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90期

2018-07-27 17:50:32真题演练937 收藏
[!--smalltext--]
 
91.区分我国公务员制度与西方公务员制度的正确方法是(     )。
A、前者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后者选人、用人的价值偏重于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
B、前者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后者把文官系统看作独立的利益集团,将文官身份“分裂”开来
C、前者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后者强调文官管理独立于党派之外,不受政党干预
D、前者表现为所有公务员都必须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并规范执行之,后者则搞“政治中立”
【答案】ABD
【解析】行政指导是政府管理和引导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手段,具有如下特征:
(1)行政指导是行政主体的社会管理行为,具有行政性。行政指导行为的实施者是行政主体,承受者是行政相对人;
(2)行政指导适用的范围极其广泛,其方法具有多样性;
(3)行政指导属于“积极行政”的范畴;A项正确。
(4)行政指导是符合现代法治原则的一种具有行政活动性质的行为,是对传统上依法行政原则的一种必要补充;B项正确。
(5)行政指导是一种柔性的不具有法律强制力的行为;C项错误。
任何行政指导都有一个合法性、合理性和责任性的问题。D项正确。
92.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直接理论来源有(     )。
A、黑格尔的辩证法
B、培根的经验论
C、狄德罗的唯物主义
D、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
【答案】AD
【解析】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理论来源。马克思主义哲学直接的理论来源是德国的古典哲学,其代表人物和内容就是黑格尔的辩证法和费尔巴哈的唯物主义。故选AD项。
93.下列行为中,哪些构成无因管理?(     )
A、甲错把他人的牛当成自家的而饲养
B、乙见邻居家中失火恐殃及自己家,遂用自备的灭火器救火
C、丙(15岁)租车将在体育课上昏倒的同学送往医院救治
D、丁见门前马路下水道井盖被盗致路人跌伤,遂自购一井盖铺上
【答案】BCD
【解析】《民法通则》第93条规定,没有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为避免他人利益受损失进行管理或者服务的,有权要求受益人偿付由此而支付的必要费用。构成无因管理的要件有如下三个:第一,管理他人事务;第二,为他人利益的意思;第三,无法定的或者约定的义务。A中,因为甲没有为他人管理或者服务的意思,因此不构成无因管理,B、C、D均符合无因管理的构成要件。故本题选BCD。
94.下列各项中反映通报特点和作用的是(     )。
A、内容具有较强的典型性
B、让事实和数据说话,无需阐发和论证道理
C、主要起感召、宣传和教育作用
D、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答案】AC
【解析】通报具有典型性、时效性、教育性和说理性四大特点,答案B跟通报的说理性特点矛盾,排除掉。D不是它通报的特点。因此答案为AC。
95.下列哪些公文需要清退(     )。
A、涉密文件
B、具有重大错误的文件
C、被明令撤销的公文
D、未经本人审阅的领导人的讲话稿
【答案】ABCD
【解析】公文清退的范围如下:1,涉密文件,2,具有重大错误的文件,3,仅供征求意见或传阅、审阅的公文,4,未经本人审阅的领导人的讲话稿,,5,被明令撤销的公文,,5,其他由发文机关指定清退的公文。
96.下面关于反倾销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以反倾销法为依据
B.立足于进口国产业及其生产者的利益
C.为了维护正常国际贸易秩序和国内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D.一般采取征收反倾销税等措施,以抵消损害后果
【答案】ABCD
【解析】反倾销是指进口国反倾销调查当局根据受到损害的国内工业的申诉,按照一定的法律程序,对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在进口国进行销售、对进口国生产相似产品的产业造成法定损害的外国产品,进行立案、调查和处理的过程和措施。反倾销是WTO所承认的用于抵制不公平国际贸易行为的一种措施。反倾销的最终补救措施是对倾销产品征收反倾销税。征收反倾销税的数额可以等于倾销幅度,也可以低于倾销幅度。
97.清退工作的意义在于(     )。
A、防止公务文书丢失,确保党和国家秘密的安全
B、防止无用信息的扩散,避免造成被动局面和不良影响
C、保护文件,便于立卷归档
D、通过对文书清退分流,提高其运转速度
【答案】ABD
【解析】清退是指经过清理将有关办毕的收文按期返归原发文机关或由其指定的有关单位。公文清退工作的目的在于保证重要公文或机密公文的安全,并提高其运转速度。C项中的“便于立卷归档”显然不对。
98.下列公文稿本具有法定效力的是(     )。
A、讨论稿
B、修改稿
C、副本
D、试行本
【答案】C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处理。讨论稿和修改稿属于草稿,不具有法定效力;副本是相对于正本而言的,具有法定效力;试行本在试行期间是具有法定效力的;故本题选择CD选项。
99.下列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表述正确的是(     )。
A、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
B、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
C、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
D、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初级阶段
【答案】ABCD
【解析】党的十三大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前一层含义阐明的是初级阶段的社会性质,后一层含义则阐明了我国现实中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程度。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BCD。
100.重要公文的签发者应是机关(     )。
A、正职领导
B、主持常务的副职领导
C、主持专项业务的副职领导
D、综合部门负责人
【答案】AB
【解析】以本机关名义制发的上行文,由主要负责人或者主持工作的负责人签发,以本机关名义制发的下行文或平行文,由主要负责人或者由主要负责人授权的其他负责人签发。“主要负责人”指各级行政机关的正职或主持工作的负责人。因此重要公文的签发者应是正职领导或主持常务的副职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