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79期

2018-07-25 14:30:44真题演练401 收藏
[!--smalltext--]
81.下列批办意见不恰当的是(     )。
A、拟同意
B、同意,请XX科承办
C、请XX同志阅处
D、阅
【答案】AD
【解析】批办不能只阅不批,或是只批“拟同意”或“阅”之类模棱两可文字,必须提出具体可行的批办意见,提出如何具体组织解决公文中提到的问题。所以答案选AD。
82.上行文可采取的行文方式有(     )。
A、逐级行文
B、多级行文
C、越级行文
D、直达行文
【答案】ABC
【解析】上行文一般采用逐级行文的方式,在特殊情况下可以采用多级行文和越级行文。直达行文是下行文的一种行文方式。
83.在经济发展中,农业所做的贡献主要有(     )。
A、食品贡献
B、市场贡献
C、要素贡献
D、外汇贡献
【答案】ABCD
【解析】农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有:第一,产品贡献。产品贡献包括食品贡献和原材料贡献。(1)食品贡献,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农业部门是非农业部门工人消费食品的主要来源。(2)原材料贡献,许多发展中国家,工业化的早期阶段是从农业原料加工起步的。第二,市场贡献,市场贡献表现为:在经济发展的早期阶段,因为经济中农业占绝对优势,农业人口不可避免地构成本国工业品的国内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内市场包括生产资料市场,也包括消费资料市场。第三,要素贡献,包括资本积累的要素贡献和劳动的要素贡献。第四,外汇贡献,外汇贡献表现在农产品出口收入的增加和扩大农业进口替代品两个方面。由于这两方面的原因,农业可以对平衡海外支付作出贡献。外汇贡献是市场贡献的一种特殊形态。
84.无论你的嗅觉器官如何灵敏,你也嗅不出这瓶从商店买来的香油是社会主义国家生产的还是资本主义国家生产的。这说明(     )。
A、商品仅仅是一种物品
B、商品的使用价值只是商品的自然属性
C、商品的价值虽然反映人与人的关系,但商品的使用价值只反映人与自然的关系
D、生产商品的劳动只具有自然属性
【答案】BC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商品。根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一件物品成为商品需要具备两个条件即:劳动产品和用于交换。可见,并非所有物品都是商品,所以A选项错误。商品具有两个基本属性即使用价值和价值。使用价值说的是商品的有用性,即商品能够满足人的某种需要,体现的是商品的自然属性,涉及到人与自然的关系。所以BC正确。商品另一个属性是价值属性,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体现的是商品的社会属性,涉及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故本题选BC。
85.社会主义民主不同于资本主义民主,主要表现在(     )。
A、民主和专政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B、多数人享有民主代替了少数人享有民主
C、宪法规定了公民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D、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
【答案】BD
【解析】因为社会主义民主与资本主义民主是两种不同性质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是人民民主,而人民是多数,资本主义民主是资产阶级的民主,资产阶级是少数,因此B项正确;又因为社会主义民主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而资本主义民主具有虚伪性,因此D项正确。A、C两项为两者的共同点,故不选。
86.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请示要一文一事,不得一文多事
B、受双重领导的下级机关向上请示要主送所有领导机关
C、上报的请示可以同时抄送下级机关
D、除上级机关负责人直接交办的事项外,不得以机关的名义向上级机关负责人报送请示
【答案】AD
【解析】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向上请示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主送一个主管领导机关,另外抄送另一个领导机关。上报请示的同时不得抄送下级机关。
87.下列命题中属于客观唯心主义的是(     )。
A、“万物都在运动,但只在概念中运动”
B、“理在事先”,“未有天地万物,已有天地万物之理”
C、“物质世界”是永恒的“理念世界”的不完全的复制品
D、“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答案】BCD
【解析】客观唯心主义认为某种客观的精神或原则是先于物质世界并独立于物质世界而存在的本体,而物质世界不过是这种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外化或表现,前者是本原的、第一性的,后者是派生的、第二性的。A项是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它把个人的某种主观精神(即题干中的概念)看作是世界上一切事物产生和存在的根源与基础。BCD中的“理”、“理念”、“道”都是客观精神或原则的另一种表述,因此BCD为正确答案。
88.下列属于批复的特点的是(     )。
A、下行性
B、针对性
C、结论性
D、及时性
【答案】ABCD
【解析】批复的特点:
1,下行性。批复仅能用于下行文。
2,针对性。批复是专为请示而设臵的文种,其主送机关是呈送请示的下级机关。
3,结论性。批复是针对请示问题的答复,只用作出结论即可,不必展开论述,内容较为简练。
4,及时性。上级机关批复下级机关的请示要迅速,以免耽误下级机关的工作进展。
89.80年代出现的新经济增长理论是对传统经济增长理论的反思,它开创了新的研究领域,表现在(     )。
A、新经济理论把经济增长的源泉内生化,认为知识对经济增长有决定性意义
B、知识积累和人力资本不仅自身能够形成递增的收益,而且能使物质资本和劳动的要素投入也产生递增收益
C、揭示了技术进步与投资相互促进的机制
D、新经济增长理论是一种完全成熟的理论
【答案】ABC
【解析】新经济增长理论作为对传统经济增长理论的重新思考,在开创新的研究领域、开创新的视野与新的方法等方面有重要意义,但还不能说它是一种完全成熟的理论。
90.公文上可证实作者合法性、真实性及公文效力的标识有(     )。
A、文头
B、签发人
C、印章
D、签署
【答案】CD
【解析】公文正式生效的标识为印章。以领导人名义制发的公文,以领导签署姓名为生效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