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81期

2018-07-26 13:36:42真题演练331 收藏
[!--smalltext--]
1. 根据决策条件(或称自然状态)的可控程度,决策可以分为(     )。
A、程序性决策与非程序性决策
B、原始决策与追踪决策
C、个人决策与群体决策
D、确定型决策、风险型决策与非确定型决策
【答案】D
【解析】根据不同的标准,决策可以划分为不同的类型。除了题中的分类外,根据决策问题的重复程度不同,决策可以分为程序性决策和非程序性决策;根据决策权限的制度安排,决策可以分为个人决策和群体决策;根据决策所要解决的问题性质,决策可以分为原始决策与追踪决策。正确选项为D项。
2. 高铁列车的车窗和车门在运行过程中必须完全密闭。对此,下列解释最准确的是(     )。
A、减少高铁列车运行的能源消耗
B、保持高铁列车车厢内部的安静
C、避免车速过快形成空气压强差
D、确保高铁列车车厢内部的整洁
【答案】C
【解析】高铁列车行驶时会产生巨大的空气压力波,它一旦进入车内,会让桌上的物品一片狼藉。车外的尘土会使车内空气变得混浊,车外的噪声,特别是列车进出隧道和两车交会时的巨大噪声也会乘虚而入。更严重的是,乘坐者根本无法忍受这种空气压强差,轻则使乘客耳膜产生压迫感,重则会使乘客感到头晕恶心,严重时甚至造成耳膜破裂。事实上,高铁列车上不仅窗户要固定、密闭,其车门、车厢连接处等都要尽可能地做到密闭,如此才能保证旅客有一个舒适的乘坐环境。因此选择C项。
3. 公孙龙“白马非马”说的错误在于割裂了(  )。
A、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关系
B、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
C、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的关系
D、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
【答案】B
【解析】公孙龙说:“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青工也,故日白马非马。”意思是说,“白”是指马的颜色,“马”是指马的形体。“白”是用来称呼马的颜色的,不能称呼马的形体,因此,“白”与“马”两个概念合在一起所包含的意思就不是“马”了。这一命题注意到了具体与抽象、个别与一般、特殊与普遍、个性与共性的关系问题,但是割裂了二者的关系。故选B。
4.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总书记于2015年8月29日签署主席特赦令,根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对正在服刑,释放后不具有现实社会危险性的四类服刑罪犯实行特赦。
下列不属于此次特赦的四类服刑犯之一的是(     )。
A、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
B、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参加过保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对外作战的,但犯贪污受贿犯罪,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的,有组织犯罪的主犯以及累犯除外
C、年满七十五周岁、身体严重残疾且生活不能自理的
D、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但犯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性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贩卖毒品犯罪的以及累犯除外。
【答案】D
【解析】D项表述错误,应该是“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但犯故意杀人、强奸等严重暴力性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贩卖毒品犯罪的除外”,不包含累犯,因此D项当选。
5. 下列选项中两组成语蕴含哲理相同的是(     )。
A、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B、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C、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D、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答案】B
【解析】A项前面体现的是事物的发展和运动,后面项体现的是事物之间的联系,B中两项体现的是量变质变规律,C项前面体现的是矛盾的对立统一,后面体现的是事物之间的联系,D项前面体现的是用发展、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后面项体现的是矛盾的特殊性,故本题选择B项。
6. 24小时降雨量为25.0~49.9毫米或1小时降雨量达到8.1~15.9毫米的雨称为(     )。
A、小雨
B、中雨
C、大雨
D、暴雨
【答案】C
【解析】24小时降雨量小于10.0毫米或l小时降雨量小于2.5毫米的雨称为小雨;24小时内的降雨量为10.0~24.9毫米或1小时的降雨量在2.5~8.0毫米之间的雨称为中雨;24小时降雨量在25.0~49.9毫米或1小时降雨量达到8.1~15.9毫米的雨称为大雨;24小时内的降雨量达到或超过50.0毫米和1小时内的降雨量达到或超过16.0毫米的雨称为暴雨。因此C项当选。
7. 在简单价值形式中,处于相对价值形式上的商品是(     )。
A、表现另一种商品价值的商品
B、价值被表现的商品
C、充当等价物的商品
D、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
【答案】B
【解析】简单的或偶然的价值形式反映了在原始社会后期部落之间偶然出现剩余产品的交换的现象。即一种商品的价值简单地或偶然地表现在另一种商品的使用价值上,即M商品=N商品。在此公式中,M的价值通过N相对地表现出来,处于相对价值形式的地位上;而N反映出另一种商品(M)的价值,成为M的价值的表现,起着等价物的作用。故选B。
8. 下面哪个不是国务院组成机构?(     )
A、国务院办公厅
B、国防部
C、国家海洋局
D、中国人民银行
【答案】C
【解析】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如下:外交部,国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公安部,国家安全局,监察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运输部,铁道部,水利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审计署。
9. 从公文行文关系的划分来看,下列行政公文中不能作为平行文的是(     )。
A、通知
B、公告
C、通报
D、纪要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平行文:指平行机关或不相隶属的机关之间的发文,主要是函,也包括一些通知,纪要、函。下行文:指上级机关对所属下级机关的发文,如命令、指令、意见,决定、决议、布告、公告、通告、通知、通报、批复等。本题中公告属于下行文,不能用作平行文,故本题选择B选项。
10.为了维护政党的领导、指导、直接统属的关系,公文一般应(     )。
A、直接行文
B、多级行文
C、逐级行文
D、越级行文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常识。为了维护政党的领导、指导、直接统属的关系,公文一般应采用逐级行文的方式。向下级机关或者本系统的重要行文,应同时抄送直接上级机关;因特殊情况必须越级行文时,应当同时抄送被越过的上级机关。所以本题选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