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51期

2018-07-20 12:41:11真题演练434 收藏
[!--smalltext--]
1. 依据行政许可法,根据法定条件和程序,需要对申请材料的实质内容进行核实的,行政机关应当指派(     )进行核查。
A、两名以上工作人员
B、两名工作人员
C、两名以上执法人员
D、两名执法人员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四条行政机关应当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
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行政机关能够当场作出决定的,应当当场作出书面的行政许可决定。
根据法定条件和程序,需要对申请材料的实质内容进行核实的,行政机关应当指派两名以上工作人员进行核查
2. 下列不属于紧缩性货币政策的措施是(     )。
A、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B、发行央行票据
C、买进政府债券
D、提高贴现率
【答案】C
【解析】A项,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商业银行可用于贷款的资金减少,市场货币供给减少,从而降低社会总需求,因此属于紧缩性货币政策。
B项,发行央行票据,可以减少市场货币供应量,进而降低社会总需求,因此也属于紧缩性货币政策。
C项,买进政府债券,可以增加市场货币供应量,进而扩大社会总需求,因此属于扩张性货币政策。
D项,提高贴现率,商业银行从中央银行获得的资金减少,市场货币供给减少,从而降低社会总需求,因此属于紧缩性货币政策。
3. 我国西部大部分省区特别是(     )地区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荒漠化加快,是自然生态最脆弱、土地生产率的地区。
A、云贵高原
B、新疆
C、黄土高原
D、青藏高原
【答案】C
【解析】生态环境即生物主体(人类包含在内)的生存环境,包括整个自然和社会环境的各个因素及其相互关系。根据由水土流失率、自然灾害成灾率等26项因素组成的指标体系进行评价,我国省区的综合生态环境质量分为优、较优、较差和差四大类。西部大部分省区特别是黄土高原地区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荒漠化加快,是自然生态最脆弱、土地生产率的地区。
4. 情况紧急,需要当场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在(     )小时内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补办批准手续。
A、八小时
B、十二小时
C、二十四
D、四十八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九条 情况紧急,需要当场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在二十四小时内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补办批准手续。行政机关负责人认为不应当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应当立即解除。
5. 甲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某,在他当选为代表一年后,迁入乙县居住,他应(     )。
A、享有甲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到届满
B、自然转任乙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C、按正常工作调动手续转任乙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D、被终止甲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
【答案】D
【解析】《选举法》第51条第2款规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在任期内调离或者迁出本行政区域的,其代表资格自行终止,缺额另行补选。”据此,选项D应选。一般选民只能在户口所在地参加选举,并被选举为户口所在地的地方人大代表;如果户口迁出原行政区域,自动丧失作为原行政区域人大代表的资格,而不再保留,排除选项A。乙县人大代表也是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张某就任乙县人大代表,必须经过选民选举,而不能“自然转任”或者“按正常工作调动手续转任”。排除选项B、C。
6. 根据2004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下列有关国家对个体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实行的政策的文字表述,正确的是?(     )
A、国家通过行政管理,指导、帮助和监督个体经济
B、国家对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
C、国家鼓励、支持和帮助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D、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
【答案】D
【解析】《宪法》第11条第2款规定:“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所以D正确。
7.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基本任务是集中力量优先发展(     )。
A、重工业
B、交通运输业
C、轻工业
D、科技和教育
【答案】A
【解析】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是国家独立富强的客观要求和必要条件。中央提出,从1953年起,开始执行国家建设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并指出经济建设工作在整个国家生活中已经居于首要的地位。第一个五年计划确定的指导方针和基本任务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初步基础。
8. 一个人的学历证书或培训证明是要解决(     )。
A、保险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
B、教育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C、资本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D、劳动力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
【答案】D
【解析】信息不对称不仅指人们常常限于认识能力不可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发生或将要发生的任何情况,更重要的是指行为主体为充分了解信息所花费的成本实在太大,不允许他们去掌握完全的信息。
9. 下列关于奥运会的常识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源地是希腊的奥林匹亚村
B、奥运会会旗五环的颜色自左至右依次为蓝、黄、黑、绿、红
C、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
D、奥林匹克运动会是由国家申请主办的
【答案】D
【解析】奥林匹克运动会是由城市申请主办的,D项表述错误,A、B、C三项均正确。
10.复函常用(     )作为结束语。
A、特此函询
B、请即复函
C、特此函复
D、特此通告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写作。
复函一般用“特此函复”作为结束语。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C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