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57期

2018-07-21 08:11:25真题演练989 收藏
[!--smalltext--]
61.根据《宪法》和《物权法》,下列自然资源中不专属于国家所有的财产是(     )。
A、矿藏
B、土地
C、水流
D、海洋
【答案】B
【解析】《宪法》第10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也属于集体所有。”所以土地并不是国家专属所有。矿藏和水流(包括海洋)是专属于国家所有的。
62.以下不属于观念技能的是(     )。
A、评价技能
B、判定技能
C、概括技能
D、预测技能
【答案】A
【解析】领导者的观念技能包括预测、判断、概括技能,评价、激励技能属于人事技能之一。故选A。
63.长沙天心阁一副对联,上联是“橘子洲,洲旁舟,舟行洲不行“下联是“天心阁,阁中鸽,鸽飞阁不飞”这形象的说明了静止是(     )。
A、运动的存在方式
B、运动的衡量尺度
C、运动的内在原因
D、运动的普通状态
【答案】B
【解析】舟行洲不行,鸽飞阁不飞,体现运动和静止的辩证关系。说明静止是因参照物不同所体现出来的运动的形态,因而是运动的衡量尺度。
64.商品经济是通过商品货币关系实行等价交换的经济方式,他的基本规律是(     )。
A、价值规律
B、剩余价值规律
C、竞争规律
D、货币流通规律
【答案】A
【解析】题干为价值规律的概念。
65.邓小平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虽然没有明确提出“可持续发展战略”,但却包含着丰富的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他强调,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     )。
A、坚持人口、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B、引进技术、资金、人才,加强管理
C、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D、开发能源,发展交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答案】A
【解析】可持续发展就是人口、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
66.下列俗语与对应的成语,二者本意所指属于同一物理现象的是(     )。
A、宝剑锋从磨砺出——百炼成钢
B、酒香不怕巷子深——近朱者赤
C、小小秤砣压千斤——举重若轻
D、近水楼台先得月——海市蜃楼
【答案】B
【解析】A项,“宝剑锋从磨砺出”是物理变化;“百炼成钢”是指铁经过反复锤炼才成为坚韧的钢,锤炼的目的是让铁中的碳和氧气反应生成二氧化碳,从而降低含碳量,在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化学反应,属于化学变化。
B项,“酒香不怕巷子深”和“近朱者赤”的原理都是分子扩散,属于同一种物理现象,因此B项正确,当选。
C项,“小小秤砣压千斤”利用的是杠杆原理;“举重若轻”指举起沉重的东西像是在摆弄轻的东西,在物理学中,它反应的是一种等效转换法。
D项,“近水楼台先得月”是由光的反射产生的现象;“海市蜃楼”是由光的折射产生的自然现象。
67.下列政府机构中,实行“双重领导关系”的有(     )。
A、民政机关
B、派出机关
C、公安机关
D、土地管理机关
【答案】C
【解析】公安机关是实行“双重领导关系”,下级公安机关受上级公安机关也受当地政府的领导。另外还有一部分行业公安机关从业务上是公安部领导,从工作上是交通部、林业部、民航、海关公安机关领导,都是双重领导关系,因此C项正确。A、B、D三项只受当地政府的领导。
68.下列成语与历史人物对应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孺子可教──留侯
B、文思泉涌──曹植
C、庸人自扰──庞统
D、势如破竹──杜预
【答案】C
【解析】“庸人自扰”出自《新唐书•陆象先传》:“天下本无事,庸人扰之为烦耳。”对应的历史人物是陆象先。因此C项对应不正确。
69.石墨烯是由碳原子按六边形晶格整齐排布而成的碳单质,结构非常稳定。以下对石墨烯描述不正确的是(     )。
A、是世界上已经发现的最薄、最坚硬的物质
B、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于2005年制备出石墨烯
C、导电性能极佳,电子移动速度远远超过了电子在金属导体或半导体中的移动速度
D、导热性超过现有一切已知物质
【答案】B
【解析】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于2004年制备出石墨烯,B项错误。
70.下列说法中,所含光学知识原理达两种以上的是(     )。
A、镜中花,水中月
B、猪八戒照镜子
C、海市蜃楼
D、潭清疑水浅
【答案】C
【解析】“海市蜃楼”是一种光学幻影,是地球上的物体反射的光经大气折射而形成的虚像。海市蜃楼是由于不同的空气层有不同的密度,而光在不同密度的空气中有不同的折射率。也就是因地面上的暖空气与高空中的冷空气之间密度不同。对光的折射率不同而形成的。A是光的反射现象,D是光的折射现象,与筷子插入水中看上去变弯是一个道理。B也是光的折射。故本题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