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61期

2018-07-22 09:54:44真题演练966 收藏
[!--smalltext--]
1. 下列关于奥运会的常识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源地是希腊的奥林匹亚村
B、奥运会会旗五环的颜色自左至右依次为蓝、黄、黑、绿、红
C、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
D、奥林匹克运动会是由国家申请主办的
【答案】D
【解析】奥林匹克运动会是由城市申请主办的,D项表述错误,A、B、C三项均正确。
2. 小王参加公务员录用考试被某机关录用,在试用期内因违反公务员纪律被取消录用,小王不服,他可以采取的正确做法是(     )
A、向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
B、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C、向公务员主管部门提出申诉
D、向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答案】C
【解析】根据《公务员法》第90条的规定,公务员对涉及本人的人事处理不服的,可以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十五日内,按照规定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者作出该人事处理的机关的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知道该人事处理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提出申诉。小王不是聘用制公务员,发生人事争议时,不能向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3. 中共八大提出的经济建设方针是(     )。
A、努力实现国家工业化
B、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向经济和现代化建设
C、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即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
D、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答案】C
【解析】中共八大在总结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坚持既反保守又反冒进,即在综合平衡中稳步前进的经济建设方针。因此C项正确。
4. 下列关于生物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蚯蚓属于雌雄异体的动物
B、梅花先开花后长叶子
C、大鲵(娃娃鱼)属于两栖动物
D、母鸡无需交配就可以下蛋
【答案】A
【解析】A项,蚯蚓是雌雄同体,异体受精,可知该项说法错误,当选。
B项,梅花花芽生长所需要的气温比叶芽生长所需要的气温低,所以梅花是先开花后长叶子,该项说法正确。
C项,大鲵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D项,母鸡无需交配就可以下蛋,但是未经交配受精生下的蛋不能孵化出小鸡,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5. 每年春分和秋分前后,太阳穿过赤道,这段时间太阳位于地球赤道上空。由于通讯卫星多定点在赤道上空运行,在这期间,如果太阳、通信卫星和地面卫星接收天线恰巧又在一条直线上,那么太阳强大的电磁辐射会对卫星下行信号造成强烈的干扰。这种现象称为(     )。
A、日凌
B、幻日
C、彩虹
D、幻日弧光
【答案】A
【解析】A项,每年春分、秋分时,地球、卫星、太阳在同一条直线上,当卫星在地球与太阳之间,地球在接收卫星信号时,强大的太阳辐射会使通信短暂中断十分钟左右,这种现象被称为日凌,题干所述即为此种现象,因此该项当选。
B项,幻日是大气的一种光学现象,在天空出现的半透明薄云里面,有许多飘浮在空中的六角形柱状的冰晶体,偶尔它们会整整齐齐地垂直排列在空中,当太阳光照射在这一根根六角形冰柱上时,就会发生非常规律的折射,从而可以看到多个太阳。
C项,彩虹是气象中的一种光学现象,是指当太阳光照射到空气中的水滴,光线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七彩光谱的现象。
D项,幻日弧光又称环天顶弧,是指太阳光以一定的角度照射在距离地面2万英尺至2.5万英尺的云层中的细小冰晶上,折射后形成的如倒挂的彩虹一般的七色圆弧。
6. 下列诗句与其描写的传统节日对应正确的是(     )。
A、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元宵节
B、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端午节
C、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清明节
D、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七夕节
【答案】B
【解析】A项出自王安石的《元日》,描写的是春节,对应错误。B项出自文秀的《端午》,描写的是端午节,对应正确,当选。C项出自杜牧的《九日齐山登高》,描写的是重阳节,对应错误。D项出自苏轼的《中秋月》,描写的是中秋节,对应错误。
7. 下列说法与“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所蕴涵的哲学寓意相一致的是(     )。
A、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
B、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C、江山易改,秉性难移
D、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答案】B
【解析】题干表述的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道理,只有B项符合。
8. 中华人民共和国(     )领导并统一指挥全国武装力量,设有国防部,隶属国务院。
A、中央军事委员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中共中央政治局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答案】A
【解析】我国的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部队和预备役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民兵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并统一指挥全国武装力量,设有国防部,隶属国务院。
9. 关某旅游时用小刀将颐和园内的铜狮子表面划伤,海淀公安分局决定对其作出拘留10日、罚款1000元的处罚。关某申请复议,向该局提出申请并交纳保证金后,该局决定暂缓执行拘留决定。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关某的行为属于妨害公共安全的行为
B、海淀公安分局应告知关某有权要求举行听证
C、复议机关只能是海淀公安分局的上一级公安机关
D、如果复议机关撤销对关某的处罚,海淀公司分局应当及时退还保证金
【答案】D
【解析】关某的行为没有妨害公共安全,而是属于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因此A项错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98条规定,公安机关作出吊销许可证以及处二千元以上罚款的治安管理处罚决定前,应当告知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有权要求举行听证;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要求听证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依法举行听证。据此可知,本案中公安机关对关某作出的拘留及罚款1000元的处罚决定,不属于可以要求听证的范围,因此B项错误。《行政复议法》第12条第1款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据此可知,本案的复议机关可以是公安分局的上一级公安机关,也可以是公安分局所在的本级人民政府,因此C项错误。《治安管理处罚法》第111条规定,行政拘留的处罚决定被撤销,或者行政拘留处罚开始执行的,公安机关收取的保证金应当及时退还交纳人,因此D项正确。
10.“只有音乐才能激起人的音乐感;对于没有音乐感的耳朵来说,最美的音乐也毫无意义。”这表明(     )。
A、人的认识是主体与客体相互作用的过程和结果
B、人的感觉能力决定认识的产生和发展
C、人的认识能力是因人的生理结构决定的
D、事物因人的感觉而存在
【答案】A
【解析】这句话说明人的认识是主体与客体相互作用的过程和结果,而实践决定认识,认识是在实践基础上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应,故B、C选项错误,D选项事物因人的感觉而存在体现了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故错误。故本题答案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