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63期

2018-07-22 09:57:55真题演练736 收藏
[!--smalltext--]
21.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用(     )。
A、指示
B、决定
C、意见
D、通知
【答案】C
【解析】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故本题答案选C。
22.当事人因以下协议发生争议,不能适用《合同法》的是(     )。
A、商品房买卖协议
B、收养协议
C、赠与协议
D、政府采购协议
【答案】B
【解析】根据《合同法》第2条规定,本法所称合同是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其他组织之间设立、变更、终止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婚姻、收养、监护等有关身份关系的协议,适用其他法律的规定。因此B项的“收养协议”不适用《合同法》。
23.长白山里的矿泉水本不是商品,但恒大集团在长白山建立工厂后,把新鲜的矿泉水装在瓶子里进行出售,这时矿泉水就成为了商品,其根本原因是(     )。
①人们不能随便获得长白山里的矿泉水
②恒大工厂把矿泉水装进瓶子里消耗了人们的劳动
③矿泉水对人们有用
④把矿泉水装进瓶子里是为了交换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C
【解析】这是考查商品的定义,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既要满足是用于交换,又是劳动产品两个条件,所以选择C选项。
24.以下所列不属于核稿要求注意的事项的是(     )。
A、要求格式规范,文体正确,结构完整
B、实践中拟稿与核稿是不可逆的过程
C、行文方向是否正确,有无多头主送、滥抄滥报、违制越级行为现象
D、行文理由是否充分,行文依据是否准确
【答案】B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21条规定,经审核不宜发文的公文文稿,应当退回起草单位并说明理由;符合发文条件但内容需作进一步研究和修改的,由起草单位修改后重新报送。由此可知,核稿过程中出现需要修改的情况,仍会回到拟稿环节。B项当选。
25.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或处理办法的文种是(     )。
A、决定
B、意见
C、指示
D、命令
【答案】B
【解析】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
26.甲向乙买马一匹。丙的马走失,认定甲买到的马是他的,遂向法院起诉,要求甲返还马。在诉讼过程中,人民法院通知乙参加诉讼,乙在本案中居于何种地位?(     )
A、原告
B、被告
C、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
D、有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
【答案】C
【解析】无独立请求权的第三人是指对他人之间诉讼的诉讼标的没有独立请求权,但案件处理结果与其有法律上的利害关系.因而由法院通知或自己申请参加诉讼的人。由于乙对甲、丙之间的诉讼标的没有独立请求权,如果甲败诉,乙需返还给甲的购买款,因此选C。
27.某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吴某欲转让自己的股权,因无其他股东愿意购买,拟转让给本公司股东以外的陈某,而公司股东会决议不同意吴某将股权转让给陈某。对此,下列吴某的行为正确的是(     )。
A、可以将股权转让给陈某
B、可以要求法院强制其他股东购买其股权
C、可以要求退股
D、可以要求法院撤销股东会决议
【答案】B
【解析】《公司法》第71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之间可以相互转让其全部或者部分股权。股东向股东以外的人转让股权,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股东应就其股权转让事项书面通知其他股东征求同意,其他股东自接到书面通知之日起满30日未答复的,视为同意转让。其他股东半数以上不同意转让的,不同意的股东应当购买该转让的股权;不购买的,视为同意转让。股东会的决议并未违反法律法规,吴某不能要求法院撤销股东会决议,不能将股权转让给陈某,但可以要求法院强制其他股东购买其股权,因此A、C、D三项错误,B项正确。
28.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     )设定。
A、规章
B、地方性法规
C、行政法规
D、法律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九条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
29.儒道思想犹如中国古代思想的双璧。下列言论中,最能体现道家因循自然、崇尚无为思想的是(     )。
A、不以人助天
B、制天命而用之
C、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D、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
【答案】A
【解析】B、D两项都是荀子的观点,属于儒家思想,因此排除。C项“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出自老子的《道德经》,意思是“天地是无所谓仁慈的,它没有仁爱,对待万事万物就像对待草扎的狗一样,任凭万物自生自灭”,与“天行有常”一样,都反映的是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是一种朴素的自然观。A项“不以人助天”的意思是“人不应该去做干涉自然的事”,反映的是道家的因循自然、崇尚无为的思想,是一种人生观,符合题意。
30.老李闲暇之余写了一首七言律诗,投到某杂志社后,被采用,按照正文每字10元的标准计算,老李应得稿酬是(     )。
A、20
B、280
C、400
D、560
【答案】D
【解析】律诗要求诗句字数整齐划一,律诗由八句组成,七字句的称七言律诗。每首八行,每行七个字,每两行为一联,共四联,分首联、颔联、颈联和尾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