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85期

2018-07-26 13:38:24真题演练943 收藏
[!--smalltext--]
41.该公文的主送机关正确的是(     )。
A、党中央
B、青海省政府办公厅
C、国务院办公厅
D、中共中央办公厅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基本格式,主送机关,是指公文的主要受理机关,即对公文负主办或答复责任的机关。应当使用全称或者规范化简称、统称。该题为“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拟就其对国务院文件办理情况,向上级主管部门做专题汇报”,其主送机关应为国务院办公厅。故本题选择C项。
42.我国地质调查局认定,发生在四川汶川的地震,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是(     )。
A、印度板块向亚洲板块俯冲,造成青藏高原快速隆升
B、亚洲板块向印度板块俯冲,造成青藏高原快速隆升
C、印度洋板块与太平洋板块激烈碰撞所致
D、亚洲板块与太平洋板块激烈碰撞所致
【答案】A
【解析】汶川大地震的成因是印度洋板块向亚洲板块俯冲,造成青藏高原隆升。所以答案为A项。
43.货币政策是政府调控宏观经济的基本手段之一,当通货膨胀较为严重时,应该采取的货币政策是(     )。
A、紧缩性的货币政策
B、扩张性的货币政策
C、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D、积极的货币政策
【答案】A
【解析】发生通货膨胀时,通常采取紧缩性的货币政策,即通过削减货币供应量来降低总需求水平,从而抑制通货膨胀。
44.“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巨大成功,宪法和基本法规定的特别行政区制度有效运行,香港保持繁荣稳定,国际社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与此同时,作为一项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也需要不断的探索前进。一国两制主要体现了(     )。
A、整体和部分关系原理
B、对立统一原理
C、质量互变原理
D、否定之否定原理
【答案】D
【解析】材料中强调“作为一项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也需要不断的探索前进”,而这个过程正是不断的自我否定,不断进步的过程,所以“否定之否定”规律更加符合题目表述。
45.下列关于历法知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格里历,又称阳历,因为它的基础是太阳中心连续两次经过秋分点所需的时间
B、农历是中国广泛使用的历法,又称夏历。在农历中,平年有12个月,364天或365天;闰年有13个月,383天或384天
C、天干地支简称干支,其中天干、地支各有十二个字
D、玛雅历法为前哥伦布时期中美洲的玛雅文明使用。玛雅人拥有比现代人更渊博的天文知识,对于地球、月亮、太阳、金星等星体的运行和相应历法的计算都非常准确
【答案】D
【解析】A项,格里历之所以又称阳历,是因为它的基础是太阳中心连续两次经过春分点所需的时间,错误。B项,在农历中,平年应有12个月,354天或355天,错误。C项,在中国古代历法中,天干共有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个字,被称为“十天干”,错误。D项当选。
46.近年来,我国家庭拥有汽车的数量越来越多,下列对汽车使用的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夜间汽车忌打开过多的灯光,汽车启动需要足够的电压,如果打开过多的灯光容易造成发动机启动不畅
B.停车的地方需要慎重选择,如不宜顶风停车、不宜停在烈日下、不宜停在水中、不宜在树下停车等
C.夏天汽车在高速行驶时,可以打开车窗以降低车内温度
D.在停泊汽车时宜及时拉手刹,将车轮打正,下车后要尽量用手试下车门确保汽车锁好,把后视镜折好避免被其他物体刮蹭
【答案】C
【解析】高速行驶时打开车窗,会大大增加汽车的风阻系数,油耗会更高,这要远远大于空调增加的油耗。另外,打开车窗也会增加风噪,让车里的人不舒服。因此C项说法错误,当选。
47.某资本家经营的企业通过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其生产商品花费的劳动时间比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少10%,由此形成商品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那部分是(     )。
A、超额剩余价值
B、绝对剩余价值
C、相对剩余价值
D、剩余价值
【答案】A
【解析】超额剩余价值是商品的个别价值低于社会价值的差额,在资本主义社会,各个资本家率先采用先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直接动机是追逐超额剩余价值。故选A。
48.光污染泛指影响自然环境,对人类正常生活、工作、休息和娱乐带来不利影响,损害人们观察物体的能力,引起人体不舒适感和损害人体健康的各种光。按国际上光污染的分类,下列不属于光污染的是(     )。
A、白亮污染
B、人工白昼
C、X光污染
D、彩光污染
【答案】C
【解析】国际上一般将光污染分成3类,即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和彩光污染。白亮污染是指在阳光强烈照射的季节,城市里众多建筑物的釉面砖墙、磨光大理石、铝合金幕墙、玻璃幕墙和各种涂料等装饰的反射光线,明晃白亮。人工白昼是指在繁华都市,每当夜幕降临后,商场、酒店上的广告灯、霓虹灯闪烁夺目,令人眼花缭乱,有些强光束甚至直冲云霄,使得夜晚如同白天一样。彩光污染是指舞厅、夜总会、夜间游乐场所的黑光灯、旋转灯、荧光灯和闪烁的彩色光源发出的彩光所形成的光污染,其紫外线强度远远超出太阳光中的紫外线。C项不属于光污染,当选。
49.宋代大诗人苏轼曾作《琴诗》,诗中写道:“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其中蕴含的哲学道理是(     )。
A、事物现象与本质的辩证关系
B、事物部分与整体的辩证关系
C、事物内因与外因的辩证关系
D、事物原因与结果的辩证关系
【答案】C
【解析】诗句蕴含的是事物内因与外因的辩证关系。美妙的音乐是一个有机整体,是由琴与手指共同产生的。琴与手指是相互依存、缺一不可的。手指所代表的就是人即内因,是音乐产生的依据,琴所代表的就是外因,是音乐产生的条件。C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