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66期

2018-07-24 05:45:41真题演练644 收藏
[!--smalltext--]
51.根据决策目标对行动方案进行初始选择的决策称为(     )。
A、战术决策
B、原始决策
C、确定型决策
D、追踪决策
【答案】B
【解析】战术决策是具有微观性、局部性、区域性和阶段性的一种决策,其目标具体,问题单一;确定型决策是这样一种决策,即面临的是一种比较确定的自然状态,可选方案的预期结果是相对明确的,因而方案之间的比较和择优是不难做到的;原始决策是指根据决策目标对行动方案进行初始选择的决策;追踪决策是与原始决策相对的一种决策。
52.根据行政许可法规定,行政许可采取统一办理或者联合办理、集中办理的,办理的时间不得超过(     )日,经本级人民政府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     )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
A、三十  十五
B、四十五  十五
C、四十  十
D、三十  十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二条依照本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行政许可采取统一办理或者联合办理、集中办理的,办理的时间不得超过四十五日;四十五日内不能办结的,经本级人民政府负责人批准,可以延长十五日,并应当将延长期限的理由告知申请人
53.在同一市场中,等离子电视机这类高档商品的售价比阴极射线管电视机这类普通商品的售价要高,这是因为:(     )。
A、高档商品包含较多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B、高档商品包含较多的个别劳动时间
C、高档商品的使用价值较大
D、高档商品的使用功能比较完善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剩余价值,商品价格是商品价值的货币表现。商品是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统一体。商品的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人类劳动。这种劳动是以量的形式表现出来的。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这种商品所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决定的,题目中等离子电视机这类高档商品的售价比阴极射线管电视机这类普通商品的售价要高,其价值量是由生产高档商品所消耗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故本题选择A选项。
54.企业兼并是指两个以上的企业在自愿基础上依据法律通过订立契约而结合成一个企业的组织调整行为。美国在线并购时代华纳属于(     )。
A、水平兼并
B、垂直兼并
C、复合兼并
D、纵向兼并
【答案】A
【解析】水平兼并,是指生产或经营同一、相似产品的企业间的兼并;纵向兼并,是指兼并企业的产品处在被兼并企业的上游或下游,是前后工序,或生产与销售的关系;复合兼并,是指分属不同的产业领域,既无工艺上的关联关系,产品也完全不相同的企业间的兼并。兼并的目的通常是为了扩大经营范围,进行多角化经营,以增强企业的应变能力。美国在线是美国当时最大的因特网服务提供商,时代华纳当时是一家传统的媒体巨擎,横跨出版电影与电视产业,因此,它们的合并属于水平兼并。
55.下列哪一项不是四大佛教名山(     )。
A、五台山
B、峨眉山
C、武当山
D、九华山
【答案】C
【解析】我国的四大佛教名山为浙江普陀山、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和安徽九华山。武当山是我国道教四大名山之一。
56.陈某与陆某是邻居。陈某家建房挖地基,导致陆某房屋墙面出现裂缝。陆某遂找陈某要求修缮,遭到陈某拒绝。关于本案,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陈某不可以挖地建房,因为挖地建房会损坏邻居陆某的房屋
B、陆某家墙面出现裂缝,属于意外事件,陈某不需要承担责任
C、陈某可以挖地建房,但对邻居陆某房屋造成的损害应当给予赔偿
D、陈某在自家的地基上建房,造成陆某家的墙面出现裂缝,不需要承担责任
【答案】C
【解析】此题较简单。根据民法的一般原理即可答对。本题实际上考查的是《物权法》中的相邻关系问题。陈某在自己的宅基地上建房的权力是法定的,但是因此造成了相邻的陆某的直接损失,则应当给予赔偿。
57.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高老头》是巴尔扎克最优秀的作品之一,《人间喜剧》的基本主题在此得到体现,其艺术风格最能代表巴尔扎克的特点
B、《花笺记》、《紫钗记》、《邯郸记》和《南柯记》并称为“临川四梦”
C、《悲惨世界》是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于1862年发表的一部长篇小说,是19世纪最著名的小说之一
D、《九三年》是维克多•雨果晚年的重要作品,是他的最后一部小说
【答案】B
【解析】D项中《花笺记》应为《牡丹亭》。《牡丹亭》是明朝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之一,描写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情故事。原名《还魂记》,与《紫钗记》、《邯郸记》和《南柯记》并称为“临川四梦”。其他选项均正确。
58.马克思说:“生产就单方面形式来说也决定于其他要素,例如,当市场扩大,即交换范围扩大时,生产的规模也就增大,最后,消费的需要决定着生产。”这段话表明(     )。
A、生产决定消费
B、消费决定生产
C、消费积极地反作用于生产
D、生产反作用于消费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生产总过程。生产决定消费.A的说法正确,但是不是题目所要侧重表达的意思.消费对生产有巨大的反作用,消费不决定生产,能够刺激生产,影响生产。B的说法错误。马克思的这句话表明消费需求为生产提供动力,提高生产积极性,揭示了消费的反作用。故本题选择C项。
59.下列关于中国历史上的盛世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西汉盛世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盛世,从文景之治开始,到汉武帝时期达到顶峰
B、开元盛世是唐朝开创的盛世,从贞观之治开始,到唐玄宗时期达到顶峰,后因安史之乱爆发导致唐朝开始走向衰败,开元盛世也随之结束
C、永宣盛世是明成祖朱棣统治时期所出现的盛世,对外五征漠北,打出了国威,同时积极与外界沟通。郑和下西洋的规模比汉朝的张骞通西域、唐朝的三藏西天取经都大很多
D、康乾盛世是指从清朝的康熙二十年到嘉庆元年这一百多年的繁华时期,康乾盛世是中国封建历史上最后一个盛世,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回光返照
【答案】C
【解析】永乐盛世是明成祖朱棣统治时期所出现的盛世。永乐盛世和后来的明仁宗、明宣宗开创的仁宣之治合称永宣盛世,C项错误,当选。A、B、D三项的说法均正确。
60.马克思把生产资本划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依据是(     )。
A、资本流通中的周转速度不同
B、在资本积累中不同作用
C、在剩余价值生产过程中的不同作用
D、在生产过程中不同市场存在形式和价值转变方式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方面的知识。资本在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中采取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两种形态,根据这两部分资本在剩余价值生产中所起的不同作用,将资本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把资本区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进一步揭示了剩余价值的源泉,它表明,剩余价值既不是由全部资本创造的,也不是由不变资本创造的,而是由可变资本创造的。也为确定资本家对雇佣劳动者的剥削程度提供了科学依据。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