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74期

2018-07-25 14:28:51真题演练310 收藏
[!--smalltext--]
31.下列关于我国四大高原的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青藏高原位于我国西南部,面积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
B、内蒙古高原位于我国北部,海拔在1000米左右,是我国第二大高原
C、云贵高原主要包括云南省东部与贵州省大部,地势西高东低,海拔在1000~2000米
D、黄土高原北临内蒙古高原,南至秦岭,因地面覆盖黄土层而得名,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黄土分布区
【答案】A
【解析】青藏高原位于我国西南部,面积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因此A项错误,当选。
32.中国汉字经历了6000多年的演变,其变化过程是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下列文字按以上文字的发展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A、①③②⑥⑤④
B、①②③⑥④⑤
C、②①③⑥④⑤
D、②①③⑤⑥④
【答案】C
【解析】①是金文,②是甲骨文,③是小篆,④是楷书,⑤是行书,⑥是隶书。因此正确的排序是②①③⑥④⑤,C项当选。
33.非同一系统的任何机关相互行文都使用(     )。
A、上行文
B、平行文
C、越级行文
D、下行文
【答案】B
【解析】具有平行关系或其他不相隶属关系的机关之间相互主送平行文。
34.目前,越来越多的人抛开了“买不起才租”的旧观念,过起了“租生活”。“租生活”不仅能花最少的钱享受最大的快乐,而且使过去的“买-用-扔”单线型消费变为现在的“租-用-退”循环型消费。这里的“租生活”(     )。
A、提高了商品的价值,符合绿色消费原则
B、降低了商品的价格,体现求实消费心理
C、体现求实消费心理,符合绿色消费原则
D、提高了商品的价值,体现求实消费心理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影响商品价格因素。
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商品价值量,而“租生活”不会提高商品的价值量,故AD错误,不选。影响商品价格的因素有商品价值、供求关系、政府政策、市场上纸币发行量的多少等,“租生活”不影响商品价格,故B项排除。“租生活”符合求实消费心理,也符合绿色消费的原则,故C项正确。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项。
35.为实现城市管理现代化,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撤销市城管局、市规划局、市园林局等单位,设立市城市综合管理局。依照法律规定,设立该局应经哪一机关批准(     )。
A、北京市人民政府
B、国务院
C、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
D、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委员会
【答案】B
【解析】《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64条第3款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厅、局、委员会等工作部门的设立、增加、减少或者合并,由本级人民政府报请国务院批准,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因此B项当选。
36.近代粒子物理学研究表明,除了强力和弱力之外,还存在着(     )。
A、电磁力和引力
B、电磁力和离心力
C、吸引力和离心力
D、吸引力和重力
【答案】A
【解析】在基本粒子之间存在四种基本力:强力、弱力、引力和电磁力。前两者是短程力,后两者是长程力。
37.马克思在评论鸦片战争时说,“在这场决斗中,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激于道义,而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却是为了获得贱买贵卖的特权——这真是任何诗人想也不敢想的一种奇异的对联式悲歌。”据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指固守旧制度的清政府
B、“贱买贵卖的特权”说明英国侵华与鸦片无关
C、“对联式悲歌”是指中英两国在战争中两败俱伤
D、“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体现出人类的正义和道德
【答案】A
【解析】从上述材料来看,“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指固守旧制度的清政府;“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是英国政府;“贱买贵卖的特权”说明英国侵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对联式悲歌”是指中英两国在战争中胜败对比;“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英国体现出其侵略本质。故选A。
38.用于公布重要决定或者重大事项的公文是(  )。
A、公报
B、指示
C、批复
D、通知
【答案】A
【解析】公报适用于公布重要决定或者重大事项。故选A。
39.我国测量海拔是以(     )的平均海拔平面作为零点的。
A、南海
B、东海
C、渤海
D、黄海
【答案】D
【解析】解放以前,我国的海拔零点很不一致;解放后,从1956年起,统一改用青岛零点作为各地计算海拔高度的水准零点。所以,目前我们计算的海拔高度都是以青岛的黄海海面作为零点算起。
40.购买债券所得到的利息收入属于(     )。
A、按劳分配收入
B、剥削收入
C、按生产要素分配收入
D、风险收入
【答案】C
【解析】在社会注意初级阶段,除了按劳分配以外,还包括多种形式的分配,其中债券属于资本筹集的一种形式,而资本是生产要素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本题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