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88期

2018-07-27 17:49:44真题演练496 收藏
[!--smalltext--]
71.自动稳定器的作用表现在(     )。
A、经济繁荣时,税收减少
B、经济繁荣时,救济增加
C、经济萧条时,税收增加
D、经济萧条时,税收减少
【答案】D
【解析】自动稳定器就是能在经济出现周期性变化时自动对经济产生稳定作用的机制。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就是反周期,比如税收,拿累进税来讲,假如经济处在繁荣时期,大家收入高了,税收就会加重,从而减少居民和企业收入,反之,经济不景气时,收入降低,税收就减少了,因此可以让企业和居民保留更多的收入,因此税收在这里起到了一个调节的作用。
72.根据宪法,下列不需要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报告工作的是(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B、国务院
C、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D、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答案】A
【解析】《宪法》第92条规定:“国务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
本法第128条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负责。”
本法第133条规定:“最高人民检察院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负责。地方各级人民检察院对产生它的国家权力机关和上级人民检察院负责。”
73.解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要依靠(     )。
A、稳定
B、改革
C、开放
D、发展
【答案】D
【解析】发展才是硬道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根据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论断,要把大力发展生产力、推进经济建设作为全党全国工作的中心,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社会主义的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从一个阶段到更高阶段的推进,以至共产主义的实现,都离不开生产力的发展。在生产力不发达的初级阶段,增强综合国力,改善人民生活,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保持稳定全局,顶住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压力,维护国家主权和独立,都迫切要求我们抓住机遇,珍惜机遇,用好机遇,加快发展生产力。故本题选D。
74.下列关于我国能源状况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西气东输”西起柴达木盆地的轮南,东至兰州,是我国距离最长、口径最大的输气管道,是拉开西部大开发序幕的标志性建设工程
B、我国煤炭主产区在华北地区,煤炭资源主要集中在山西、陕西和内蒙古,煤炭运输长期存在的主流向是华东和华南沿海地区
C、我国是世界上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但人均消费水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D、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格局
【答案】A
【解析】“西气东输”西起塔里木盆地的轮南,东至上海。东西横贯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苏、上海等9省区市,全长4200千米,是我国距离最长、口径最大的输气管道。A项错误。
75.我国现行宪法规定: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其优点在于(     )。
A、体现民主权利的平等性
B、提高了行政效率
C、提高了立法质量
D、集中了集体的智慧
【答案】B
【解析】总理负责制指国务院总理对他主管的工作负全部责任,与负全部责任相联系的是他对自己主管的工作有完全决定权。这样的管理方式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
76.下列不属于收文办理程序的是(  )。
A、承办
B、催办
C、核发
D、传阅
【答案】C
【解析】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收文办理的主要程序有:签收、登记、初审、承办、传阅、催办、答复。故选C。
77.依我国《民法通则》,关于委托书授权不明的民事责任,正确的选项是(     )。
A、由代理人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
B、被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C、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被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D、由被代理人承担民事责任
【答案】B
【解析】《民法通则》第65条规定,委托书授权不明的,被代理人应当向第三人承担民事责任,代理人负连带责任。
78.马克思说:“生产就单方面形式来说也决定于其他要素,例如,当市场扩大,即交换范围扩大时,生产的规模也就增大,最后,消费的需要决定着生产。”这段话表明(     )。
A、生产决定消费
B、消费决定生产
C、消费积极地反作用于生产
D、生产反作用于消费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社会生产总过程。生产决定消费.A的说法正确,但是不是题目所要侧重表达的意思.消费对生产有巨大的反作用,消费不决定生产,能够刺激生产,影响生产。B的说法错误。马克思的这句话表明消费需求为生产提供动力,提高生产积极性,揭示了消费的反作用。故本题选择C项。
79.没有(     )的,行政处罚无效。
A、法定依据或者不遵守法定程序
B、法定依据
C、不遵守法定程序
D、法定依据或遵守法定程序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条没有法定依据或者不遵守法定程序的行政处罚无效。
80.购买债券所得到的利息收入属于(     )。
A、按劳分配收入
B、剥削收入
C、按生产要素分配收入
D、风险收入
【答案】C
【解析】在社会注意初级阶段,除了按劳分配以外,还包括多种形式的分配,其中债券属于资本筹集的一种形式,而资本是生产要素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本题答案为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