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82期

2018-07-26 13:37:06真题演练687 收藏
[!--smalltext--]
11.关于图片中的青铜器,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①是先秦时期的货币
B、②相传是大禹铸造的
C、③是古代一种重要的乐器
D、④在古代主要用于祭祀场合
【答案】B
【解析】图①左边是刀币,右边是布币,二者都是先秦时期的货币,因此A项说法正确。图②是四羊方尊,属于商朝晚期偏早的青铜器,而大禹所在的时代还在夏朝之前,因此四羊方尊不是大禹铸造的,因此B项说法错误。图③是编钟,是我国古代一种重要的打击乐器,多用于宫廷的演奏,每逢征战、朝见或者祭祀等活动时,都要演奏编钟,因此C项说法正确。图④是鼎,是我国古代最重要的青铜器之一,鼎本是烹饪之器,后来发展为祭祀神灵的一种重要礼器,大禹铸九鼎之后,鼎成为传国重器,被视为国家和权力的象征,因此D项说法正确。
12.下列对日常生活现象的解释正确的是(     )。
A、自行车在夏天暴晒后容易爆胎,是因为橡胶在高温下变软了
B、夏天从冰箱里取出的冷饮瓶表面有小水滴,是因为冰箱湿度大于室内
C、赤脚站在瓷砖上比站在棉被上凉爽,是因为瓷砖的温度比棉被的温度低
D、热水瓶的内胆镀水银是为了减少热辐射
【答案】D
【解析】A项是原理车胎内的空气热胀冷缩。B项原理是高温空气遇到低温的冷饮产生的液化现象。C项原理是因为瓷砖的热的传导性比棉花的强。因此本题选择D项。
13.宋代诗人陈与义在《襄邑道中》吟道:“卧看满天云不动,不知云与我俱东”。下列选项与此诗句藴含哲理不相同的是(     )。
A、不疑行船动,唯看远树来
B、满眼风波多闪烁,看山恰似走来迎
C、人在桥上走,桥流水不流
D、旋岚偃岳而常静,江河竞注而不流
【答案】D
【解析】题干诗句中蕴含了事物都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辩证统一的哲理。D项诗句的意思为,能吹倒大山的暴风是静止的,奔流不息的江河也是静止的。这是形而上学不变论的观点。D项当选。
14.GB/T9704-2012《党政机关公文格式》按公文格式各要素划分为(     )三部分。
A、眉首、主体、版记
B、眉首、正文、附件
C、版头、主体、附件
D、版头、主体、版记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格式。按照新版《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组成公文的各要素有“版头”(红色反线以上)、“主体”、“版记”三部分。故选D项。
15.下列成语对应的历史人物或事件不正确的是(     )。
A、酒池肉林──夏桀暴政
B、围魏救赵──桂陵之战
C、诱敌深入──马陵之战
D、卧薪尝胆──越王勾践
【答案】A
【解析】A项“酒池肉林”出自《史记•殷本纪》,说的是殷纣王以酒为池,悬肉为林,形容极端奢侈腐化的生活。
16.下列与天文无关的诗句是(     )。
A、七月流火,九月授衣
B、星分翼轸,地接衡庐
C、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于斗牛之间
D、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答案】D
【解析】A项的意思是,每当农历七月黄昏,一颗名为“火”的星星出现在西边天空时,暑热便开始消退,到九月天就冷了,要多穿衣裳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这颗名为“火”的星星,不是火星,而是现代天文学中天蝎星座的三颗星星,属于东方气宿的第五宿。“流”是指下移,到农历七月黄昏,这颗星已经移到了西边天空,所以称为“七月流火”。该诗句与天文有关。
B项出自《滕王阁序》,描写的是南昌的地理位置。古人习惯把天上星宿与地上区域对应,称为“某地在某星之分野”。据《晋书•天文志》记载,南昌属吴地,吴越扬州处在牛、斗二星的分野,与翼、轸二星相邻,所以称“星分翼轸”,该诗句与天文有关。
C项中的“斗”是指中国28星宿中的斗宿,而“牛”是指28星宿中的牛宿,该诗句与天文有关。
D项的意思是,自古以来每逢秋天都会感到悲凉寂寥,我却认为秋天要胜过春天,这里描写的是季节,与天文无关,因此该项当选。
17.关于灭火器的原理和使用方法,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泡沫灭火器使用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将燃烧物与空气隔绝
B、使用干粉灭火器时需要将灭火器倒立,使两种物质混合产生干粉
C、在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要将手放在钢瓶的木柄上以防冻伤
D、电路失火在没切断电源之前不能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
【答案】B
【解析】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时,能喷射出大量二氧化碳及泡沫,它们能粘附在可燃物上,使可燃物与空气隔绝,破坏燃烧条件,达到灭火的目的。A项正确。
干粉灭火器最常用的开启方法为压把法。将灭火器提到距火源适当位置后,先上下颠倒几次,使筒内的干粉松动,然后让喷嘴对准燃烧最猛烈处,拔去保险销,压下压把,灭火剂便会喷出灭火。使用干粉灭火器时将灭火器颠倒的目的是使筒内干粉松动,而非借此产生干粉。B项错误。
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液态CO2变为气态,需要吸收大量热量,为防止冻伤,要将手放在钢瓶的木柄上。C项正确。
泡沫灭火器中含有水,而水能导电,所以不能用于扑灭带电设备的火灾。D项正确。
18.下列美术作品与创作者对应不正确的一项是(     )。
A、米芾——《溪山行旅途》
B、顾恺之——《洛神赋图》
C、张择端——《清明上河图》
D、郑板桥——《兰石图》
【答案】A
【解析】《溪山行旅图》是中国北宋画家范宽的作品,A项对应错误。
19.公文的语言以(     )为主。
A、口头语
B、书面语
C、文学语言
D、文言文
【答案】B
【解析】公文语言总的要求是庄重、平实、概括,多用书面语和文书用语,少用形象和描绘性词语和口语,不用方言土语,十分规范。
20.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行为所依据的国务院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合法,在对行政行为提起诉讼时,可以(     )请求对该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
A、独立
B、合并
C、一并
D、一起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五十三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行为所依据的国务院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合法,在对行政行为提起诉讼时,可以一并请求对该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
前款规定的规范性文件不含规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