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53期

2018-07-20 12:42:07真题演练712 收藏
[!--smalltext--]
21.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关键是(     )。
A、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
B、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不动摇
C、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不动摇
D、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答案】A
【解析】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关键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后,由于国内因素和国际影响,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和正确地处理这方面的问题。但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阶级斗争,经济建设已经成为我们的中心任务。除非发生大规模外敌入侵,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能动摇这个中心。在历史上,由于没有能够清醒对待国际国内某些事件,我们有过离开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严重教训。这十四年,尽管国际国内发生了这样那样的重大事件,我们都没有动摇这个中心,今后还必须坚定不移地这样做。
22.被申请具体行政行为被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但是明显不当或者适用依据错误的,复议机关可以决定(     )。
A、维持
B、变更
C、驳回
D、撤销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七条 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行政复议机关可以决定变更:
(一)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但是明显不当或者适用依据错误的;
(二)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但是经行政复议机关审理查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
2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所有公文的发文机关标识均是发文机关加“文件”二字组成
B、上报公文发文机关标识上边缘至版心上边缘的距离小于下发公文
C、联合行文时,只用写主办机关即可
D、如联合行文过多,应保证首页显示正文
【答案】D
【解析】发文机关标识一般由发文机关全称或规范化简称后加“文件”组成,但信函式、命令式、纪要式除外,A项错误。一般公文,发文机关标识上边缘至版心上边缘为25mm;上报的公文,发文机关标识上边缘至版心上边缘为80mm,B项错误。联合行文时,主办机关排在前,协办单位排在后,C项错误。如联合行文机关过多,应保证首页显示正文,D项正确。
24.下列哪个选项不属于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     )
A、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
B、自治州的人民法院
C、自治县的人民政府
D、自治旗的人民代表大会
【答案】B
【解析】《宪法》第112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可见,A、C、D项均为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自治旗,是自治县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另一种称呼,亦属自治机关。正确答案为B。
25.以下哪一种情况不是对人力资本进行投资?(     )
A、教育投资
B、用于健康的支出
C、用于劳动力的国内流动和移民入境的支出
D、支付人力资本多的人获得更多的报酬
【答案】D
【解析】人力资本是投资的产物,是通过人力资本投资形成和积累的。它表现为人们所具有和运用的科学文化知识、专门的职业技术知识、专门的职业技能、健康等等。与物质资本相似,人力资本是通过人力投资而形成的。一切有利于提高人的素质与能力的活动,有利于提高人的知识存量、技能存量和健康存量的行为都是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因此,人力资本投资是多方面的。经济学家舒尔茨等人把人力资本投资归纳为教育投资、培训投资、劳动力流动投资、卫生保健投资等形式。
26.1997年以来,黄河每年都有断流现象。据有关部门的调查分析,黄河断流和供水不足给黄河下游造成了巨大的工业经济损失。这说明的哲学道理是(     )。
A、事物之间存在因果联系
B、任何事物的质变都是由量变引起的
C、矛盾的主要方面规定着事物的性质
D、事物的变化发展是内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结果
【答案】A
【解析】原因和结果是揭示事物或现象间普遍联系和相互作用的哲学范畴。原因是指引起一定现象的现象,结果是指由原因起作用而被引起的现象。事物或现象之间这种引起或被引起的关系,就是因果关系。在本题中,黄河下游断流和供水不足是原因,工业损失巨大是结果。故本题选A。
27.我国法律规定社会组织取得企业法人资格应当具备的条件不包括(     )。
A、有自己的名称
B、拥有规范的组织章程
C、有自己的组织机构和营业场所
D、注册资金
【答案】B
【解析】《民法通则》第三十七条规定:“法人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依法成立;(二)有必要的财产或者经费;(三)有自己的名称、组织机构和场所;(四)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选项A、C、D属于社会组织取得法人资格应具备的条件,所以正确答案是B。B项有一定的干扰性,它实际上是全民所有制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取得法人资格应具备的条件,而非社会组织。本题相关知识点: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法人的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从法人成立时产生,到法人终止时消灭。
28.申请人要求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准予撤回的,行政复议(     )。
A、中止
B、终止
C、撤销
D、结束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二条 行政复议期间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复议终止:
(一)申请人要求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构准予撤回的;
(二)作为申请人的自然人死亡,没有近亲属或者其近亲属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三)作为申请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其权利义务的承受人放弃行政复议权利的;
(四)申请人与被申请人依照本条例第四十条的规定,经行政复议机构准许达成和解的;
(五)申请人对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申请行政复议后,因申请人同一违法行为涉嫌犯罪,该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强制措施变更为刑事拘留的。
依照本条例第四十一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项、第(三)项规定中止行政复议,满60日行政复议中止的原因仍未消除的,行政复议终止。
29.公文的语言以(     )为主。
A、口头语
B、书面语
C、文学语言
D、文言文
【答案】B
【解析】公文语言总的要求是庄重、平实、概括,多用书面语和文书用语,少用形象和描绘性词语和口语,不用方言土语,十分规范。
30.下列关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解释正确的是(     )。
A、用布做的雨伞,布上有许多小孔却不会漏雨是因为水具有表面张力
B、汽车的倒车镜用凹面镜是因为其可以吸收更多的光
C、大部分的植物表现出绿色是因为其只吸收绿色的光
D、雨后彩虹的形成原理是光的折射
【答案】A
【解析】水具有的表面张力会在撑起的雨伞表面形成一层水膜而使雨水不能透过布的孔隙,A项说法正确,当选。汽车的倒车镜是凸面镜,凸面镜可以发散光线,扩大司机的视野,B项说法错误。植物表现出绿色是因为植物细胞内含有叶绿素,叶绿素不能吸收绿光,所以它们反射绿色光,我们看到的就是绿色,C项说法错误。彩虹的形成原理是光的反射和色散,D项说法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