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94期

2018-07-28 15:07:12真题演练968 收藏
[!--smalltext--]
31.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是指(     )。
A、同一性和斗争性
B、运动性和静止性
C、时间性和空间性
D、普遍性和特殊性
【答案】A
【解析】矛盾是指事物内部各方面之间及各事物之间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矛盾双方的对立又称矛盾的斗争性,矛盾双方的统一又称矛盾的同一性。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
32.古代有一位汉族士大夫教他十七岁的儿子学习鲜卑语、弹琵琶,儿子通晓这些技能之后,以此侍奉达官贵人,深得他们宠爱。这一情形最不可能发生在(     )。
A、北周
B、梁朝
C、北魏
D、北齐
【答案】B
【解析】宋、齐、梁、陈是南朝的四个朝代,分别为南朝宋(刘宋)、南朝齐(南齐)、南朝梁(南梁)、南朝陈(南陈),统治阶级为汉族。而北朝的北周、北魏、北齐的统治者皆出身于鲜卑族,自然多使用鲜卑语。因此B项当选。
33.关于世界地理,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里海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湖
B、刚果盆地是世界上最大的盆地
C、巴西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
D、安第斯山脉是世界上最长的山脉
【答案】C
【解析】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巴西高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高原,可知C项说法错误,当选。
34.一个人的学历证书或培训证明是要解决(     )。
A、保险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
B、教育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C、资本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D、劳动力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
【答案】D
【解析】信息不对称不仅指人们常常限于认识能力不可能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发生或将要发生的任何情况,更重要的是指行为主体为充分了解信息所花费的成本实在太大,不允许他们去掌握完全的信息。
35.有人指出:没有产品的广告,又怎么能知道好的产品?一些好的文章性的广告,让消费者了解新的产品,从而增加选择的空间,何乐而不为呢?有些人却认为:广告多了令人心烦。另外一些人则提出如果没有广告又觉得空空的,可选择的余地太小,总之,众说纷纭。这说明(     )。
A、意识的不同主体之间具有主观差别性
B、意识的同一主体在不同条件下具有主观差别性
C、对同一对象,不同的主体会有一致的反映
D、意识的主观性表现为对客观对象的歪曲反映
【答案】A
【解析】从意识的主观差别和客观根源来看,意识的主观性表现在:一是不同主体之间的差别性,二是同一主体在不同条件下的差别性。对于同一对象或同一客观过程,不同的人、不同的主体会有不同的反映,即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题干说的是不同主体意识的主观差别,因此只有A项是正确的。故选A。
36.低收入阶层受通货膨胀影响的程度要大于高收入阶层,下列选项中,对这一结论解释不正确的是(     )。
A、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财务负担更重
B、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消费支出的增加幅度更大
C、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实际收入下降可能性更大
D、通货膨胀使低收入阶层的储蓄倾向更高
【答案】D
【解析】通货膨胀时期,物价上涨,高收入阶层在剔除物价的影响后,对实际收入的影响相对较小,相反,使得低收入阶层的实际收入下降得更大。C项说法正确。另外通货膨胀的发生,使得低收入阶层为了维持既定的福利水平(包括消费水平)从而增加财务支出,压缩储蓄与投资,从而损害了低收入阶层的长期福利。可见A、B项说法正确,D说法错误。故答案选D。
37.《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共有(     )种。
A、10种
B、11种
C、13种
D、14种
【答案】C
【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共有13种。
38.下列是古诗文中用来描述人物年龄的词语,按年龄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总角闻道
②十有五年而及笄
③孩提之童无不知爱其亲者
④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
A、①②③④
B、③①②④
C、①③④②
D、③①④②
【答案】D
【解析】“总角”是指八九岁至十三四岁的少年,古代儿童将头发分作左右两半,在头顶各扎成一个结,形如两个羊角,因此称“总角”。“及笄”形容女子十五岁妙龄。“孩提”指可以提抱而未能独立行走的儿童,泛指2~3岁的儿童。“豆蔻”指女子十三四岁的年纪。因此D项当选。
39.根据行政强制法规定,强制法中十日以内期限的规定是指工作日,(     )法定节假日。
A、不含
B、包含
C、减去
D、不减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六十九条 本法中十日以内期限的规定是指工作日,不含法定节假日。
40.公文中若有附件,附件说明应在(     )。
A、在正文下空1行顶格处
B、在正文下空1行左空1字处
C、在正文下空1行左空2字处
D、在正文下空1行右空2字处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的基本格式,在正文下空一行左空二字编排“附件”二字,后标全角冒号和附件名称。如有多个附件,使用阿拉伯数字标注附件顺序号(如“附件:1.XXXXX”);附件名称后不加标点符号。附件名称较长需回行时,应当与上一行附件名称的首字对齐。故本题选择C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