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73期

2018-07-25 14:28:27真题演练278 收藏
[!--smalltext--]
21.以下归类不正确的一组是(     )。
A、五音:宫、商、角、徵、羽
B、五等爵:公、侯、伯、子、男
C、六部:吏、户、礼、兵、刑、工
D、五经:《诗》《书》《礼》《易》《论语》
【答案】D
【解析】“五经”是指《诗》《书》《礼》《易》《春秋》,因此D项归类不正确,符合题意。A、B、C三项的归类均正确。
22.下面有关行政裁决的特征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行政裁决的主体是法律、法规授权的特定的行政机关
B、行政裁决的对象是特定的民事纠纷
C、行政裁决是行政主体实行的一种特殊的具体行政行为
D、行政裁决具有司法性质但不具有法律效力
【答案】D
【解析】行政裁决是指行政机关或法定授权的组织,对平等主体之间发生的、与行政管理活动密切相关的、特定的民事纠纷进行审查并作出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A、B、C三项正确;行政裁决是行政机关行使裁决权的活动,具有法律效力。行政机关在实施行政裁决时,是以第三者的身份居间裁决民事纠纷,有司法性质,同时又是以行政机关的身份裁决争议,具有行政性质。因此,行政裁决具有司法性和行政性,称为准司法性。D项错误,当选。
23.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列机关中(     )有权制定行政法规。
A、全国人大常委会
B、省级人大
C、省级人民政府
D、国务院
【答案】D
【解析】《宪法》第89条第1项规定:“国务院有权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行政措施,制定行政法规,发布决定和命令。”
24.公文办理包括收文办理、发文办理和整理归档。下列选项中的各种做法属于发文办理的是(     )。
A、《B市教育局实行〈B市中小学校车安全条例〉》
B、《关于实行B市中小学校车安全条例的通告》
C、《B市教育局关于实行〈B市中小学校车安全条例〉的通知》
D、《B市教育局关于实行〈B市中小学校车安全条例〉的公告》
【答案】C
【解析】公文标题的格式一般为“发文机关+事由+文种”。A项标题中没有加文种,应排除;B项中引用的文件名应加书名号,排除;D项标题的文种为“公告”,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公告适用于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用在此处显然不恰当,故排除D项。答案为C。
25.秦始皇灭六国后,统一了全国文字。这种文字被称为(     )。
A、隶书
B、楷书
C、小篆
D、行书
【答案】C
【解析】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推行“书同文,车同轨”,将小篆作为全国的标准文字,因此C项正确。秦朝民间还流行一种字体——隶书,它是由小篆简化而来,当时小篆是标准文字,隶书是日用文字。
26.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从供给、生产端入手,不断解放生产力,提升效率,促进经济发展,下列属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的是(     )。
A、物价部门开展市场价格检查
B、商业银行上浮企业贷款利率
C、发改委取消部分行政审批事项
D、工商部门限制明星代言广告
【答案】C
【解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综上可知C项发改委取消行政审批事项是从源头供给处进行改革,符合定义。因此C项正确。
27.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已经依法取得的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当事人(     )。
A、申请复议,也可以选择诉讼
B、必须复议,不得诉讼
C、先复议,不服复议再诉讼
D、直接诉讼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三十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已经依法取得的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应当先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28.下列关于棚室蔬菜冬季灾害天气应对方式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大风、大雪或暴雪天气到来之前,要及时进行棚室加固和棚膜修补工作
B、在出现连续阴雾天气时,应及时浇水、施肥、喷雾或防治病虫害
C、低温严寒袭来时,应及时用秸秆、柴草、煤炭等加温、增温
D、在连日阴雾天气突然放晴时,不要马上拉开草苫
【答案】B
【解析】冬季阴雾天气是较常见的不良天气,在出现连续阴雾天气时,保温减湿是管理的重点,如不是极为必要的情况,不要浇水、施肥、喷雾或防治病虫害。确实需要使用上述措施时,要在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菜农指导下,避开连续阴雾造成的蔬菜生长薄弱期,实施滴灌、微喷、膜下沟灌、冲施肥、叶面肥和烟雾剂、诱杀板等农业和物理措施,进行水肥管理和病虫防治。B项当选。
29.我国地质调查局认定,发生在四川汶川的地震,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
A、印度板块向亚洲板块俯冲,造成青藏高原快速隆升
B、亚洲板块向印度板块俯冲,造成青藏高原快速隆升
C、印度洋板块与太平洋板块激烈碰撞所致
D、亚洲板块与太平洋板块激烈碰撞所致
【答案】A
【解析】汶川大地震的成因是印度洋板块向亚洲板块俯冲,造成青藏高原隆升。所以答案为A项。
30.下列器物按其出现年代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越王勾践剑②四羊方尊③洪武通宝铜钱④明成化青花瓷杯
A、①②③④
B、①③②④
C、②①③④
D、②③④①
【答案】C
【解析】①越王勾践剑,是出现在春秋晚期越国的青铜器。②四羊方尊,是商代的青铜器,并且是商代青铜方尊中现存最大的一件。③“洪武”是明太祖朱元璋的年号,洪武通宝铜钱为明朝初期的铜币。④“成化”是明宪宗的年号,这一时期是我国陶瓷烧造史上重要的历史时期,成化青花瓷是明代中期青花瓷艺术的代表。因此先后顺序应为②①③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