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87期

2018-07-27 17:49:22真题演练513 收藏
[!--smalltext--]
61.我国科学家宣布已经成功绘制完成第一个完整中国人基因组图谱,这也是第一个亚洲人全基因序列图谱,被称为(     )。
A、嫦娥一号
B、长征二号
C、炎黄一号
D、神州六号
【答案】C
【解析】“炎黄一号”是全球第一例中国人标准基因组序列图谱,也是全球20亿黄种人的第一个个人基因序列图。
62.划拨存款、汇款是(     )。
A、行政强制
B、行政强制执行
C、行政强制措施
D、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十二条 行政强制执行的方式:(一)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二)划拨存款、汇款;(三)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四)排除妨碍、恢复原状;(五)代履行;(六)其他强制执行方式。
63.对于该公文四个划线词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四个词语都应删去
B、只需删除大约即可
C、只需删除以上和左右
D、只需删除以上左右至少即可
【答案】A
【解析】公文中应使用确定性数据,不能出现约数词。
故正确答案为A项。
64.陈寅恪先生曾说过,“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下列成就不是出自“赵宋之世”的是(     )。
A、泥活字印刷术
B、《四书章句集注》
C、《清明上河图》
D、《农政全书》
【答案】D
【解析】宋朝时,在科技上,毕昇发明了泥活字印刷术;在文学上,朱熹完成了《四书章句集注》;在绘画上,张择端描绘了表现北宋故都汴京繁华景色的《清明上河图》,因此A、B、C三项正确。D项《农政全书》成书于明朝万历年间,是著名科学家徐光启编著的大型农业科学著作。
65.政府做出应急救灾决策的前提是信息真实、准确、全面,信息渠道畅通无阻,危机信息传输中的短路与死角必然留下人为的致灾隐患。危机信息应在规定的时间内传递到规定的部门,如在某一环节受阻后不仅应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情节严重、损失巨大的还应追究政府官员的刑事责任,这包括(     )。
A、渎职罪、国家财产损失罪、玩忽职守罪
B、重大责任事故罪、国家财产损失罪
C、行政过失罪、玩忽职守罪、特大责任事故罪
D、玩忽职守罪、渎职罪、重大责任事故罪
【答案】D
【解析】行政责任追究主要涉及玩忽职守罪、渎职罪、重大责任事故罪。
66.下列关于我国四大高原的说法错误的一项是(     )。
A、青藏高原位于我国西南部,面积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
B、内蒙古高原位于我国北部,海拔在1000米左右,是我国第二大高原
C、云贵高原主要包括云南省东部与贵州省大部,地势西高东低,海拔在1000~2000米
D、黄土高原北临内蒙古高原,南至秦岭,因地面覆盖黄土层而得名,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黄土分布区
【答案】A
【解析】青藏高原位于我国西南部,面积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因此A项错误,当选。
67.市水利局向市财政局请求增拨水利建设经费应用的文种是(     )。
A、请示
B、函
C、报告
D、申请书
【答案】B
【解析】函适用于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商洽工作,询问和答复问题,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市水利局和财政局是不相隶属关系,应该用函。
68.我国法律规定,关于一审普通程序中,符合诉讼终结的表述是(     )。
A、一方当事人丧失诉讼行为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的
B、被告死亡,没有遗产,也没有应当承担义务的人的
C、一方当事人因不可抗拒的事由,不能参加诉讼的
D、作为一方当事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
【答案】B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151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结诉讼:(一)原告死亡,没有继承人,或者继承人放弃诉讼权利的;(二)被告死亡,没有遗产,也没有应当承担义务的人的;(三)离婚案件一方当事人死亡的;(四)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以及解除收养关系案件的一方当事人死亡的。B项正确,当选。
《民事诉讼法》第15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止诉讼:(一)一方当事人死亡,需要等待继承人表明是否参加诉讼的;(二)一方当事人丧失诉讼行为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的;(三)作为一方当事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四)一方当事人因不可抗拒的事由,不能参加诉讼的;(五)本案必须以另一案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另一案尚未审结的;(六)其他应当中止诉讼的情形。中止诉讼的原因消除后,恢复诉讼。A、C、D三项均属诉讼中止情形。
69.孙小姐在网上某品牌化妆品专卖店购买了一款化妆品,花费了100元,货物送到后经认定是假冒商品,孙小姐便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赔偿其损失,问孙小姐最多能获得多少赔偿(     )。
A、100元
B、200元
C、300元
D、500元
【答案】D
【解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5条第1款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D项当选。
70.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七日内依照(     )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
A、刑事诉讼法
B、民事诉讼法
C、行政诉讼法
D、行政处罚法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四十条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七日内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