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72期

2018-07-25 14:27:54真题演练400 收藏
[!--smalltext--]
11.以下各项,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出自《周易》
B、裴秀绘制出《禹贡地域图》
C、司马相如的《子虚赋》属于“建安文学”的代表作
D、唐代陶瓷业中的新产品唐三彩主要产于巩县(今巩义市)
【答案】C
【解析】本题容易陷入“巨石挡路型”误区。对于B、D两项考生可能都很难确定。但是C项中,建安是东汉献帝的年号,而且大家熟知的“建安七子”的孔融就是东汉末期的人物。司马相如是西汉时期的文学家,在时间上无法对应,因此C项说法错误。
12.公文区别于其他信息记录的特点是(     )。
A、传播知识
B、具备查考价值
C、书面文字材料
D、具备法定权威性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公文是指行政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在行政管理活动或处理公务活动中产生的,按照严格的、法定的生效程序和规范的格式制定的具有传递信息和记录事务作用的载体,公文有以下特征:法定作者、法定格式、法定效用。所以具备法定权威性是它区别于其他信息记录的特点。故本题选项D选项。
13.某火锅店由于重复使用火锅底料被吊销了营业执照,其负责人王某在(     )年内将不能再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
A、2
B、3
C、4
D、5
【答案】D
【解析】《食品安全法》第92条第l款规定,被吊销食品生产、流通或者餐饮服务许可证的单位,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自处罚决定作出之日起五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管理工作。D项正确。
14.折柳送别,借柳寄情,古人常以“柳”指代“留”,来表达惜别之情。下列选项中的“柳”没有表达此种情感的是(     )。
A、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轻轻柳色新
B、伤见路旁杨柳春,一重折尽一重新
C、柳汀斜对野人窗,零落衰条傍晓江
D、曾栽杨柳江南岸,一别江南两度春
【答案】C
【解析】C项中,唐代诗人陆龟蒙的《冬柳》中写道:“柳汀斜对野人窗,零落衰条傍晓江。正是霜风飘断处,寒鸥惊起一双双。”这首诗写的是在寒风中零落枯槁的冬柳,寄寓了诗人自伤的情怀,并无惜别之情。其他三项均寄情于柳,表达惜别之情。其中A项诗句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B项诗句出自唐代诗人施肩吾的《折杨柳》,D项诗句出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忆杨柳》。因此C项当选。
15.中国古代史上,结束分裂实现统一的时间、朝代、统治者对应错误的是(     )。
A、公元前221年——秦朝——嬴政
B、公元280年——西晋——司马炎
C、公元589年——隋朝——杨坚
D、公元1260年——元朝——成吉思汗
【答案】D
【解析】1260年忽必烈即位大汗并建元“中统”,1271年改国号为大元,随后逐步消灭金朝、西夏、大理等国,1276年攻占临安,南宋覆亡。1279年消灭南宋残余势力,全面占领中国,结束了自五代以来的分裂局面。因此D项当选。
16.苏州历史悠久,风景秀美。下列诗句与苏州有关的是(     )。
A、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B、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C、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D、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答案】D
【解析】文化常识。A项,“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出自唐代诗人杜牧的《泊秦淮》。秦淮:即秦淮河,发源于江苏句容大茅山与溧水东庐山两山间,经南京流入长江。
B项,“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是李白所写《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中的末尾两句诗,黄鹤楼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长江南岸的武昌蛇山峰岭之上。
C项,“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节选自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诗中将西湖喻为美女西施,无论是淡妆,还是浓妆,都非常的漂亮怡人。形容西湖的湖光山色美艳迷人。西湖,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面。
D项,“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出自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姑苏就是苏州,是苏州的别称。因此D项当选。
17.公民有权对在国家行政机关中党员的违法乱纪行为提起申诉和控告,受理此类申诉、控告并作出处理决定的机构是(     )。
A、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
B、党的基层组织
C、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
D、监察部和地方各级监察厅、局
【答案】C
【解析】纪律检查委员会,是指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纪检委”或“纪委”,包括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基层纪律检查委员会,是负责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受理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行为的检举和党员的控告、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18.某市机要局向K公司购买办公用品(手提电脑10台)后发现质量问题,现该局依法向K公司索赔,其所依之法是(     )。
A、行政法
B、民法
C、经济法
D、宪法
【答案】B
【解析】二者属于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适用民法。所以答案为B项。
19.在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垄断行为的存在严重干扰了自由、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根据我国《反垄断法》,以下情形不属于垄断的是(     )。
A、某酒类厂家与某娱乐场所达成协议,此娱乐场所只能销售这个品牌的酒
B、某高档豪华汽车的生产厂商只对指定的4S店单一配送零部件
C、某市十多家火锅店贴出告示,统一收取10元锅底费
D、家具行业两大厂商合作,共同推出新款产品
【答案】D
【解析】根据我国《反垄断法》第3条的规定,垄断行为具体包括:(一)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二)经营者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三)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经营者集中。A、C两项属于(一),B项属于(二)。D项不属于垄断行为,当选。
20.领导的实质是(     )。
A、沟通和激励
B、权力与依赖
C、追随与服从
D、影响与强制
【答案】C
【解析】四个选项似乎都和领导有着密切的联系,但C是最准确的。考生尤其要注意彼得•德鲁克的论述:“领导者的唯一定义就是其后面有追随者。一些人是思想家,一些人是预言家,这些人都很重要,而且很急需,但是,没有追随者,就不会有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