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71期

2018-07-25 14:27:30真题演练532 收藏
[!--smalltext--]
1. 因张三不偿还一年前的十万元现金借款(利率5%),李四将其诉至法院,但李四丢失了借条原件,面临败诉的风险。最后在法院的调解下,张三自愿偿还李四现金十万元,李四主动放弃利息的诉讼请求。
下列法律内涵最能体现这一调解精神的是(     )。
A、无救济,即无权利
B、法者,定分止争也
C、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
D、举证之所在,败诉之所在
【答案】C
【解析】张三和李四在法院的调解下,双方各让一步,表现出了各自的善心,从而解决了纷争,这体现了“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这一调解精神,C项正确,当选。A、B两项体现的是法的精神,D项体现的是举证责任原则,均不符合题意。
2. 行政机关应当指定(     )申请的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员为听证主持人,申请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主持人与该行政许可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A、批准该行政许可
B、决定该行政许可
C、同意该行政许可
D、审查该行政许可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八条听证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行政机关应当于举行听证的七日前将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通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必要时予以公告;
(二)听证应当公开举行;
(三)行政机关应当指定审查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员为听证主持人,申请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主持人与该行政许可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四)举行听证时,审查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工作人员应当提供审查意见的证据、理由,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以提出证据,并进行申辩和质证;
(五)听证应当制作笔录,听证笔录应当交听证参加人确认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
行政机关应当根据听证笔录,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3. 下列表述是错误的,行政机关依照(     )的规定,可以在其法定权限内委托符合行政处罚法规定条件的组织实施行政处罚。
A、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处罚法
B、广州市流溪河管理条例
C、国务院社会救助条例
D、佛山市禁止市区燃放烟花爆竹规定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十八条行政机关依照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规定可以在其法定权限内委托符合本法第十九条规定条件的组织实施行政处罚。
4. 孔子说听其言必责其用,观其行必求其功。”这句话的认识论含义是(     )。
A、强调认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B、强调实践对认识的检验作用
C、认为认识可以脱离实践而存在
D、认为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答案】B
【解析】孔子的这句话是其在知行观方面的典型观点,强调行(实践)在检验言(认识)中的作用。故本题选B。
5. 李某为公司仓库保管员。某日,两歹徒为逼李某交出仓库钥匙而持刀追打李某,李某被打成重伤,无奈之中李某抢了路边正在停车的黄某的摩托车逃走。李某抢走摩托车的行为(     )。
A、应负刑事责任。李某抢走他人车辆,属于抢劫行为,侵犯他人利益
B、应负刑事责任。李某抢走他人车辆,属于盗窃行为,侵犯他人利益
C、不应负刑事责任。李某抢走摩托车属于正当防卫,保护了公司和个人的合法权益
D、不应负刑事责任。李某抢走摩托车属于紧急避险,损害了他人合法权益但保全了更大的合法权益
【答案】D
【解析】根据《刑法》第21条的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发生的危险,不得已采取的紧急避险行为,造成损害的,不负刑事责任。本题中李某的职务仅是仓库保管员,没有与歹徒拼死搏斗的义务,为了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抢走摩托车逃走的行为完全符合紧急避险的构成要件,D项符合题意。
6. 陈寅恪先生曾说过,“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下列成就不是出自“赵宋之世”的是(     )。
A、泥活字印刷术
B、《四书章句集注》
C、《清明上河图》
D、《农政全书》
【答案】D
【解析】宋朝时,在科技上,毕昇发明了泥活字印刷术;在文学上,朱熹完成了《四书章句集注》;在绘画上,张择端描绘了表现北宋故都汴京繁华景色的《清明上河图》,因此A、B、C三项正确。D项《农政全书》成书于明朝万历年间,是著名科学家徐光启编著的大型农业科学著作。
7. 关于农作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中国是最早栽培大豆的国家
B、玉米是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
C、花生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油料作物
D、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国
【答案】A
【解析】大豆是中国古代重要的粮食和油料作物。大豆起源于中国,中国学者大多认为原产地是云贵高原一带。现种植的栽培大豆是由野生大豆通过长期定向选择、改良驯化而成的。中国种植大豆的历史有5000多年。我国也是最早利用大豆制成豆腐制品的国家,豆腐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汉代。A项说法正确,当选。
玉米原产美洲。玉米传入中国的途径有两种说法。一说是由陆路传入,即从欧洲到非洲,再经印度到西藏,然后进入四川;另外一路是从麦加经中亚到新疆,再传进内地。第二种说法是由海路先传到中国沿海各省,再逐渐向内地传开。当时葡萄牙商船在中国沿海活动频繁,玉米由海路传入的可能性较大。因此该项说法不能确定真假。
大豆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油料作物,C项说法错误。
泰国是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国,泰国稻米出口遍及五大洲100多个国家,其国际贸易量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份额常年在30%以上,连续30多年都是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国。尽管2012年印度超过泰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稻米出口国,但这一宝座又在2014年被泰国重新夺回,因此D项说法错误。
8. 本文恰当的标题是(     )。
A、关于××市人民政府应对雨雪天气保障房屋安全的紧急通报
B、××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雨雪天气保障房屋安全的紧急通报
C、关于××市人民政府应对雨雪天气保障房屋安全的紧急通知
D、××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雨雪天气保障房屋安全的紧急通知
【答案】D
【解析】公文标题一般由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三部分依次组成,排除A、C两项。通知与通报的不同点主要在于:通知多以具体的任务、详细的规范化要求和有关规则来指导和推动工作;而通报多以典型事例、有关情况来传达意图,启发教育有关人员,指导有关方面的工作行为。从材料可知,本公文的文种应为通知。
9. 原告可以提供证明行政行为违法的证据。原告提供的证据不成立的,(     )被告的举证责任。
A、免除
B、不免除
C、根据案件实际免除
D、根据案件实际不得免除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三十七条 原告可以提供证明行政行为违法的证据。原告提供的证据不成立的,不免除被告的举证责任。
10.公文发文字号的编排顺序是(     )。
A、作者代字顺序号年份号
B、作者代字年份号顺序号
C、年份号作者代字顺序号
D、顺序号置于方括号中的年份号作者代字
【答案】B
【解析】文稿上,应由有关人员在注发之后,依照发文字号登记册上的式样,依次标注作者代字、置于方括号中的年份号、顺序号(不可加虚位。如国务院2007年第一件发文即标作:“国发[2007]1号”。一件公文只有一个发文字号,联合行文只标注主办机关的发文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