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68期

2018-07-24 05:46:48真题演练433 收藏
[!--smalltext--]
71.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是(     )。
A、行政强制
B、行政强制执行
C、行政强制措施
D、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二条 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一)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二)划拨存款、汇款;(三)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四)排除妨碍、恢复原状;(五)代履行;(六)其他强制执行方式。
72.“行政机关不得法外设定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决定”,这体现了法治政府建设中哪项要求(     )。
A、职能科学
B、守法诚信
C、执法严明
D、权责法定
【答案】D
【解析】题干强调,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强调所有的权力、义务、责任都要有法定依据,所以很明显的体现了权责法定原则,D项正确,当选。
73.涉密公文应当通过(     ),邮政机要通信、城市机位文件交换站或者非发件机关机要非发件人员传播,通过密码电报或者符合国家保密规定的计算机信息系统通行传播。
A、机要交通
B、专用通道
C、专人送达
D、网络通道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发文办理。
《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涉密公文应当通过机要交通、邮政机要通信、城市机要文件交换站或者收发件机关机要收发人员进行传递,通过密码电报或者符合国家保密规定的计算机信息系统进行传输。BCD不属于涉密公文的传播通道,排除。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74.关于赵某代拟的,“赴某市B区考察的请示”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标题正确,发文机关可以省略
B、标题要素不全,发文机关和事由都能省略
C、标题要素齐全,事由可以省略
D、标题不正确,发文机关不能省略
【答案】A
【解析】公文的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与文种名称三个部分构成,发文机关可省略,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项。
75.资本国际化是指资本越出一国的范围在国际间运动和增值。下列未能体现资本国际化的是(     )。
A、某集团以数以十亿美元收购国外企业
B、某公司撤出伦敦股市的资金转投芝加哥商品期货市场
C、两个国家的农产品贸易集团签署相互持股的协议
D、各国消费者通过电商购买境外的商品和劳务
【答案】D
【解析】A、B、C三项均符合资本国际化的定义,D项属于消费,不是投资行为。
76.孔子说听其言必责其用,观其行必求其功。”这句话的认识论含义是(     )。
A、强调认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B、强调实践对认识的检验作用
C、认为认识可以脱离实践而存在
D、认为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答案】B
【解析】孔子的这句话是其在知行观方面的典型观点,强调行(实践)在检验言(认识)中的作用。故本题选B。
77.对于该公文四个划线词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四个词语都应删去
B、只需删除大约即可
C、只需删除以上和左右
D、只需删除以上左右至少即可
【答案】A
【解析】公文中应使用确定性数据,不能出现约数词。
故正确答案为A项。
78.在执行中或者执行完毕后,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变更,或者执行错误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退还财物;不能恢复原状或者退还财物的,依法给予(     )。
A、赔偿
B、补偿
C、适当赔偿
D、适当补偿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四十一条 在执行中或者执行完毕后,据以执行的行政决定被撤销、变更,或者执行错误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退还财物;不能恢复原状或者退还财物的,依法给予赔偿。
79.张某在商场中看中了一款价格5600的苹果手机,这里货币执行的是(     )。
A、价值尺度
B、流通手段
C、贮藏手段
D、支付手段
【答案】A
【解析】A项价值尺度指货币衡量和表现一切商品价值大小的作用。它是货币本质的体现。它的表现为价格标签。价格为5600的手机,这里货币执行的就是价值尺度职能。当选。
B项货币作为流通手段,也就是货币充当商品交换的媒介。在本题中并不体现流通手段,排除。
C项贮藏手段即货币退出流通领域作为社会财富的一般代表被保存起来的职能。与本题无关,排除。
D项货币被用来清偿债务或支付赋税、租金、工资等,就是货币支付手段的职能。本题中不体现,排除。
故本题正确答案是A。
80.对决策具有最后决定权的是(     )。
A、计划部门
B、决策机构
C、咨询机构
D、信息机构
【答案】B
【解析】决策机构对决策具有最后决定权。计划部门只是提供服务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