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93期

2018-07-28 15:06:30真题演练317 收藏
[!--smalltext--]
21.下列作家作品完全对应的一项是(     )。
A、巴金——《激流三部曲》
B、茅盾——《包身工》
C、贾平凹——《芙蓉镇》
D、叶圣陶——《林家铺子》
【答案】A
【解析】在巴金众多的小说中,由《家》《春》《秋》三部长篇小说组成的《激流三部曲》,是成就最高、影响最大的一部巨制,A项正确。《包身工》的作者是中国著名文学、电影、戏剧作家夏衍,B项对应错误。《芙蓉镇》是作家古华的长篇小说代表作,C项错误。《林家铺子》是著名作家茅盾的短篇小说,D项错误。因此A项当选。
22.公文的成文日期是指(     )。
A、公文付印日期
B、负责人签发日期
C、秘书起草日期
D、公文发出日期
【答案】B
【解析】成文日期指成文的具体时间,是公文的生效时间。一般公文,以负责人签发的日期为准。
23.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人民法院已经依法受理的,(     )申请行政复议。
A、有权
B、可以
C、放弃
D、不得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十六条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机关已经依法受理的,或者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先向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的,在法定行政复议期限内不得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人民法院已经依法受理的,不得申请行政复议。
24.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下列关于我国国家结构形式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我国是单一制国家
B、我国的国家结构形式是由我国的历史传统和民族状况决定的
C、民族区域自治少数民族聚居区为基础,实行民族自治
D、民族自治地方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
【答案】C
【解析】我国是单一制国家,我国的国家结构形式是由我国的历史传统和民族状况决定的,国家根据各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帮助各少数民族地区加速经济和文化的发展。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因此我国实行的是区域自治,不是民族自治,注意两者的区别。
25.查封、扣押限于涉案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不得查封、扣押与违法行为无关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不得查封、扣押公民个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的(     )。
A、日用品
B、生活必需品
C、生活用品
D、工作用品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二十三条 查封、扣押限于涉案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不得查封、扣押与违法行为无关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不得查封、扣押公民个人及其所扶养家属的生活必需品。
26.公文写作对数字运用方面有规范要求。下面不正确的表示是(     )。
A、一二月
B、三四天
C、五、六种
D、七八个
【答案】C
【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11条规定:“公文使用的汉字、数字、外文字符、计量单位和标点符号等,按照有关国家标准和规定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明确规定,相邻的两个数字并列连用表示概数,必须使用汉字,连用的两个数字之间不得用顿号隔开。题干要求选出错误的一项,“五六种”中间不能有顿号。故选C。
27.人民法院审理行政赔偿案件,(     )对自己提出的主张,应当提供证据。
A、赔偿请求人
B、赔偿义务机关
C、第三人
D、赔偿请求人和赔偿义务机关
【答案】D
【解析】依据《国家赔偿法》, 第十五条 人民法院审理行政赔偿案件,赔偿请求人和赔偿义务机关对自己提出的主张,应当提供证据。
赔偿义务机关采取行政拘留或者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期间,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赔偿义务机关的行为与被限制人身自由的人的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是否存在因果关系,赔偿义务机关应当提供证据。
28.以下世界遗产中属于世界自然遗产的是(     )。
A、新疆天山
B、杭州西湖
C、哈尼梯田
D、苏州古典园林
【答案】A
【解析】新疆天山于2013年被批准列为世界自然遗产。杭州西湖于2011年被批准列为世界文化景观。哈尼梯田于2013年被批准列为世界文化景观。苏州古典园林于1997年被批准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因此A项当选。
29.产业资本的三种职能形式是(     )。
A、固定资本、流动资本、货币资本
B、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  
C、商品资本、商业资本、借贷资本
D、不变资本、可变资本、生产资本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资本,产业资本运动依次经过购买、生产、销售三个阶段,相应地采取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商品资本三种职能形式。故本题选择B项。
30.建设新型国家,把(     )作为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科技跨越式发展
A、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B、优先发展教育
C、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D、改革创新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2006年1月9日胡锦涛同志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宣布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核心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走出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本题选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