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64期

2018-07-22 09:58:25真题演练380 收藏
[!--smalltext--]
31.下列事件与相关人物对应错误的是(     )。
A、三藩之乱︰吴三桂,康熙
B、七国之乱︰吴王刘濞,汉景帝
C、八王之乱︰苻坚,谢玄
D、安史之乱︰郭子仪,史思明
【答案】C
【解析】A项说法正确,三藩之乱,是中国历史上清朝初期,三个藩镇王发起的叛乱事件。三藩是指平西王吴三桂、平南王尚可喜、靖南王耿精忠。1673年(康熙十二年)春,康熙皇帝作出撤藩的决定。吴三桂首先于这年11月杀云南巡抚朱国治,自称天下都招讨兵马大元帅,提出“兴明讨虏”,将矛头指向朝廷。
B项说法正确,七国之乱又称作七王之乱,是指公元前154年1月17日,即是西汉初期汉景帝3年发生的一次叛乱。叛乱原因是以吴王刘濞为中心的七个刘姓宗室诸侯不满国家削减他们的权力,参与叛乱的共有七个诸侯国,所以叫做“七国之乱”。
C项说法错误,西晋年间司马氏同姓王之间为争夺中央政权而爆发的混战,前后历时16年,其最终结局是东海王司马越夺取大权。这场动乱从宫廷内权力斗争开始,而后引发战争,祸及社会,造成了较大的破坏,也加剧了西晋的统治危机,成为西晋迅速灭亡的重要因素。之后的中国进入五胡十六国时期。西晋皇族中参与这场动乱的王不只八个,但八王为主要参与者,且《晋书》将八王汇为一列传,故史称“八王之乱”。
D项说法正确,安史之乱是中国唐代所发生的一场政治叛乱,是由安禄山与史思明向统治者发动,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转折点。由于发起叛乱者以安禄山与史思明为主,故称安史之乱。安史之乱从公元755年12月16日爆发,至公元763年2月17日平息,历时七年零二个月,被郭子仪平定。因此C项当选。
32.下列不可以申请行政复议的是(     )。
A、行政机关作出的人事处理决定
B、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履行保护公民人身权利的
C、行政强制
D、行政拘留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六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依照本法申请行政复议:
(一)对行政机关作出的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
(二)对行政机关作出的限制人身自由或者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不服的;
(三)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有关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变更、中止、撤销的决定不服的;
(四)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关于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的;
(五)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合法的经营自主权的;
(六)认为行政机关变更或者废止农业承包合同,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七)认为行政机关违法集资、征收财物、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
(八)认为符合法定条件,申请行政机关颁发许可证、执照、资质证、资格证等证书,或者申请行政机关审批、登记有关事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办理的;
(九)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利、财产权利、受教育权利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履行的;
(十)申请行政机关依法发放抚恤金、社会保险金或者最低生活保障费,行政机关没有依法发放的;
(十一)认为行政机关的其他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
33.下列诗词与所描写的事物对应错误的是(     )。
A、凿开混沌得乌金,藏蓄阳和意最深——石油
B、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石灰石
C、美人首饰侯王印,尽是沙中浪底来——金
D、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石蜡
【答案】A
【解析】A项出自于谦的《咏煤炭》,诗句中的“乌金”指煤炭,并非指石油,因此对应错误,当选。B项出自于谦的《石灰吟》。C项出自刘禹锡的《浪淘沙》,说明了金的性质稳定。D项出自李商隐的《无题》,蜡烛的成分是石蜡,在空气中燃烧放热可使固态石蜡熔化成液态的蜡泪。
34.关于科技常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热辐射是指物体由于具有温度而辐射电磁波的现象
B、铝因其密度小,质量轻,被称为“高能金属”
C、产生海水潮汐的主要原因是月球引力
D、4G是第四代移动通信及其技术的简称
【答案】B
