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56期

2018-07-21 08:11:09真题演练244 收藏
[!--smalltext--]
50.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按照规定程序(     )。
A、予以记过一次
B、予以辞退
C、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
D、降低两个职级
【答案】C
【解析】根据《公务员法》第47条的规定,公务员在定期考核中被确定为不称职的,按照规定程序降低一个层次任职。
51.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北半球在夏至那一天白昼最长
B、基因通过复制把遗传信息传递给下一代
C、人体毛细血管分布最丰富的部位是手指
D、日环食的发生是因为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
【答案】C
【解析】人体毛细血管分布最丰富的部位是头皮,因此C项错误。
52.我党提出“立党为公”中的“公”的意思是(     )。
A、全体党员
B、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C、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
D、工人阶级、农民阶级、知识分子
【答案】B
【解析】以人为本中的“人”与立党为公中的“公”、执政为民中的“民”,实际上都是指人民群众。以人为本中的“人”是指人民群众,坚持以人为本说到底就是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本立党为公中的“公”是指“公众的利益”,公众利益的载体是人民群众,这反映了我们党何以成立、何以立足的根本原因;执政为民中的“民”也是指人民群众,这反映了我们党为谁执政、靠谁执政、如何执政的根本目的与根本要求。
53.下列关于湿地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
B、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
C、我国湿地面积占世界湿地面积的10%,居世界第一位
D、每年的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
【答案】C
【解析】我国湿地面积占世界湿地面积的10%,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位,因此C项错误。A、B、D三项说法都正确。
54.理性经济人假设是西方经济学理论的逻辑基础,这一理论假设的核心是认为人(     )。
A、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B、追求自我利益的最大化
C、没有利他心
D、追求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的最大化
【答案】A
【解析】西方经济学理论的基本前提是理性人假设。理性人的基本特征是:每一个从事经济活动的人所采取的经济行为都是力图以自己的最小经济代价去获得自己的最大经济利益,即主体所追求的唯一目标是经济利益的最大化。
55.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取得的行政许可属于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事项的,申请人在(     )内不得再次申请该行政许可。
A、一年
B、两年
C、三年
D、五年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七十九条被许可人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取得的行政许可属于直接关系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事项的,申请人在三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该行政许可;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6.某县人民法院审理一民事案件过程中,要求县移动通信营业部提供某通信用户的电话详单。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下列说法何者为正确?(     )
A、用户电话详单不属于宪法保护的公民通信秘密的范围
B、县人民法院有权要求县移动通信营业部提供任何移动通信用户的电话详单
C、县移动通信营业部有义务保护通信用户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
D、县人民法院有权检查任何移动通信用户的电话详单
【答案】C
【解析】依据《宪法》第40条规定:“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侵犯公民的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公民的通信,他人不得隐匿、毁弃、拆阅或者窃听。在一定条件下,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为了国家安全或追查刑事犯罪的需要,可以依法对公民的通信进行检查。”用户电话详单也属于公民通信秘密的范围,而且只有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才有权对公民的通信进行检查。
57.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其优点在于(     )。
A、体现民主权利的平等性
B、提高了行政效率
C、提高了立法质量
D、集中了集体的智慧
【答案】B
【解析】总理负责制指国务院总理对他主管的工作负全部责任,与负全部责任相联系的是他对自己主管的工作有完全决定权。这样的管理方式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
58.下列关于自然灾害说法错误的是(     )。
A、地震时人最先感觉到上下震动
B、泥石流是山区常见的自然灾害
C、在我国台风一般多发生在夏季
D、南方一些地区出现雨凇的原因是地表温度高于0℃
【答案】D
【解析】雨凇是指超冷却的降水碰到温度不高于0℃的物体表面所形成的玻璃状的、透明或无光泽的、表面粗糙的冰覆盖层,因此D项错误。A、B、C三项正确。
59.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生产力这一根本任务,由(     )决定。
A、阶级矛盾
B、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
C、社会需求同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D、“先富”和“后富”的矛盾
【答案】C
【解析】大力发展生产力,是由我国社会主义主要矛盾决定的,是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和本质要求。我国目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社会的主要矛盾。为解决这一矛盾必须大力发展生产力。
60.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     )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
A、可持续发展
B、以人为本
C、科技创新
D、统筹兼顾
【答案】B
【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义、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基本要求、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B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