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696期

2018-07-28 15:07:58真题演练960 收藏
[!--smalltext--]
51.关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它是一个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因此成员国仅限于亚洲国家
B、它的法定资本是一万亿美元,中国为最大股东
C、截至2015年4月15日,它的意向创始成员国确定为57个
D、它是由中国倡导成立的,总部设在中国上海
【答案】C
【解析】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涵盖了除美国、日本和加拿大之外的主要西方国家,以及亚欧区域的大部分国家,成员国遍及五大洲,因此A项错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法定资本为一千亿美元,因此B项说法错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设在中国北京,因此D项错误。C项正确,当选。
52.在经济衰退时期,有利于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是(     )。
A、降低税率
B、提高利率
C、缩减财政支出
D、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答案】A
【解析】经济衰退时一般应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积极的货币政策,即减少税收(降低税率)、增加财政支出、降低准备金率、降低再贴现率等。本题选A项。
53.下列哪个选项不属于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     )
A、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
B、自治州的人民法院
C、自治县的人民政府
D、自治旗的人民代表大会
【答案】B
【解析】《宪法》第112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可见,A、C、D项均为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自治旗,是自治县在内蒙古自治区的另一种称呼,亦属自治机关。正确答案为B。
54.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     )的原则。
A、公平、公开、公正
B、公正、公开、公平
C、公开、公平、公正
D、公开、公正、公平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五条设定和实施行政许可,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55.行政复议法关于行政复议期间有关(     )的规定是指工作日,不含节假日。
A、五日、七日
B、一日、三日
C、五日、十日
D、十五日、三十日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第四十条行政复议期间的计算和行政复议文书的送达,依照民事诉讼法关于期间、送达的规定执行。
本法关于行政复议期间有关“五日”、“七日”的规定是指工作日,不含节假日。
56.下列作品的作者所在国家是岛国的是(     )。
A、《茶花女》
B、《罗生门》
C、《复活》
D、《汤姆叔叔的小屋》
【答案】B
【解析】《茶花女》的作者是法国作家小仲马;《复活》是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代表作之一;《汤姆叔叔的小屋》是美国作家哈里特•比彻•斯托(斯托夫人)于1852年发表的一部反奴隶制小说。《罗生门》是日本大正时代小说家芥川龙之介早期发表的短篇小说,情节取材于日本古典故事集《今昔物语》。日本国位于亚欧大陆东部、太平洋西北部,领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4个大岛和其他7200多个小岛屿组成,因此也被称为“千岛之国”。因此B项说法正确。
57.下列诗句的出处和评价人物对应正确的是(     )。
A、三阳交泰产群生,仙石胞含日月精——《西游记》——孙悟空
B、壮士英雄艺略芳,挺身直上景阳冈——《水浒传》——武松
C、伐吴未克身先死,秋草长遗阆地愁——《三国演义》——关羽
D、清明涕送江边望,千里东风一梦遥——《红楼梦》——迎春
【答案】A
【解析】B项是《金瓶梅》中对武松的评价。C项是《三国演义》中对张飞的评价。D项是《红楼梦》中对探春的判词。对应关系均不正确,排除B、C、D项,A项当选。
58.外国法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组织的行政诉讼权利加以限制的,人民法院对该国公民、组织的行政诉讼权利,实行(     )原则。
A、平等
B、同样
C、对等
D、差别对待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一百条 外国人、无国籍人、外国组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行政诉讼,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组织有同等的诉讼权利和义务。
外国法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组织的行政诉讼权利加以限制的,人民法院对该国公民、组织的行政诉讼权利,实行对等原则。
59.公文语句的主要特点是(     )。
A、含义完整确切,在文中具有较强的独立性
B、多使用复句
C、多使用省略句
D、不可使用非主谓句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公文语句的主要特点是。公文语言的主要特点是:(1)庄重——指语言端庄,格调郑重严肃。(2)准确——指语言真实确切,无虚假错漏,褒贬得当,语意明确,符合实际。(3)朴实——指语言平直自然,是非清楚,明白流畅,通俗易懂。精练——指语言简明扼要,精当不繁,服从行文目的及表现主题的需要,当详则详,当略则略。(4)严谨——指语言含义确切,文句严谨,细致周密,分寸得当,忌模糊含混、语意多歧。(5)规范——指语句不仅合乎语法及逻辑原则,而且要合乎公务活动的特殊规范性要求。所以A表述正确,BCD说法均不正确。故本题选择A。
60.从行政组织的结构类型来看,我国国家各部委之间的分工协作属于(     )。
A、平行结构
B、直线结构
C、平衡结构
D、横向结构
【答案】D
【解析】行政组织的纵向结构指各级政府、每级政府各组成部门上下级之间构成的领导与服从的关系;横向结构指同级政府和每级政府各同级组成部门之间的组合方式。我国国家各部委是政府各同级组成部门,本题选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