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60期

2018-07-21 08:12:47真题演练907 收藏
[!--smalltext--]
 
91.影响利润率的因素主要有(     )。
A、不变资本的节约
B、资本周转速度的快慢
C、剩余价值率的高低
D、资本有机构成的高低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利润率的影响因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在预付资本一定的情况下,资本利润率与剩余价值率成正比。利润率与资本有机构成成反比。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资本周转速度快,年剩余价值率高,年利润率也就越高。不变资本的节约不会直接增加利润量,但是会减少单位利润所需的预付资本,进而提高利润率。故本题选ABCD。
92.明星丁某在赈灾晚会上公开承诺给灾区捐款80万元,但事后只捐了30万元,对余款50万元的捐赠,下列说法“错误”的有(     )。
A、丁某只是口头承诺,可以撤销捐赠
B、赠与是实践合同,因丁某尚未给付,可以撤销捐赠
C、丁某不可以撤销这一捐赠,因为这是救灾
D、丁某不可以撤销这一捐赠,因为他是公众人物
【答案】ABD
【解析】《合同法》规定,赠与合同是诺成合同,自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时成立,无须交付赠与合同即成立。选项A、B错误。赠与人在赠与财产的权利转移之前可以撤销赠与,这是赠与的任意撤销。《合同法》对赠与人行使任意撤销权的范围进行了限制,即具有救灾、扶贫等社会公益、道德义务性质的赠与合同或者经过公证的赠与合同,赠与人不得行使任意撤销权。本题中明星丁的赠与是为救灾,不可以任意撤销。故选ABD。
93.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包括(     )。
A、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B、必须坚持科学发展
C、必须坚持改革开放
D、必须坚持民主法治
【答案】ABCD
【解析】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包括:(1)必须坚持以人为本;(2)必须坚持科学发展;(3)必须坚持改革开放;(4)必须坚持民主法治;(5)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6)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上述六条原则,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深刻体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根本要求。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94.收文办理主要程序包括(     )。
A、传阅
B、催办
C、复核
D、登记
【答案】ABD
【解析】收文办理是指对来自本机关外部的公文所实施的处置与管理活动。收文办理过程是一个接收公文,并从中提取有用信息、解决其所涉及的有关问题的过程,是收文机关履行其法定或特定职责的过程,是公文产生实际效用的过程。
收文办理的一般程序为:签收、启封、登记,拟办、请办、批办、分发、承办,组织传阅、催办,处置办毕公文。
95.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实现了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表现为(     )。
A、变“科学之科学”为研究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
B、把旧哲学变革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C、把抽象的原理变革为具体的哲学原理
D、把仅仅是认识世界的工具变革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工具
【答案】ABD
【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产生,使哲学的对象、内容和作用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成为哲学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成为真正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96.下列选项中属于总结的有(     )。
A、《依法治村气象新》
B、《中国水资源的困境与对策》
C、《构建农民进入市场的新机制——运城麦棉产区发展农村经济的实践与总结》
D、《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总结,总结,是对过去一定时期的工作、学习或思想情况进行回顾、分析,并做出客观评价的书面材料。按内容分,有学习总结、工作总结、思想总结等,按时间分,有年度总结、季度总结、月份总结等。人们常常对已做过的工作进行回顾、分析,并提到理论高度,肯定已取得的成绩,指出应汲取的教训,以便今后做得更好。故本题选择CD。
97.下列各项中属于收文处理程序的是(     )。
A、签收、拟办
B、签收、核稿
C、登记、催办
D、拟稿、签发
【答案】AC
【解析】收文处理程序主要包括有:(1)收进阶段,包括签收、登记、启封、分发、摘编;(2)阅办阶段,包括审核、拟办、批办、承办、注办、组织传阅、催办、查办;(3)办毕公文的处理,包括清退、暂存、销毁、立卷归档等。拟稿和核稿不属于收文处理程序,所以排除BD。
98.下列文种中只能用于上行文的是(     )。
A、报告
B、请示
C、通知
D、意见
【答案】AB
【解析】报告和请示只能用于上行文,通知以下行文为主,但有时也可以用作平行文,意见既可做下行文,也可作上行文和平行文使用。
99.宪政也称民主宪政、立宪政体,是重要的现代民主制度。下列有关宪政的论述正确的是?(     )
A、宪政就是民主政治
B、宪政的基本精神在于限制国家权力
C、一个存在宪法的国家必然存在宪政
D、宪政的集中表现是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的是宪政的含义和特征。宪政,是指根据宪法规定所产生的,以法治为基础、以保障人权为核心,能够有效协调国家权力和公民权利之间关系的现代民主制度。简言之,宪政就是民主政治。故A项论述正确。宪政的主要特征为:(1)宪政的基本精神在于限制国家权力。国家权力是宪法授予的,不得行使宪法没有授予的和禁止行使的权力。国家权力不得侵犯公民权利,并且有义务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故B项论述正确。(2)宪政的集中表现是树立宪法的最高权威。当宪法在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真正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时,国家权力的限制、公民权利的实现就有了坚实保障,宪政也就能最终建立起来。故D项论述正确。(3)宪政建立的基本途径在于宪法的实施和实现。宪法的实施和实现的过程,也就是宪政建立的过程。宪法是宪政的前提,但有宪法却不一定有宪政。故C项论述错误。
100.下列属于批复的特点的是(     )。
A、下行性
B、针对性
C、结论性
D、及时性
【答案】ABCD
【解析】批复的特点:
1,下行性。批复仅能用于下行文。
2,针对性。批复是专为请示而设臵的文种,其主送机关是呈送请示的下级机关。
3,结论性。批复是针对请示问题的答复,只用作出结论即可,不必展开论述,内容较为简练。
4,及时性。上级机关批复下级机关的请示要迅速,以免耽误下级机关的工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