【解析】铝因为密度小,首先在航空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现代飞机有70%是铝和铝合金制造的,所以人们称铝是“会飞的金属”。锂因其在能源界的广泛应用,被誉为“21世纪的能源金属”和“高能金属”。B项说法错误。
35.火车和汽车车厢基本上都是金属封闭结构,在车厢里听不清半导体收音机的广播,却可以通过手机和外界通话,原因是(     )。
A、半导体收音机的灵敏度大大低于手机
B、二者电磁波的电磁场强度不同,穿透车厢的能力不同
C、二者电磁波频率不同,穿透车厢的能力不同
D、半导体收音机和手机接收和处理电磁波信号的机理不同
【答案】C
【解析】手机的电磁波频率比半导体的电磁波频率低,穿透能力比较强,C项符合题意。
36.甲企业开发出一款汽车节油新设备,试用效果不错,但并未正式投入生产、销售,陈某私下通过在甲企业工作的朋友李某搞出一台,安装在自己已投保险的车上,结果在使用中发生事故,造成重大损失。根据法律规定,应当对该损失承担责任的是(     )。
A、甲企业
B、李某
C、陈某
D、保险公司
【答案】C
【解析】《产品质量法》第41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人身、缺陷产品以外的其他财产(以下简称他人财产)损害的,生产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生产者能够证明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承担赔偿责任:(1)未将产品投入流通的;(2)产品投入流通时,引起损害的缺陷尚不存在的;(3)将产品投入流通时的科学技术水平尚不能发现缺陷的存在的。因此甲企业无需承担责任,A项错误。
本案中李某侵犯了甲企业的权利,但是对陈某不承担责任,B项错误。C项正确,当选。
《保险法》第52条规定,在合同有效期内,保险标的的危险程度显著增加的,被保险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通知保险人,保险人可以按照合同约定增加保险费或者解除合同。保险人解除合同的,应当将已收取的保险费,按照合同约定扣除自保险责任开始之日起至合同解除之日止应收的部分后,退还投保人。被保险人未履行前款规定的通知义务的,因保险标的的危险程度显著增加而发生的保险事故,保险人不承担赔偿保险金的责任。本题中,陈某将未正式投入生产、销售的汽车节油设备擅自安装在自己的车上,车辆危险程度显著增加而未通知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D项错误。
37.王某现年17岁,高二学生,平时创新能力极强,其研究创造的一个小发明获得专利,并且经济价值较高。专利权的申请、使用和由此所获取的收入的处理一概由王某的父亲予以安排,王某的父亲从事的下列各种行为中,违背了民法通则规定的监护责任的是(     )。
A、将王某对该发明创造的专利权转让给某公司,但转让价格比市场价格略低
B、将专利权转让部分所得以王某的名义购买房产一处
C、将所购买的房产租与他人,收取租金
D、将专利权转让所得中的一万元以王某名义捐献给某贫困地区的希望小学
【答案】D
【解析】王某虽然现年17岁,并且因为自己的发明创造而取得不菲的收入,但并不是劳动成年人,所以仍然是限制行为能力人,王某的父亲为其监护人。《民法通则》第18条规定:“监护人应当履行监护职责,保护被监护人的人身、财产及其他合法权益,除为被监护人的利益外,不得处理被公监护人的财产。监护人依法履行监护的权利,受法律保护。”D选项中王某的父亲将专利权转让所得中的1万元捐献给希望小学,虽然是以王某的名义,但不符合“为被监护人的利益”的条件,所以违背了监护职责,当选。而ABC选项中王某的父亲的行为都是为了被监护人的利益,依法履行监护权利的行为,应注意的是A选项中转让价格虽然比市场价格略低,但属于正常的价格波动,并没有侵害被监护人的合法权益。
38.如下公文处理环节属于发文处理过程的是(     )。
A、拟办
B、审核
C、批办
D、注办
【答案】B
【解析】公文的发文处理程序为:拟稿→核稿→审批→审核→会签→发文编号→制作→校对打印→封发→归档。
39.老子在《道德经》中指出,“不出于户,以知天下;不规于牖,以知天道。其出也弥远,其知弥少。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名,弗为而成”。老子的这一观点(     )。
A、认为通过实践获得的直接经验更有意义
B、揭示了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的对立性
C、主张知识的获得不需要通过思维加工
D、否认了实践对认识的决定作用
【答案】D
【解析】实践是认识的来源。首先,实践的需要决定认识的产生,也就是说,人们改造世界的需要产生了认识世界的需要。其次,实践出真知,人类的一切认识,无论直接经验,还是间接经验,归择结底都是来自实践的。老子的话指出了人可以获知间接经验,但否认了这些经验归根结底还是来自于实践。故本题选D。
40.恩格斯称赞一位近代科学家的研究成就是“自然科学的独立宣言”,他指的是(     )。
A.哥白尼的“日心说”否定了宗教神学崇信的“地心说”
B.伽利略创立的实验科学推动了近代科学的发展
C.牛顿创立的经典力学完成了科学史上的划时代飞跃
D.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颠覆了关于人类起源的传统观念
【答案】A
【解析】哥白尼的“日心说”否定了宗教神学崇信的“地心说”,将自然科学从神学中独立出来,因此A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