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65期

2018-07-22 09:58:51真题演练884 收藏
[!--smalltext--]
41.公孙龙“白马非马”说的错误在于割裂了(  )。
A、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关系
B、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
C、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的关系
D、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
【答案】B
【解析】公孙龙说:“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青工也,故日白马非马。”意思是说,“白”是指马的颜色,“马”是指马的形体。“白”是用来称呼马的颜色的,不能称呼马的形体,因此,“白”与“马”两个概念合在一起所包含的意思就不是“马”了。这一命题注意到了具体与抽象、个别与一般、特殊与普遍、个性与共性的关系问题,但是割裂了二者的关系。故选B。
42.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与巩固,其意义在于(     )。
A、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B、是土地革命时期开始的标志
C、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开端
D、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
【答案】A
【解析】毛泽东、朱德领导的井冈山根据地的斗争,在如何认识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规律,走出一条符合国情的革命道路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43.下列标题正确的是(     )。
A、批复
B、杭州市政府批复
C、关于城市规划的批复
D、杭州市政府关于余杭区政府总体规划的批复
【答案】D
【解析】批复标题的写法为发文机关,事由,文种,三部分不可随意省略。
44.当今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对光存储容量的要求不断提高,下列哪个光存储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的?(     )
A、CD
B、DVD
C、LaserDisk
D、Blu--RayDisc(蓝光DVD)
【答案】D
【解析】CD、DVD是目前常见和普及的光存储技术。Blue—RayDisc是前不久刚刚确定的新一代光存储技术标准,它具有存储量大、保存时间长等特点,目前还处于推广阶段。而LaserDisk是对激光存储技术的统称。所以答案为D项。
45.从发文机关判断,该公文的正确的主送机关是(     )。
A、国务院
B、最高人民法院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省人民代表大会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主送机关。该公文为请示,上行文,主送机关应当是发文机关的上一级机关,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上一级是最高人民法院,故答案选B。
46.下列历史事件按先后顺序排序,正确的是(     )。
①第一次鸦片战争②明治维新③巴黎公社成立④《独立宣言》颁布
A、②③①④
B、④①②③
C、②①④③
D、④②①③
【答案】B
【解析】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于1840年6月。狭义地说,明治维新从1868年10月23日宣布改元明治开始,但通常把1867年的大政奉还、王政复古等许多政治变动都包含在内。巴黎公社成立于1871年3月18日(正式成立的日期为同年的3月28日)。《独立宣言》颁布于1776年7月4日。因此B项当选。
47.下列关于生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植物是异养型生物
B、木耳属于植物界
C、哺乳动物是恒温动物
D、病毒的细胞为原核细胞
【答案】C
【解析】A项,异养生物(Heterotrophs)是相对于自养生物说的,异养生物只能靠吸收有机物来维持生命,比如我们人类。植物一般都属于自养生物(猪笼草等除外),它们可以从自然界吸收无机物合成有机物。因此A项错误。
B项,木耳属于大型真菌,因为它们的细胞内无叶绿体,不能制造有机物,只能靠现成的有机物生活,异养型,是分解者。而植物有叶绿体,可以利用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是生产者。因此B项错误。
C项,恒温动物是体温不因外界环境温度而改变始终保持相对稳定的动物,如绝大多数鸟类和哺乳动物。因此C项正确。
D项,病毒无细胞结构,既不属于真核细胞,也不属于原核细胞,属于无细胞结构的生物,不能独立存活,具有寄生性。因此D项错误。
48.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     ),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村持续增收。
A、发展传统农业
B、发展现代农业
C、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D、加强农业人才的培养
【答案】B
【解析】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
49.下面诗句和作者搭配正确的是(     )。
A、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岑参
B、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杜甫
C、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白居易
D、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陈子昂
【答案】D
【解析】A项出自唐朝诗人杜甫的《春夜喜雨》。B项出自唐朝诗人孟郊的《游子吟》。C项出自唐朝诗人李白的《月下独酌》。D项正确。
50.《红米饭南瓜汤》中唱道:“穿草鞋背土枪,反‘围剿’斗志旺,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天天打胜仗。”这首歌描述的情境所处的历史时期是(     )。
A、北伐战争时期
B、抗日战争时期
C、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D、解放战争时期
【答案】C
【解析】从歌词“反‘围剿’”可以判断出这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对抗国民党“围剿”的阶段。因此C项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