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59期

2018-07-21 08:12:19真题演练328 收藏
[!--smalltext--]
81.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行政机关中的非正式组织是非法的组织
B、只有在管理失控时,行政机关内部才会出现非正式组织
C、行政机关内部总是存在着非正式组织
D、非正式组织对于行政机关管理目标的实现具有一定影响
【答案】CD
【解析】非正式组织是未经法定程序批准而自然形成的组织。这种关系既无法定地位,也缺乏固定形式和特定目的,对正式组织的目标达成必然会产生影响。一般说来,非正式组织的形成与下列因素有关:(1)个人经历因素。(2)个人兴趣因素。(3)个人价值观念因素。(4)社交因素。(5)共同利害因素。
82.公文根据行文方向可分为(     )三种类型。
A、上行文
B、下行文
C、平行文
D、交叉文
【答案】AB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分类。公务文书是法定机关与组织在公务活动中,按照特定的体式、经过一定的处理程序形成和使用的书面材料,又称公务文件。按照行文方向可以分为上行文、下行文和平行文。故本题选择ABC。
83.财政部向国务院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次税收财务大检查,应用(     )行文。
A、报告
B、请示
C、意见
D、通报
【答案】ABC
【解析】报告适用于向上级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请示适用于向上级机关请求指示、批准。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通报适用于表彰先进,批评错误,传达重要精神或情况。财政部向国务院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一次税收财务大检查,可以用报告、请示或者意见。故本题答案为ABC。
84.我国政府系统内部的专门监督是指(     )。
A、法纪检察
B、行政监察
C、信访监督
D、审计监督
【答案】BD
【解析】所谓专门监督,是指行政系统内部设立的专门监督机构,对所有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的行政行为所实施的检查与督导。它主要指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
85.城市劳动力供给受哪些因素影响?(     )
A、城乡人口再生产
B、劳动适龄人口的规模
C、劳动力参与率
D、劳动力流动
【答案】ABCD
【解析】劳动力供给可以定义为在不同的工资水平上,一个既定的人口市场中所提供的工作量。影响城市劳动力供给的因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人口特征,它包括人口的规模、人口的再生产能力、人口的迁移、人口的年龄与性别构成等;(2)劳动力素质,它包括劳动者的身体健康状况、文化教育程度、劳动技能水平以及合作精神等;(3)劳动参与度,它是指总人口中有就业欲望的正常人口所占百分比以及他们愿意提供的劳动时间;(4)制度因素,它包括社会保障体制、就业政策、劳资关系。
86.依据行文关系来划分公文的类别,公文可分为(     )。
A、上行文
B、下行文
C、泛行文
D、平行文
【答案】ABD
【解析】党政机关的行文方式分为下行文、上行文和平行文三种方式:(1)下行文,是指上级机关给所属的下级机关行文,上级机关的职能部门给下级机关的相关部门行文。(2)上行文,是指下级机关向有隶属关系的直接的上级机关行文和下级机关的部门向上级机关相关的部门行文。(3)平行文,是同级机关和不相隶属的机关之间的行文。平行文没有级别、地区之分。同级机关和不相隶属的机关之间联系工作、交流情况、答复询问和批准管辖的事项等都可以行文,但是,只能用“函”行文。故正确选项为ABD。
87.习总书记总书记曾这样阐释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全面”和“深化”:“全面者,就是要统筹推进各领域改革,就需要有管总的目标,也要回答推进各领域改革最终是为了什么、要取得什么样的整体结果这个问题”;“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己进入深水区,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一阐释(     )。
A、体现了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B、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
C、运用了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关系原理
D、分清了事物发展的主流与支流
【答案】AB
【解析】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己进入深水区,全面深化方法要科学,改革又体现了革命性;“全面”体现了两点论,一些领域“深化”体现了重点论;所以选择AB。
88.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就从根本上把握了(     )。
A、人民的愿望
B、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
C、发展、改革、稳定的关系
D、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
【答案】AB
【解析】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紧紧把握住这一点,就从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愿望,把握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就能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落实,使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巩固,使强国富民的要求不断得到实现。故本题选AB。
89.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是(     )。
A、生产力总体水平落后
B、商品经济不发达
C、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不完善
D、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健全、不成熟
【答案】ABCD
【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①生产力落后是最基本的特征;②农业人口占很大比重;③自然经济占很大比重;④科技教育文化落后;⑤人民生活水平比较低;⑥地区经济文化发展不平衡;⑦各方面的体制还不完善;⑧努力建设精神文明;⑨同世界先进水平有差距。
90.根据现代激励理论,下列因素中真正能对组织员工产生激励作用的是(     )。
A、职业认同
B、职业保障
C、工作的挑战性
D、工作条件
【答案】AC
【解析】双因素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弗雷德里克•赫茨伯格在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基础上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发展起来的,在西方管理界中有比较广泛的影响。其理论前提是满意与不满意,认为企业员工不满意与满意的因素是两类不同性质的因素,并以此假设为出发点提出“激励-保健”理论。赫茨伯格认为激励因素和保健因素在激励行为中起着截然不同的作用。保健因素,又称非本质因素或情境因素,大多数与工作环境或工作关系有关,如工作条件、公司政策、管理水平、与上下级关系等,这类因素与不满意相联系,如果缺少了这些因素,员工就会感到不满意,这类因素的改善可以预防或消除员工的不满,但是即使这类因素的状态水平较好,也不会使员工产生满意感;激励因素,又称本质因素或内容因素,主要与工作内容和工作成果有关,如认可、工作的挑战性、工作责任、个人发展等,这类因素的存在能够使员工感到满意,能够对员工产生强大而持久的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