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78期

2018-07-25 14:30:23真题演练631 收藏
[!--smalltext--]
71.下列成语与出处对应不正确的是(     )。
A、宝刀不老──《三国演义》
B、血雨腥风──《水浒传》
C、梨花带雨──《红楼梦》
D、登界游方──《西游记》
【答案】C
【解析】A项“宝刀不老”出自《三国演义》第七十回“忠怒曰:‘竖子欺吾年老!吾手中宝刀却不老。’”,是形容老将黄忠的,A项对应正确。B项“血雨腥风”出自《水浒传》第二十三回“腥风血雨满松林,散乱毛发坠山奄”,B项对应正确。C项“梨花带雨”出自白居易的《长恨歌》“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C项对应错误。D项“登界游方”出自《西游记》第一回,猴王拜师说“弟子漂洋过海,登界游方,有十数个年头,方才访到此处”,D项对应正确。C项当选。
72.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     )的原则。
A、公平、公开、公正
B、公正、公开、公平
C、公开、公平、公正
D、公开、公正、公平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五条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73.“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理论依据是(     )。
A、物质决定意识
B、事物绝对运动
C、普遍联系和发展变化
D、前进性和曲折性的辩证关系原理
【答案】A
【解析】物质决定意识,这要求我们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使主观符合客观。本题正确答案为A。
74.尽管新的生产要素能够提高农业产量,但在现实中往往能看到许多传统农民拒绝接受和采用这种包含着新的技术变化的许多生产要素。这是因为(     )。
A、传统农民是保守的
B、传统农民懒惰
C、传统农民不愿进行过多的劳动
D、农民对风险的承受能力差
【答案】D
【解析】农民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是很弱的,因为靠天吃饭的农业存在着极大的不稳定性,而新的技术变化的生产要素具有很强的风险性,所以一般农民不愿意接受。
75.根据决策条件(或称自然状态)的可控程度,决策可以分为(     )。
A、程序性决策与非程序性决策
B、原始决策与追踪决策
C、个人决策与群体决策
D、确定型决策、风险型决策与非确定型决策
【答案】D
【解析】根据不同的标准,决策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除了题中的分类外,根据决策问题的重复程度不同,决策可以分为程序性决策和非程序性决策;根据决策权限的制度安排,决策可以分为个人决策和群体决策;根据决策所要解决的问题性质,决策可以分为原始决策与追踪决策。正确选项为D项。
76.中国戏曲主要是由民间歌舞、说唱和滑稽戏三种不同艺术形式综合而成,它起源于原始歌舞,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综合舞台艺术样式。下列关于中国戏曲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变脸是川剧的绝活
B、有“女子之戏”之称的戏剧是黄梅戏
C、评剧是在莲花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D、京剧四大流派创始人分别是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
【答案】B
【解析】A项,变脸是川剧的特技之一,因此该项表述正确。
B项,越剧是我国第二大剧种,经历了由男子越剧到女子越剧为主的历史性演变,有“女子科班”、“女子文戏”之称,因此该项表述错误,当选。
C项,评剧产生于清末,在河北滦县一带的小曲“对口莲花落”的基础上形成,因此该项表述正确。
D项,京剧四大流派是梅派、程派、尚派、荀派,其创始人分别为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四人并称京剧“四大名旦”,因此该项表述正确。
77.小张打篮球不慎扭伤脚踝,脚踝肿胀但并未划破,如果小张脚踝扭伤在24小时以内,以下哪种处理方法最合理(     )。
A、立即冷敷
B、立即热敷
C、立即用75%酒精消毒
D、立即用碘酒擦洗
【答案】A
【解析】脚踝扭伤后,应立即用冷毛巾或冰块敷在扭伤处,24小时后再改为热敷,因此A项合理。用酒精和碘酒擦洗的目的是在伤口破裂时进行杀菌消毒,而题干中小张的脚踝并未划破,因此C、D两项不合理。
78.朱熹看到山石中有贝壳,认为“此石即旧日之土,螺蚌即水中之物。下者却变而为高,柔者却变而为刚”。这体现了(     )。
A、三纲五常
B、格物致知
C、发明本心
D、经世致用
【答案】B
【解析】三纲五常是西汉董仲舒的观点;发明本心是南宋陆九渊的观点;经世致用指学问必须有益于国事,由明清之际思想家顾炎武等提出。B项的格物致知是朱熹的观点,意即考察事物(格物),获得知识(致知)。
79.一般情况下,飞机机票的折扣再大也比火车硬座的价格贵得多,二者价格的差异根本上是由(     )决定的。
A、提供的服务水平不同
B、个别劳动时间不同
C、消费者的需求不同
D、飞机和火车的制造和运作成本不同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按照价值相等的原则互相交换,所以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长短决定了商品价格的高低。制造和运作飞机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必然大于制造和运作火车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即飞机的制造和运作成本大于火车的制造和运作成本。这是二者价格差异的根本原因。故本题选D。
80.引起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最主要因素是(     )。
A、土质疏松
B、垂直节理发育
C、夏季多暴雨
D、人为破坏植被
【答案】D
【解析】A、B、C三项属于自然原因,从黄土高原现代水土流失的原因分析,人为因素所占的份额要高于自然因素,如人类不合理的耕作(轮荒)、开矿引起植被破坏,使土壤抗侵蚀力成倍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