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58期

2018-07-21 08:11:51真题演练800 收藏
[!--smalltext--]
71.下列反映公历八月初的农谚是(     )。
A、处暑动刀镰
B、小暑不算热
C、大暑在伏天
D、立秋忙打靛
【答案】D
【解析】立秋,是24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干支历未月的结束以及申月的起始;时间在农历每年七月初一前后(公历8月7~9日之间)。
72.下列战役与其关键人物对应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马陵之战——刘备、孙权
B、淝水之战——谢安、苻坚
C、长平之战——王龅、廉颇
D、垓下之战——刘邦、项羽
【答案】A
【解析】战国时期,魏发兵攻韩,韩向齐求救。齐应允救援却不急于出兵,直到韩军五战俱败,魏军也十分疲惫,齐才发兵相救。齐威王以田忌为主将,田婴、田盼为副将,孙膑为军师,运用“围魏救赵”战法,率军直趋魏都大梁(今河南开封),诱使魏军回救,以解韩围。此次战役被称为“马陵之战”。因此A项当选。
73.下列处理问题的说法不符合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是(     )。
A、某公安局处长对本人被辞退的决定不服,当天即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B、某工商局科员拒不赡养父母,情节严重,单位给予其开除处分
C、某省商务厅厅长退休后第二年到商务厅下属商贸公司任职,该省公务员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
D、某税务局科长执行公务时,认为局长的决定有错误,向局长提出改正意见
【答案】A
【解析】A项根据《行政诉讼法》第13条第3项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因此某公安局处长不能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A项错误,当选。
B项《婚姻法》第21条第3款规定: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对拒不履行者,可以通过诉讼解决,情节恶劣构成犯罪者,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开除即对现职公务员开除公职、予以除名,不再拥有公务员身份。开除是对公务员最严重的惩戒,适用于触犯刑律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社会危害性严重的公务员。因此B项工商局科员拒不赡养父母情节严重,可以予以开除。B项正确。
C项商务厅厅长退休后第二年到商务厅下属的商贸公司任职,违反了《公务员法》第102条第1款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该省公务员主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改正是正确的做法,C项正确。
D项,公务员是有“对机关工作和领导人员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的,因此“科长向局长提出改正意见”是符合规定的,D项正确。
74.近年来,志愿者运动(     ),说明我国经济获得长足发展之后,有了推行志愿者运动的(     )。尽管初始稚步,但既然开始了,且方向正确,总会逐渐成熟。
A、悄然兴起  条件
B、方兴未艾  机制
C、欣欣向荣  实力
D、如火如荼  资本
【答案】A
【解析】根据语境“尽管初始稚步”可知,志愿者活动才刚刚兴起,“悄然兴起”符合语境。第二空填入“条件”表达的意思是“有了条件,志愿者运动开始萌芽”,符合语境。因此,本题答案为A选项。
75.下列少数民族政权及其创建者之间对应关系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A、鲜卑族:前秦:拓跋珪
B、契丹族:辽:耶律阿保机
C、蒙古族:元:成吉思汗
D、女真族:后金:皇太极
【答案】B
【解析】A项,拓跋珪即道武帝,北魏王朝的建立者,鲜卑族,错误,排除A项。C项,元朝是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建立的,错误,排除C项。D项,后金是努尔哈赤建立的,错误,排除D项。所以答案为B项。
76.“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体现了(     )的思想。
A、儒家
B、墨家
C、道家
D、法家
【答案】A
【解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自《孟子•梁惠王上》。孟子是儒家的代表人物,所以体现了儒家的思想。所以本题正确选项为A。
77.关于茶文化,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印度是世界上最早采制和饮用茶叶的国家
B、陆羽以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闻名于世,被称为茶圣
C、茶兴于唐,盛于宋
D、花茶是用茶叶和鲜花进行拼和窨制,使茶叶吸收花香而制成的香茶
【答案】A
【解析】本题容易陷入“巨石挡路型”误区。关于“茶”的知识点很多考生了解不多,这时可通过分析试题考点来合理推断。结合选项来看,本题的考点应是我国的“茶文化”以及相关成就,由此可以推断世界上最早采制和饮用茶叶的国家最有可能是我国,判断A项说法不正确。事实上,中国人饮茶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上古神农氏,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采制和饮用茶叶的国家。
78.“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仇。”持这一观点的人物是(     )。
A、墨子
B、孟子
C、韩非子
D、孔子
【答案】B
【解析】这句话出自《孟子•离娄下》,是孟子对君臣关系的论述,意思是:在君臣关系中,君是主导的方面,君主对臣下是什么态度,臣下对君主就会是什么态度。
79.下列哪一项农业生产做法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     )。
A、内蒙古高原利用平坦的地势,发展种植业
B、西北地区开垦草原,利用夏季丰富的光热资源发展种植业
C、长江中下游地区河网密布,发展淡水养殖业
D、东北平原利用肥沃的土地发展林果业
【答案】C
【解析】内蒙古高原草场资源丰富适宜发展畜牧业,A项错误。西北地区降水稀少,不宜开垦草原,否则容易造成土地荒漠化,可发展畜牧业,B项说法错误。长江中下游地区河网密布,适宜发展淡水养殖业,C项正确。东北平原土地肥沃,适宜发展种植业,D项说法错误。因此C项当选。
80.关于农产品污染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农产品污染的唯一因素是农药和化肥的污染
B.有虫眼的蔬菜说明没施农药,因此属于放心菜
C.长期过度使用氮肥会导致土壤中的硝酸盐含量增高
D.用被污染的水浇灌蔬菜,不会影响蔬菜的质量
【答案】C
【解析】造成农产品污染的因素主要有:一是高毒、剧毒农药过量使用;二是工业“三废”的排放和用污水灌溉农田,使土壤中某些重金属元素偏高,造成农产品有害成分超标;三是添加剂、消毒剂等使用不当,造成肉类、水产品中含有有害成分;四是病虫害、禽流感等生物污染带来的污染。因此A、D两项说法错误。有虫眼的蔬菜,只能说明蔬菜遭受过虫害,并不等于没施农药,一有虫,菜农可能就会喷洒农药,而农药喷洒过后必须经过一定时间才能降解毒性,但有的菜农没等农药毒性降解就将蔬菜采摘上市了,因此B项说法错误。C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