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84期

2018-07-26 13:37:58真题演练599 收藏
[!--smalltext--]
31.我国的戏曲历史悠久,与古希腊悲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剧。下列关于我国戏曲中的四大名剧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元朝王实甫的《西厢记》歌颂了崔莺莺与张生的爱情,反映了封建社会中的青年男女要求婚姻自主、冲破封建礼教束缚的人文主义思想
B、明朝汤显祖的《牡丹亭》描写了杜丽娘为争取理想爱情所作的不屈斗争,深刻揭露了封建礼教对人们思想的束缚
C、唐朝洪昇的《长生殿》通过李隆基与杨玉环的“钗盒情缘”,阐述了封建王朝兴衰的原因
D、清朝孔尚任的《桃花扇》以李香君与侯方域的悲欢离合为线索,展现了南明王朝的兴衰历程
【答案】C
【解析】《西厢记》《桃花扇》《牡丹亭》《长生殿》被誉为中国古典戏曲的四大名剧,为我国戏剧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C项中洪昇的《长生殿》创作于清初,当选。
32.刑事诉讼中的期间的计算标准不包括以下哪项?(     )
A、时
B、日
C、月
D、年
【答案】D
【解析】《刑诉法》第79条第1款规定:“期间以时、日、月计算。”
33.下列公文标题正确的一项是(     )。
A、×事业单位请求提高员工工资的报告
B、×市交通局关于要求增加道路建设经费的请示
C、×市政府2008年工作汇报
D、×市公安局关于施工断路的公告
【答案】B
【解析】A选项应使用请示。C选项使用报告。D选项使用通告。
34.下列没有对受文者提出执行的强制性规定或要求的是(     )。
A、通报
B、通知
C、决定
D、指示
【答案】A
【解析】通报与通知、决定、指示等公文文种不同,没有对受文者提出执行的强制性规定或要求,主要是用来传达情况,给人启迪,具有指导性。
35.被申请具体行政行为被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但是明显不当或者适用依据错误的,复议机关可以决定(     )。
A、维持
B、变更
C、驳回
D、撤销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七条 具体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行政复议机关可以决定变更:
(一)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但是明显不当或者适用依据错误的;
(二)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但是经行政复议机关审理查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
36.下列影视剧中的场景符合历史史实的是(     )。
A、鸿门宴上,项羽为刘邦准备了四道菜:肘子、鱼、鸡和辣椒
B、唐中宗被贬为庶人,在农村自食其力的时候,他家门上挂了一串老玉米
C、南明军队被清军围城时,用红薯充饥
D、诸葛亮领导蜀军北伐前对刘禅说:“这次北伐,吾等一定直捣黄龙,光复汉室。”
【答案】C
【解析】辣椒是明朝传入中国的,秦末是没有辣椒的,A项错误。玉米是明朝时期由南美传入中国的,唐朝时不可能有玉米,B项错误。“直捣黄龙”源自《宋史•岳飞传》,三国时期是没有这个词语的,D项错误。C项当选。
37.DDT是一种会累积在生物体内,无法排出生物体的毒性物质,现有甲乙丙丁四种生物,甲是绿色植物,乙是草食性动物,丙是肉食性动物,丁是细菌和霉菌,四类生物构成食物链关系,则体内所含的DDT量最多的生物是(     )。
A、甲
B、乙
C、丙
D、丁
【答案】C
【解析】生态系统中能量沿食物链的流动遵循着十分之一定律,逐级递减。但这种情况只适用于那些能被生物消化和分解的糖、蛋白质等成份。而DDT极容易为生物体吸收,难以消化、分解和排泄,便在生物体内浓缩、富集起来,在沿食物转移的过程中,浓度越来越高,形成一个倒金字塔形。食物链越长,环节越靠后,毒物经过前边若干生物的富集浓度也就越高,这个环节的生物受害也就越严重。所以选择肉食性动物。因此C项正确。
38.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民间文学一般为口头形式
B、小提琴曲《梁祝》以民间传说为素材
C、“信天游”是我国西北地区的一种民歌形式
D、“乐府双璧”指的是《孔雀东南飞》和《长恨歌》
【答案】D
【解析】A项,由于在过去漫长的历史时期中,广大劳动人民,包括他们的专业艺人或半专业艺人,被排斥在文字使用之外。因此,他们的文学创作,一般只能用口头语言,甚至还用地方土语方言去构思﹑表现(包括演出)和传播。
B项,《梁祝》小提琴协奏曲是何占豪与陈钢就读于上海音乐学院时的作品,作于1958年冬。题材是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以越剧中的曲调为素材,综合采用交响乐与我国民间戏曲音乐表现手法,依照剧情发展精心构思布局,采用奏鸣曲式结构,单乐章,有小标题。
C项,信天游是流传在我国西北广大地区的一种民歌形式,是一部用老镢镌刻在西北黄土高原上的传世巨著,一曲高歌,响遏行云,全扫靡靡之音;一声入耳,荡气回肠,令人精神为之一振。
D项,所谓“乐府双璧”:即《木兰诗》和《孔雀东南飞》的合称,汉代古乐府民歌(汉乐府)中最著名的两大代表作。《木兰诗》又名《木兰辞》,是北朝民歌;《孔雀东南飞》又名《古诗为焦仲卿妻作》,是汉代古乐府民歌杰作之一,也是现存下来的最早的一首长篇叙事诗。《孔雀东南飞》取材于东汉献帝年间发生在庐江郡(今属安徽省)的一桩婚姻悲剧。因此D项错误,当选。
39.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     )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审判工作的实际情况,确定若干人民法院跨行政区域管辖行政案件。
A、最高
B、高级
C、中级
D、基层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十八条 行政案件由最初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经复议的案件,也可以由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高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审判工作的实际情况,确定若干人民法院跨行政区域管辖行政案件。
40.恩格斯称赞一位近代科学家的研究成就是“自然科学的独立宣言”,他指的是(     )。
A.哥白尼的“日心说”否定了宗教神学崇信的“地心说”
B.伽利略创立的实验科学推动了近代科学的发展
C.牛顿创立的经典力学完成了科学史上的划时代飞跃
D.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颠覆了关于人类起源的传统观念
【答案】A
【解析】哥白尼的“日心说”否定了宗教神学崇信的“地心说”,将自然科学从神学中独立出来,因此A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