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49期

2018-07-18 06:25:12真题演练532 收藏
[!--smalltext--]
81.销毁公文的主要方式有(     )。
A、焚毁
B、重新制成纸浆
C、掩埋
D、清洗消磁
【答案】ABD
【解析】销毁公文的主要方式是焚毁、重新制成纸浆、粉碎、清洗消磁(磁盘、磁鼓、磁带等)。
82.下列请示的结束语得体的有(     )。
A、事情紧急,请速答复
B、当否,请批示
C、特此请示,请批复
D、以上意见不知是否可行,请上级领导决策
【答案】BC
【解析】属于请示的结束语的是BC。
83.供求法则指的是在价格一定的条件下,如果需求量大于供给量,市场出现供不应求;如果供给量大于需求量,市场则出现供大于求;如果供给量等于需求量,市场则处于均衡状态。供求法则是自由竞争市场的经济法则,其成立应具备的条件有(     )。
A、产品之间存在差别
B、交易双方自由进出市场,竞争不受限制
C、交易双方充分了解供求信息
D、交易双方数量众多
【答案】BCD
【解析】供求法则成立需要具备以下”四个基本条件:①商品同质无差异;②供给者与需求者进出市场自由,竞争不受任何限制,可随商品价格变动而自由调节各自的供求数量;③市场信息充分,买卖双方对供求信息充分了解;④交易双方数量众多,任何一方不会形成垄断局面。因此,B、C、D选项正确。
84.甲的一只羊走失,被乙拾得赶回家中,饲养半月后被甲发现,但乙拒绝返还。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有权请求乙返还走失的羊
B、乙若返还该羊,有权要求甲给付其饲养中实际支出的费用
C、甲乙之间发生无因管理的法律关系
D、甲若拒绝给付乙饲养羊实际支出的费用,乙可以留置该羊
【答案】ABCD
【解析】物权具有追及效力,甲的羊走失不导致甲丧失对羊的所有权,因此甲可以要求乙返还。甲乙之间发生无因管理的法律关系,乙返还该羊,有权要求甲给付其饲养羊实际支出的费用,如果甲拒绝给付,根据《物权法》第230条规定,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债权人可以留置已经合江法占有的债务人的动产,并有权就该动产优先受偿。
85.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获颁诺贝尔医学奖。她从中医古籍里得到启发,通过对提取方法的改进,首先发现中药青蒿素的提取物有高效抑制疟原虫成分,这一发现为医学做出了无法估量的贡献,屠呦呦的发现表明(     )。
A、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B、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有指导作用
C、认识是实践的目的
D、人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
【答案】ABD
【解析】选项C的说法是错误的
86.行政法调整的对象是(     )。
A、行政关系
B、行政法律关系
C、监督行政关系
D、监督行政法律关系
【答案】AC
【解析】以行政法调整对象的范围为标准,行政法可分为一般行政法与部门行政法。一般行政法是对一般的行政关系和监督行政关系加以调整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如行政法基本原则、行政组织法、国家公务员法、行政行为法、行政程序法、行政监督法、行政救济法等。
【答案】ABCD【解析】宪法是法的组成部分,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它集中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和一般法律相比,宪法具有以下特征:(1)宪法的内容最重要,它集中规定了一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基本原则,包括国家的性质、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国家的经济制度、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国家机构等。而一般法律只规定有关国家、社会某一方面的问题。(2)宪法的法律效力最高,宪法是一般法律制定的基础和依据;一般法律的内容不得与宪法规定的原则相抵触;宪法是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全体公民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3)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最严格,这是宪法在法律体系中的地位决定的,因为宪法的修改必然引起其他法律的修改,所以规定严格的制定和修改程序是为了保证宪法的稳定性。
87.下列各项属于社会意识相对独立性表现的有(     )。
A、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变化发展的非完全同步性
B、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
C、社会意识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
D、社会意识各种形式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答案】ABCD
【解析】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是指社会意识在反映社会存在、被社会存在所决定的同时,还具有自身的能动性和独特的发展规律,它的发展与社会存在的发展并不总是保持着一致和平衡。社会意识的相对独立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变化发展的非完全同步性。(2)社会意识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3)社会意识的发展具有历史继承性。(4)社会意识各种形式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
88.马克思一生最重要的两个理论贡献是(     )。
A、创立唯物史观
B、创立阶级斗争学说
C、创立剩余价值学说
D、创立社会主义学说
【答案】AC
【解析】马克思最重要的理论贡献,就是他发现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故选AC。
89.1917年俄国二月革命后,列宁在《四月提纲》中制定的计划不包括(     )。
A、由民主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过渡
B、由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过渡
C、由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
D、由社会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建设过渡
【答案】BCD
【解析】《四月提纲》为布尔什维克党提出了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路线和计划。
90.关于社会形态的演化,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社会形态的演化具有客观必然性
B、社会形态的演化是一个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过程
C、社会形态的演化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
D、社会形态的演化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答案】ABC
【解析】社会形态的演化具有客观必然性,也就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过程,并且同样也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而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社会形态的演化只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结果,故D选项错误。故本题答案为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