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75期

2018-07-25 14:29:14真题演练551 收藏
[!--smalltext--]
41.按照我国有关的法律规定,遗产继承的第一顺序继承人为(     )。
A、配偶子女父母
B、兄弟配偶子女
C、子女父母兄弟
D、父母兄弟配偶
【答案】A
【解析】《继承法》第10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袒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本法所说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本法所说的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本法所说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
42.如果对于甲消费者来说,以商品X代替商品Y的边际替代率等于3;对于消费者乙来说,以商品Y替代商品X的边际替代率等于2,那么有可能发生的情况是(     )。
A、甲和乙不会交换商品
B、甲用X向乙交换Y
C、甲用Y向乙交换X
D、甲用3单位Y向乙交换2单位X
【答案】D
【解析】边际替代率是指消费者在保持相同的满足程度或维持效用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一单位某种商品的消费数量时所需要放弃的另一种商品的消费数量。
43.以下诗句与描写的雨的种类对应不正确的是(     )。
A、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春雨
B、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夏雨
C、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秋雨
D、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冬雨
【答案】C
【解析】A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出自杜甫的《春夜喜雨》,描写的是春雨。B项,“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出自辛弃疾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描写的是夏雨。C项,“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出自杜牧的《江南春》,描写的是江南春雨,而不是秋雨。D项,“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出自陆游的《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描写的是冬雨。因此C项当选。
44.“批复”这一种公文最突出的特点是(     )。
A、说明性
B、可行性
C、政策性
D、针对性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文种。批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的请示事项,一事一批复,批复是一个被动性的文种,具有极强针对性。故本题选择D选项。
45.下列历史人物与其擅长领域对应错误的是(     )。
A、军事∶白起、李靖
B、经济∶桑弘羊、郦道元
C、天文∶张衡、郭守敬
D、艺术∶吴道子、顾恺之
【答案】B
【解析】A项白起,战国时期秦国名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统帅。李靖,隋末唐初将领,是唐朝文武兼备的著名军事家。A项对应正确。B项桑弘羊,西汉法家人物,专长为财政。郦道元,我国著名的地理学家、文学家,撰写了地理巨著《水经注》。B项对应错误。C项张衡,我国东汉时期伟大的天文学家、数学家、发明家、地理学家、制图学家、文学家。郭守敬,元朝著名的天文学家、数学家、水利专家和仪器制造专家。C项对应正确。D项吴道子,画史尊称“吴生”,中国唐代著名画家,被称为“百代画圣”。顾恺之,是中国东晋时代的画家。D项对应正确。因此B项当选。
46.下列关于心率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健康成年人安静状态下,心率为平均每分钟120次
B、心率可因年龄、性别及其他因素而变化,但不会随体温的改变而改变
C、女性心率比男性心率稍快
D、运动员的心率较快
【答案】C
【解析】A项错误,健康成年人安静状态下,心率为60~100次/分钟,平均为75次/分钟。B项错误,心率可因年龄、性别及其他因素而变化,比如体温每升高1℃,心率可加快12~20次/分钟。C项正确,研究发现,女人每分钟心跳次数大约比男人快6次,这是男女心脏大小有别所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心肌发达,收缩有力,心率较慢,D项错误。
47.认为决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这一思想来源于(     )。
A、理查德•施奈德
B、伊斯顿和拉斯韦尔
C、西蒙
D、林德布罗姆
【答案】A
【解析】伊斯顿和拉斯韦尔将决策概念带到互动、正式和非正式关系的层面上;西蒙从理性、非理性的心理层面考察决策;林德布罗姆又加上了渐进主义的解释;施奈德将决策界定为“决策是一个过程,它是指决策者为达到想象中未来事务的状态,从社会所限制的各种途径中,选择一个行动计划的过程”。
48.景色按春夏秋冬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②棠梨叶落胭脂色,荞麦花开白雪香
③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④山舞银蛇,原驰腊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A、①③②④
B、②①④③
C、③①②④
D、④③②①
【答案】C
【解析】③出自贺知章的《咏柳》,描绘了春柳的勃勃生机。①出自南宋诗人辛弃疾的《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抒写了当时当地的夏夜山道的景物和词人的受。②出自北宋诗人王禹偁(954~1001年)的《村行》,落叶和荞麦开的白色小花,表明这是秋季。④出自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描写的是冬天景象。
49.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是中国美术史上十座不朽的丰碑,下列不属于十大传世名画的是(     )。
A、《洛神赋图》
B、《富春山居图》
C、《溪山行旅图》
D、《韩熙载夜宴图》
【答案】C
【解析】东晋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元代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和五代顾闳中的《韩熙载夜宴图》均属于我国十大传世名画,北宋范宽的《溪山行旅图》不在其中,C项当选。
50.(     )情形的,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不停止执行。
A、被申请人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
B、行政复议机关认为需要停止执行
C、申请人申请停止执行
D、申请人申请停止执行,复议机关同意的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二十一条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不停止执行;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停止执行:(一)被申请人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二)行政复议机关认为需要停止执行的;(三)申请人申请停止执行,行政复议机关认为其要求合理,决定停止执行的;(四)法律规定停止执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