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80期

2018-07-25 14:31:10真题演练216 收藏
[!--smalltext--]
 
91.下列有关该文内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文种使用正确
B、文种应使用函行文
C、语义重复,措辞不得体
D、标点符号使用有误
【答案】BCD
【解析】文种应该用函。
92.下列通知的标题正确的是(     )。
A、《做好农民进城务工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通知》
B、《国务院关于清理检查“小金库”的通知》
C、《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环保局省农业厅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D、《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规定的实施办法>的通知》
【答案】BD
【解析】通知的标题一般包括发文机关、事由和文种(即通知)三部分,答案A缺少发文机关。转发性通知则要写明发文机关、动词(转发或批转)、被转发文件的标题与文种,答案C错在两个转发机关之间应该用顿号隔开。正确答案为BD。
93.下列各项属于公文主体部分的是(     )。
A、标题
B、附件说明
C、公文生效标识
D、主题词
【答案】ABC
【解析】主体部分包括:标题、主送机关、正文、附件说明、成文时间、公文生效标识、附注。主题词属于版记部分。
94.下列文书属于法定公文的是(     )。
A、会议纪要
B、会议通知
C、会议记录
D、会议简报
【答案】AB
【解析】会议记录和会议简报均不属于法定公文。
95.下列可以联合行文的机关有(     )。
A、市公安局与市工商局
B、市政府与市委
C、市委与市委组织部
D、市民政局与市财政局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查联合行文的行文规则。联合行文就是指同级机关、部门或单位可以联合发文的形式。以下部门、机关和单位可以联合行文:一是同级政府、同级政府各部门可以联合行文;二是上级政府部门与下一级政府可以联合行文;三是政府与同级党委和军队机关可以联合行文;四是政府部门与相应的党组织和军队机关可以联合行文;五是政府部门与同级人民团体和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也可以联合行文。市委比市委组织部高,不能联合行文。故C排除,本题答案为ABD。
96.我国政府系统内部的专门监督是指(     )。
A、法纪检察
B、行政监察
C、信访监督
D、审计监督
【答案】BD
【解析】所谓专门监督,是指行政系统内部设立的专门监督机构,对所有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的行政行为所实施的检查与督导。它主要指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
97.下列文件中必须经过拟办这一环节的是(     )。
A、下级机关的呈送的文件
B、平行机关所转发的文件
C、最终处置权在领导而自己有一定发言权的文件
D、领导明确指示代其提供决策方案的文件
【答案】CD
【解析】文件中必须经过拟办这一环节的是领导明确指示代其提供决策方案的文件、.最终处置权在领导而自己有一定发言权的文件。故本题答案为CD。
98.科教兴国战略的含义包括(     )。
A、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
B、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
C、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D、把我国由人口大国转化为人才资源强国
【答案】ABC
【解析】科教兴国战略就是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强盛。
99.在我国古代,类似报告的陈述性公文主要有(     )。
A、书
B、表
C、奏
D、状
【答案】ABCD
【解析】我国古代,下级对上级的陈述性公文有“书”“表”“奏”“状”等等;民国时期,下级对上级的陈述性公文有“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报告”基本上代替了“呈”。1948年1月7日,毛泽东写的《关于建立报告制度》,更严格地规定,地方和部队必须定期向中央报告工作情况。
100.一般来说,阳光和空气不是商品,但在一些国家,新鲜空气也可以装在特别容器中出售,空气之所以成为商品,根本原因是(     )。
A、新鲜空气的生产以交换为目的
B、能满足人们对新鲜空气的需要
C、把空气净化并装在特别容器中要经过人们的劳动
D、人们不能随便从自然界中得到新鲜空气
【答案】BC
【解析】空气之所以成为商品,根本原因是商品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因为空气有价值,而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空气有使用价值,满足了人们的需求。故选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