄璋之喜,生女孩叫做弄瓦之喜,出自《诗经•小雅•斯干》。
80.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其奋斗目标是(     )。
A、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
B、实现共产主义
C、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D、实现中国梦
【答案】C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指出,此阶段的奋斗目标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故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