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67期

2018-07-24 05:46:17真题演练814 收藏
[!--smalltext--]
61.张某系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在2006年年度考核中被定为不称职,张某对该考核结果不服,他可以采取的救济措施是(     )。
A、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向原处理机关申请复核
B、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直接对原处理机关提起行政诉讼
C、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向监察机关提出控诉
D、他可以自知道该考核结果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事部门申请复核
【答案】A
【解析】公务员对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等次不服的,可按有关规定,自接到考核结果书面通知之日起30日内向所在机关申请复核;对复核结果不服的,自接到复核决定之日起15日内,向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或上一级机关提出申诉;也可以不经复核自接到考核结果书面通知之日起30曰内直接提出申诉。
62.依照我国《公务员法》,下述情况,可录用为公务员的人员是(     )。
A、曾受过行政处分的
B、外籍人士
C、曾被开除公职的
D、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
【答案】A
【解析】我国公务员必须具有中国的国籍,外籍人士自然不能录用为公务员。《公务员法》第24条规定,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曾被开除公职的均不能录用为公务员,由此只能选A项。
63.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的区别在于(     )。
A、劳动产品不同
B、劳动过程不同
C、劳动支出不同
D、在生产商品中所起的作用不同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商品。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是生产商品的同一劳动的两个不同方面,具体劳动生产商品的使用价值,抽象劳动形成商品的价值,它们所起的作用不同,故本题选择D项。
64.我国某行业龙头企业之一的A公司对外宣布,将斥资800万美元收购美国B公司的所有股权。这一收购案的积极意义在于(     )。
A、形成寡头垄断格局
B、开拓国际市场
C、通过逃税获得高利润
D、加速资本周转
【答案】B
【解析】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公司对外国公司实行收购兼并,其积极意义在与于可以利用外国公司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扩大知名度,开拓国际市场,提高目标市场的占有率,扩大业务范围。B项正确。
65.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存在主义是十九世纪流行于西方的哲学思潮
B、玛雅文化以南美洲的秘鲁为中心
C、世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标志是蒸汽机的广泛使用
D、十八世纪欧洲启蒙运动的中心在法国
【答案】D
【解析】A项错误,存在主义是当代西方哲学主要流派之一,在20世纪初获得发展,二战后约1945~1955年成为西方思想界的主流学说。
B项错误,玛雅文化主要分布在中美洲一带。
C项错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标志是蒸汽机的广泛使用,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标志是电的广泛应用。
D项正确,18世纪法国启蒙思想家将启蒙运动推向高潮,先进的科学理论、深厚的文化底蕴,给法国启蒙思想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从而使法国成为欧洲思想最活跃、创作力最丰富的地方。
66.1931年的土地革命路线中,对中小工商业者的政策是(     )。
A、消灭
B、限制
C、保护
D、联合
【答案】C
【解析】1928年底到1931年初,在3年多的土地革命过程中,从井冈山土地法、兴国土地法到二七会议、南阳会议,各根据地在不断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土地革命路线,即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限制富农,保护中小工商业者,消灭地主阶级,变封建半封建的土地所有制为农民的土地所有制,给富农以经济出路,给地主以生活的出路。
67.下列公务性文体中属于上行文的是(     )。
A、指示
B、报告
C、批复
D、命令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上行文。选项中指示、批复、命令都是下行文,只有报告属于上行文。故本题选择B。
68.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指(     )。
A、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总和
B、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
C、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具体实现形式及运行方式
D、社会主义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体系
【答案】C
【解析】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是指社会主义生产关系所采取的具体形式。所谓经济体制,是指一定社会生产关系借以实现的形式,即生产关系的具体组织形式和经济管理制度,反映社会经济采取的资源配置方式。故选C。
69.以下哪项不属于新能源的利用(     )。
A、利用太阳能电池发电
B、开采地下热水用于采暖、育种、温泉、发电等方面
C、修建沼气池用以产生生物质燃料
D、利用化石能源进行供暖
【答案】D
【解析】利用化石能源进行供暖属于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不属于新能源的利用。因此D项当选。
70.公文写作要正确用词,其中要掌握一些特定词语,这将大大提高公文的写作速度,例如下列词语中的经办用语是:(     )。
A、根据为了目前
B、当否随着为盼
C、批转拟请妥否
D、现将责成办理
【答案】D
【解析】经办用语表示公文的办理经过,比如:经、业经、现将、责成、试行、办理、酌办、查照,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