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89期

2018-07-27 17:50:07真题演练847 收藏
[!--smalltext--]
81.近代中国社会的阶级结构是“两头小中间大”,“两头”是指(     )。
A、无产阶级
B、农民阶级
C、地主大资产阶级
D、城市小资产阶级
【答案】AC
【解析】近代中国社会是一个“两头小中间大”的社会。无产阶级和大地主大资产阶级都只占少数,而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及其他中间阶级却占了全国人口的绝大多数。
82.新兴产业的特征有(     )。
A、缺乏完善的社会协作体系
B、对资本的需求较大
C、战略不稳定
D、缺乏统一的产业标准
【答案】ABCD
【解析】新兴产业是指由于技术发明的结果,或新的消费需求的出现,或其他经济和社会因素的变化,使某种新产品或服务成为一种现实的发展机会,从而新形成或重新形成的产业。新兴产业的基本特征是:(1)技术不稳定;(2)缺乏完善的社会协作体系;(3)缺乏统一的产业标准;(4)对资本的需要较大;(5)规模冲动;(6)战略不稳定。
83.公文处理的基本原则是(     )。
A、保密原则
B、精简原则
C、集中统一管理原则
D、实事求是
【答案】ABD
【解析】本题考察公文的原则,《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5条规定:“公文处理工作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安全保密的原则。”所以选择ABD。
84.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主要经过的环节有(     )。
A、政策议程的建立
B、政策分析
C、政策合法化
D、政策规划
【答案】ACD
【解析】从宏观层面来说,公共政策制定过程就是把社会上各种利益需求输入政策制定系统中并将其转化为政策输出的过程,或者说是一个政策信息、政策资源、政策行为的输入、加工、输出和反馈的过程。从微观层面来说,公共政策具体的制定过程包括诊断问题、确定目标、拟定方案、优选方案、采纳方案几个步骤。把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结合起来,公共政策制定的过程可归纳为政策议程的建立、政策规划、政策合法化三个基本环节。
85.下列条件中,(     )可以导致免除民事责任。
A、不可抗力
B、因正当防卫、紧急避险造成损失的
C、共同致人损害行为的一个行为人证明损害系他们中的另一个人造成
D、因受害人的故意或重大过失
【答案】ABC
【解析】《侵权行为法》第29条规定,因不可抗力造成他人损害的,不承担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第30条规定,因正当防01造成损害的,不承担责任。正当防卫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正当防卫人应当承担适当的责任。第31条规定,因紧急避险造成损害的,由引起险情发生的人承担责任。如果危险是由自然原因引起的,紧急避险人不承担责任或者给予适当补偿。紧急避险采取措施不当或者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紧急避险人应当承担适当的责任。所以ABC三项可以导致免除民事责任。
86.赵某系全国知名演员,张某经多次整容后外形酷似赵某,此后多次参加营利性模仿秀表演,承接并拍摄了一些商业广告。下列哪些选项是不正确的?(     )
A、张某故意整容成赵某外形的行为侵害了赵某的肖像权
B、张某整容后参加营利性模仿秀表演侵害了赵某的肖像权
C、张某整容后承接并拍摄商业广告的行为侵害了赵某的名誉权
D、张某的行为不构成对赵某人格权的侵害
【答案】ABC
【解析】《民法通则》第100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本题中,张某无论是整容与表演都是使用的是自己的肖像,而没有直接或间接的使用赵某的肖像,因此,不构成对赵某肖像权的侵害,因此,AB项错误,应选。名誉权是指公民或法人对自己在社会生活中所获得的社会评价即自己的名誉,依法所享有的不可侵犯的权利。本案中,张某在承接并拍摄商业广告时,并未使用赵某的名义,也并未对赵某在品德、才干、信誉等在社会中所获得的社会评价造成侵害,也不构成侵犯赵某名誉权,C项错误。因此,本题应选ABC。
87.下列各类案件中属于人民法院可以使用刑事裁定书的是(     )。
A、刑事自诉证据不充分的案件
B、在审理过程中被告人死亡的需要终止的案件
C、在检察院起诉时被告人死亡的需要终止的案件
D、判决书发出后,发现有不完善的地方需要更正的案件
【答案】ABD
【解析】刑事裁定书是指人民法院在刑事案件审理或判决执行过程中,就程序问题和部分实体问题所做的书面决定。选项C是检察院起诉时,故C选项错误。
88.在公文办理中,以下何种情况可以使用“通知”?(     )
A、批转下级机关公文
B、转发上级和不相隶属机关的公文
C、要求下级机关需要周知的事项
D、给下级机关布置工作
【答案】ABCD
【解析】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8条规定,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
89.为贯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关部门决定在某省设立某民族自治县。依照我国法律规定,以下哪些人员必须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     )
A、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主任或副主任
B、自治县党委书记
C、自治县人民法院院长
D、自治县县长
【答案】AD
【解析】《宪法》第113条规定:“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中,除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代表外,其他居住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族也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应当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主任或者副主任。”《宪法》第114条规定:“自治区主席、自治州州长、自治县县长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依此,上述选项中只有A、D项的人员必须由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公民担任。
90.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是(     )。
A、绝对真理通过相对真理表现出来
B、相对真理中包含着绝对真理的成分
C、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没有固定不变的界限
D、任何真理都是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的统一
【答案】ABCD
【解析】本题考察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关系,任何真理都是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