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52期

2018-07-20 12:41:41真题演练412 收藏
[!--smalltext--]
11.人们因胃酸分泌过多所食用的“抗酸剂”主要成分可能是(     )。
A、氢氧化亚铁
B、碳酸氢钠
C、碳酸锂
D、氢氧化钾
【答案】B
【解析】因胃酸分泌过多所食用的“抗酸剂”主要成分为碳酸氢钠,可用于缓解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痛、胃灼热感(烧心)、反酸等症状。
12.下列谚语与生物学原理对应不正确的是(     )。
A、向阳瓜果格外甜——光合作用
B、龙生九子,各有不同——生物变异
C、红花还需绿叶衬——色素的分解
D、青山绿水常相伴——根系的固着作用
【答案】C
【解析】植物的绿叶通过光合作用产生了有机物再运输给花,花才得以开放,如果没有来自“绿叶”的.有机物供给,也就没有“红花”的开放,因此我们说“红花还需绿叶衬”,因而C项对应的原理是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和营养物质的运输,当选。A项对应的是光合作用产生有机物,合成糖分的原理,该项正确。B项反映了生物在繁殖过程中发生的变异现象,该项正确。D项,植被发达的根系,能起到加固泥土的作用,避免泥土流入水中,水也不会浑浊。所以只有青山在,才会有绿水流,该项正确。
13.下列有关唐三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唐三彩是一种盛行于唐代的瓷器
B、“三彩”是指黄色、红色、蓝色三种颜色
C、唐三彩采用低温铅釉工艺,技艺繁杂
D、在唐代,唐三彩常被文人骚客当作精美的室内装饰来使用
【答案】C
【解析】唐三彩是一种盛行于唐代的陶器,采用低温铅釉工艺制作而成,A项错误,C项正确。在同一器物上,黄、绿、白或黄、绿、蓝、赭、黑等基本釉色同时交错使用,形成绚丽多彩的艺术效果,人们习惯把这类陶器称为“唐三彩”。“三彩”是多彩的意思,并不专指三种颜色,B项错误。在唐代,唐三彩多用于陪葬,作为冥器来使用,并不用于室内装饰,D项错误。因此C项当选。
14.资本的报酬是(     )。
A、工资
B、租金
C、利息
D、利润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资本的报酬。工资是劳动力的报酬,租金是资本品的报酬,利息是货币的报酬,利润则是资本的报酬。故本题选D项。
15.关于下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是诸葛亮创造的
B、《周易》对其有详细阐述
C、乾清宫的命名与之存在关联
D、“坤”代表“地”和“女性”
【答案】A
【解析】八卦是古代汉民族的基本哲学概念,是古代的阴阳学说,所谓八卦就是八个卦相。根据汉族民间传说,八卦起源于三皇五帝之首的伏羲,伏羲氏在天水卦台山始画八卦,一画开天。因此A项说法错误。
16.反映一国在一定时期内对外贸易实际规模的经济指标是(     )。
A、对外贸易额
B、对外贸易差额
C、对外贸易量
D、贸易条件
【答案】C
【解析】对外贸易量是为剔除价格变动的影响,并能准确反映一国对外贸易的实际数量化而确立的一个指标,它能确切地反映一国对外贸易的实际规模。具体计算是以固定年份为基期而确定的价格指数去除报告期的出口或进口总额,得到的是相当于按不变价格计算的进口额或出口额,叫做报告期的对外贸易量。
对外贸易额是以金额表示的一国的对外贸易,又称“对外贸易值”,用以说明一国对外贸易的总规模,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一国从国外进口商品的全部价值,称为进口贸易总额或进口总额。一定时期内一国向国外出口商品的全部价值称为出口贸易总额或出口总额,两者相加即为进出口总额——对外贸易额。
以货币所表示的对外贸易值经常受到价格变动的影响,因而不能准确地反映一国对外贸易的实际规模,更不能使不同时期的对外贸易值直接比较。
17.下列关于《共产党宣言》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是法国大革命的理论基础
B、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正式诞生
C、贯穿全书的基本思想是唯物主义的历史观
D、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原理融为一体
【答案】A
【解析】18世纪上半叶,著名的思想启蒙运动就以不可阻挡之势深人人心了。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狄德罗等杰出的思想家和哲学家提出了一系列资产阶级的民主思想,抨击封建专制制度,为法国大革命(18世纪末爆发)的爆发准备了条件。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共产党宣言》19世纪中期才出版。故答案为A。
18.生态系统是由生物群落及其生存环境共同组成的(     )。
A、静态平衡系统
B、动态平衡系统
C、平衡态平衡系统
D、固态平衡系统
【答案】B
【解析】生态系统是指在一定的空间内生物成分和非生物成分通过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相互作用、相互依存而构成的一个生态学功能单位,即由生物群落和它的无机环境相互作用而形成的动态平衡系统。故选B。
19.举行听证时,审查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工作人员应当提供审查意见的证据、理由,(     )可以提出证据,并进行申辩和质证。
A、申请人
B、利害关系人
C、主持人
D、申请人、利害关系人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五条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许可决定,依法需要听证、招标、拍卖、检验、检测、检疫、鉴定和专家评审的,所需时间不计算在本节规定的期限内。行政机关应当将所需时间书面告知申请人。
20.为了维护政令一致,凡下行公文(     )。
A、都要上级指示
B、都要和有关机关协商
C、内容涉及其他机关的职权范围时,行文前应与其协商一致
D、都与有关部门联合发文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行文规则。为了维护政令一致,2012年《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涉及多个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务,部门之间未协商一致的,不得向下行文;擅自行文的,上级机关应当责令其纠正或者撤销。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