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83期

2018-07-26 13:37:31真题演练344 收藏
[!--smalltext--]
21.下列自然资源中,一定属于国家所有的是(     )。
A、森林
B、水流
C、草原
D、山岭
【答案】B
【解析】《宪法》第9条规定,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森林和山岭、草原、荒地、滩涂除外。由此可见,A、C、D三项都可以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而不一定属于国家所有。B项当选。
22.验钞机上发出的光能使钞票上的荧光物质发光,电视机的遥控器发出的光可控制电视机,对于它们发出的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它们发出的都是红外线
B、它们发出的都是紫外线
C、验钞机发出的是红外线,电视遥控器发出的紫外线
D、验钞机发出的是紫外线,电视遥控器发出的红外线
【答案】D
【解析】验钞机发出的是紫外线,遥控器发出的是红外线。
23.下列事项中,不属于行政诉讼受理范围的是(     )。
A、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度、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
B、行政机关违法集资、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
C、行政机关没有依法支付抚恤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社会保险待遇的
D、行政机关侵犯经营自主权或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土地经营权的
【答案】A
【解析】《行政诉讼法》第13条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一)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二)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三)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四)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行政行为。因此A项当选。
24.下列情形中,行为人不负刑事责任的是(     )。
A、十四周岁的张某,贩卖冰毒0.2克
B、十五周岁的李某,因过失导致他人伤残
C、二十周岁的周某,醉酒后殴打他人致人重伤
D、三十五周岁的聋哑人宋某,入户盗窃现金5000元
【答案】B
【解析】A项根据《刑法》第17条第2款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张某已满十四周岁,应负刑事责任。A项错误。
B项中的李某十五周岁,因过失导致他人伤残,不符合上述法条的规定,因此李某不负刑事责任。B项正确,当选。
C项周某二十周岁,虽醉酒,仍是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人,因此对其所犯罪行要担责。C项错误。
D项宋某三十五岁,聋哑人,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人,根据《刑法》第19条规定:又聋又哑的人或者盲人犯罪,可以从轻、减轻或者免除处罚。但宋某仍需承担刑事责任,D项错误。
25.世界贸易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是(     )。
A、总理事会
B、专门委员会
C、部长级会议
D、总干事领导的秘书处
【答案】C
【解析】世贸组织是一个独立于联合国的永久性国际组织。1995年1月1日正式开始运作,负责管理世界经济和贸易秩序,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莱蒙湖畔。1996年1月1日,它正式取代关贸总协定临时机构。世贸组织是具有法人地位的国际组织,在调解成员争端方面具有更高的权威性。部长级会议是世贸组织的最高决策权力机构,一般两年举行一次会议,讨论和决定涉及世贸组织职能的所有重要问题,并采取行动。故选C。
26.“激变论”的错误在于(     )。
A、否认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
B、否认质变中有量的扩张
C、否认量变中有部分质变
D、只承认量变不承认质变
【答案】A
【解析】“激变论”认为不存在量变,事物总是从一个质态一下子就变为另一个质态。事物只有在一定量的累积上才会发生质变,而“激变论”将量变与质变割裂开来。故本题选A。
27.我国国土资源具有以下一些基本特征:第一,总量多、人均少;第二,(     )。;第三,分区性明显而且区域之间的差异较大;第四,综合利用的优势和潜力大。
A、质量比较差,自然生产力低
B、质量比较好,但利用效果不理想
C、质量较好,产量和产值均较高
D、少部分质量较差
【答案】A
【解析】我国土地资源的特点是“一多三少”,即总量多,人均耕地少,高质量的耕地少,可开发后备资源少。
28.世界自然基金会是世界最大的、经验最丰富的独立性非政府环境保护机构,其使命是遏止地球自然环境的恶化,创造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未来。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会徽图案是(     )。
A、白鳍豚
B、金丝猴
C、大熊猫
D、藏羚羊
【答案】C
【解析】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会徽是一只醒目简洁的大熊猫,之所以选择大熊猫是因为,1961年大熊猫“熙熙”到英国伦敦动物园借展,造成万人空巷的场面,世界自然基金会认识到一个具有影响力的组织标志可以克服所有语言上的障碍,于是一致赞同将大熊猫作为该组织的象征。
29.世界上惟一不变的是变。这一论断的含义是(     )。
A、变是世界的本原
B、世界上只有变,没有不变
C、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
D、变与不变是绝对对立的
【答案】C
【解析】这道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对唯物辩证法关于发展、变化的理解和确认。世界上没有永恒存在着的事物。一切事物都是运动、变化和发展的。一切事物都有其产生、发展和转化为其他事物的历史。一切事物都有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因此,在辩证法看来,一切事物都处在发生、发展和灭亡的过程中,凡是在历史上产生的都要在历史上灭亡,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永恒地存在。整个物质世界就是永恒发展变化着的世界。换句话说,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即“变是绝对的,不变是相对的”(C项)。据此分析题中给出的四个选项:A项(变是世界的本原)明显是错误的,因为世界的本质是物质的,变化是世界存在的状态,而不是世界的本质;B项和D项谈的是对变化的理解,但是都犯了形而上学的错误,这样将A、B、D三项排除,只有C项才是正确选项。该题是考生应该掌握的最基本的原理,难度不大,是必得之分。如果有的考生丢分,会是误选B项。
30.下列机构中,有权依法制定地方政府规章的是(     )。
A、某直辖市代表大会
B、某省人大政府的工作部门
C、某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某省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人民政府
【答案】D
【解析】根据2015年3月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82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和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性法规,制定规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