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92期

2018-07-28 15:05:58真题演练729 收藏
[!--smalltext--]
11.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产业包括生产领域的活动
B、产业包括流通领域的活动
C、产业包括服务及文化教育领域的活动
D、以上说法都正确
【答案】D
【解析】“产业”是指具有某种同类属性的企业集合。泛指一切生产物质产品和提供劳务活动的集合体,包括农业、工业、交通运输业、邮电通讯业、商业饮食服务业、文教卫生业等部门。
12.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出自《孙子兵法》
B、“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作者是刘禹锡
C、“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作者是王籍
D、“满招损,谦受益”出自《尚书》
【答案】A
【解析】“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出自《论语•子罕》,A项错误。
13.小王在一家公司打工,按照合同每天工作6小时独立生产80个产品。后因赶订单,在工资待遇不变的情况下每天工作8个小时独立生产100个产品,她每天多生产出来的产品价值属于(     )。
A、为公司创造出的剩余价值
B、为公司创造出的正常收益
C、为自己创造出的生意价值
D、为自己创造出的正常收益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剩余价值。剩余价值根据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指剥削来自劳动者劳动价值中的利润(劳动价值和工资之间的差异)即“劳动者创造的被资产阶级无偿占有的劳动”。因赶订单,小王的劳动价值为每天8小时生产100个产品,而工资并不改变。根据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小王多生产出来的产品价值属于为公司创造的剩余价值。故本题选A。
14.俗话说“稳如泰山”,这种看法忽视了(     )。
A、静止是相对的
B、运动是绝对的
C、静止是绝对的
D、运动是相对的
【答案】B
【解析】就物质世界的整体而言,物质运动是无条件的、永恒的、绝对的,即使是泰山,也处在缓慢的运动状态中,只是人们难以察觉罢了。故选B。
15.关于茶文化,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印度是世界上最早采制和饮用茶叶的国家
B、陆羽以世界第一部茶叶专著《茶经》闻名于世,被称为茶圣
C、茶兴于唐,盛于宋
D、花茶是用茶叶和鲜花进行拼和窨制,使茶叶吸收花香而制成的香茶
【答案】A
【解析】本题容易陷入“巨石挡路型”误区。关于“茶”的知识点很多考生了解不多,这时可通过分析试题考点来合理推断。结合选项来看,本题的考点应是我国的“茶文化”以及相关成就,由此可以推断世界上最早采制和饮用茶叶的国家最有可能是我国,判断A项说法不正确。事实上,中国人饮茶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上古神农氏,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采制和饮用茶叶的国家。
16.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燕歌行》是曹植的代表作之一
B、《后汉书》是三国时期的历史学家范晔编撰的记载东汉历史的纪传体史书
C、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天工开物》
D、北宋四大书法家,史称“苏、黄、米、蔡”,其中的“苏”指的是苏辙
【答案】C
【解析】《燕歌行》是曹丕的作品,A项错误。范晔是南朝刘宋时期的人,B项错误。北宋四大书法家,史称“苏、黄、米、蔡”,其中“苏”指苏轼,D项错误。因此C项当选。
17.下列关于人体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最小的骨头是听小骨
B、硬度最高的部分是头骨
C、皮肤是最大的器官
D、最大的内分泌腺是甲状腺
【答案】B
【解析】A项,人体中最小的骨头是听小骨,位于中耳,最大的骨头是股骨,就是大腿骨,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B项,人体中硬度最高的部分是牙齿,可知该项说法错误,当选。
C项,人体中最大的器官是皮肤,最小的器官是前列腺,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D项,人体中最大的内分泌腺是甲状腺,最小的内分泌腺是垂体,可知该项说法正确。
18.执法人员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必须报所属行政机关(     )。
A、批准
B、备案
C、批准或备案
D、批准和备案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四条执法人员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当向当事人出示执法身份证件填写预定格式、编有号码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当场交付当事人。前款规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载明当事人的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依据、罚款数额、时间、地点以及行政机关名称并由执法人员签名或者盖章。执法人员当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必须报所属行政机关备案。
19.马克思在评论鸦片战争时说,“在这场决斗中,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激于道义,而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却是为了获得贱买贵卖的特权——这真是任何诗人想也不敢想的一种奇异的对联式悲歌。”据此,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指固守旧制度的清政府
B、“贱买贵卖的特权”说明英国侵华与鸦片无关
C、“对联式悲歌”是指中英两国在战争中两败俱伤
D、“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体现出人类的正义和道德
【答案】A
【解析】从上述材料来看,“陈腐世界的代表”是指固守旧制度的清政府;“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是英国政府;“贱买贵卖的特权”说明英国侵华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对联式悲歌”是指中英两国在战争中胜败对比;“最现代的社会的代表”英国体现出其侵略本质。故选A。
20.被告改变原违法行政行为,原告仍要求确认原行政行为违法的,人民法院判决(     )。
A、驳回原告请求
B、撤销该行政行为
C、维持该行政行为
D、确认违法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七十四条行政行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判决确认违法,但不撤销行政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