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70期

2018-07-24 05:47:40真题演练377 收藏
[!--smalltext--]
91.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要把共同建设、共同享有贯穿于和谐社会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做到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共建共享理论本身所蕴含的道理是(     )。
A、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
B、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
C、人民群众可以创造真理
D、人民群众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
【答案】ABD
【解析】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C项提法不正确,人民群众不能创造真理,而是探寻真理,通过真理指导我们的实践。
92.下列通知的标题正确的是(     )。
A、《做好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
B、《国务院关于清理检查“小金库”的通知》
C、《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环保局省农业厅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D、《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规定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答案】BD
【解析】通知的标题一般包括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即通知)三部分,答案A缺少发文机关。转发性通知则要写明发文机关、动词(转发或批转)、被转发文件的标题与文种,答案C错在两个转发机关之间应该用顿号隔开。正确答案为BD。
93.英国历史哲学家柯林武德在其《历史的观念》的史学著作中指出对于历史学家来说,所要发现的对象,并不是单纯事件,而是其中所表现的思想。发现了那种思想也就是理解了那种思想。”因此,“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这种观点(     )。
A、肯定了思想因素在社会历史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
B、否定了社会历史首先是物质资料生产发展的历史
C、否定了社会历史是由人民群众实践活动创造的历史
D、否定了社会历史在阶级社会是阶级斗争的历史
【答案】ABCD
【解析】根据唯物史观的观点,历史是人的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人们的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历史首先是物质资料生产发展的历史,是人民群众实践活动的历史,在阶级社会中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思想因素在历史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人类历史包含思想史,研究思想史对于深入认识人类历史及其发展有重要意义。思想因素在社会发展中虽然有一定的作用,但把一切历史归结为思想史的观点,片面地夸大了思想因素的作用,本质上是唯心史观。历史是人的有意识有目的的活动,故本题选ABCD。
94.公文语句正确的是(     )。
A、对无视上级规定,仍然我行我素者,一经查实,将予以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B、经反复检查证明:李长庚确已构成受贿罪,案发后妄图掩盖事实,
C、参会人员会议期间食宿全有会务组负责,交通费自理,随行人员费用自理
D、据了解,各地对XX问题反映强烈,请注意清理这些谣言,并及时报告局政策研究室
【答案】AC
【解析】可用排除法。公文语言的主要特点是:庄重、准确、朴实、精炼、严谨、规范。B中“反复检查证明”哕嗦,D中“清理谣言”不够准确。故选AC。
95.行政沟通的功能主要表现为(     )。
A、收集功能
B、维持功能
C、革新功能
D、监控功能
【答案】ABCD
【解析】行政沟通的功能主要表现为:第一,收集功能;第二,维持功能;第三,革新功能;第四,监控功能;第五,协调功能。
96.应向直接上级机关抄送的文件包括(     )。
A、向自己下级机关主送的重要文件
B、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其中一个领导机关主送的请示
C、向平级业务主管部门主送的请求批准的函件
D、按规定越级向更高层级机关主送的文件
【答案】ABD
【解析】对下级机关的重要发文应同时抄送直接上级机关。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向其中一个上级机关行文时,应抄送另一个上级机关。按规定越级向更高层级机关主送的文件,应抄送直接上级机关。平行文则不用抄送上级。
97.标题:《关于区教育局校办企业管理科更名的请示》。正文:区委、区政府、区经委:经局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将局校办企业管理科更名为XX区校办工业总公司,原该科科长张XX同志任总经理。以上请求如无不当,请即批复。落款:XX区教育局1995年六月九日。请问该公文存在的问题有(     )。
A、多头主送
B、一文数事
C、请示平级
D、日期混用汉字和阿拉伯数字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的基本格式。本题材料中的主要错误有:1、标题不完整,应为“关于XX区教育局校办企业管理科更名的请示”;2、多头主送,请示只能是请示一个直接上级机关,是区委管就请示区委,是区政府管就请示区政府;3、平级请示,区经委与区教育局应该属于平级机关,而平级机关不能用请示文种,请示是上行文,是下级请示上级的;4、一文多事,请示只能是一事一文,该正文中有两件事,按照公文题目,必须将“原科长张XX同志任总经理”删除;5、成文日期混用。故选ABCD。
98.下列选项中属于总结的有(     )。
A、《依法治村气象新》
B、《中国水资源的困境与对策》
C、《构建农民进入市场的新机制——运城麦棉产区发展农村经济的实践与总结》
D、《创先争优活动总结》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总结,总结,是对过去一定时期的工作、学习或思想情况进行回顾、分析,并做出客观评价的书面材料。按内容分,有学习总结、工作总结、思想总结等,按时间分,有年度总结、季度总结、月份总结等。人们常常对已做过的工作进行回顾、分析,并提到理论高度,肯定已取得的成绩,指出应汲取的教训,以便今后做得更好。故本题选择CD。
99.下列公文中应当标明公文份号的是(     )。
A、秘密公文
B、机密公文
C、绝密公文
D、内部使用公文
【答案】BC
【解析】根据公文的格式要求,涉及国家秘密的公文应当标明密级和保密期限,其中,“绝密”、“机密”级公文还应当标明份数序号。所以正确答案是BC。
100.下列有关物质和运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客观性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
B、世界是运动着的世界,一切事物都在运动着、发展着
C、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
D、运动具有相对性
【答案】AD
【解析】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和存在方式,故A项说法错误,应选;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故D项说法错误,应选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