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02期

2018-07-29 10:41:43真题演练981 收藏
[!--smalltext--]
11.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     )设定。
A、规章
B、地方性法规
C、行政法规
D、法律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九条法律可以设定各种行政处罚。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只能由法律设定。
12.“三教九流”中的“三教”,通常是指(     )。
A、天、地、人
B、儒、法、墨
C、儒、释、道
D、儒、道、阴阳
【答案】C
【解析】三教九流(亦作九流三教),泛指古代中国的宗教与各种学术流派,是古代中国对人的地位和职业名称划分的等级。也泛指社会上各种行业、各色人物。“三教”指的是儒教、道教、佛教。“九流”,《汉书•艺文志》中说,九流分别指:儒家、道家、阴阳家、法家、名家、墨家、纵横家、杂家、农家。C项当选。
13.下列公文标题中正确的是(     )。
A、决定
B、通知
C、浙江省人事厅关于印发《人事工作会议纪要》的通知
D、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增加大学生伙食补贴的请示报告
【答案】B
【解析】决定这一文种的公文标题使用发文机关、事由、文种三要素齐全的标题,不可随意省略。标题中一般不使用标点,标题中出现法规、规章名称可以使用书名号《》,C选项中的“人事工作会议纪要”不是法规、规章。请示和报告是两个文种,不可放在一起使用。B选项是省略了发文机关和事由的标题,合乎要求。
14.提出“极端的平衡增长”理论的经济学家是(     )。
A、罗森斯坦•罗丹
B、纳克斯
C、斯特里顿
D、赫希曼
【答案】A
【解析】平衡增长理论可以分为“极端的”平衡增长和“温和的”平衡增长两种典型:(1)“极端的”平衡增长理论。主张对各个工业部门同时、按同一比率进行大规模投资。持这一观点的主要代表人物是罗森斯坦—罗丹。他认为,在全面发展工业的过程中,为了避免一些工业发展过快,产品过剩,必须在投资时做到按同一投资率对各个工业部门进行投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各工业部门之间发展协调、比例均衡,按同一增长速度向前发展,使产品的生产与需求达到平衡。因而,他提出了通过“大推进”式的投资来克服经济中存在的“不可分性”,是实现经济发展的必然途径。(2)“温和的”平衡增长理论。主张对经济中的各部门包括工业、农业、外贸、消费品生产、资本品生产、基础设施等同时但不一定按同一比率进行大规模投资。持这种观点的代表人物是纳克斯。他认为,应当以各部门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和收人弹性的大小来确定其投资比率。斯特里顿等提出,应当以保证基本需要而不以国民收入最大化为增长和发展的目标,即在增长过程中,要注意改进卫生、营养和教育等条件,以直接对人力资源产生积极作用;赫希曼根据自己的“联系效应理论”提出了不平衡增长论,他认为各个部门的投入产出联系效应是不同,有的后向联系,有的前向联系,有的前后联系都强或都弱。
15.非同一系统的任何机关相互行文都使用(     )。
A、上行文
B、平行文
C、越级行文
D、下行文
【答案】B
【解析】具有平行关系或其他不相隶属关系的机关之间相互主送平行文。
16.(     )认为主持人与该行政许可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A、行政许可审查
B、申请人
C、利害关系人
D、申请人、利害关系人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许可法》,第四十八条听证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行政机关应当于举行听证的七日前将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通知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必要时予以公告;
(二)听证应当公开举行;
(三)行政机关应当指定审查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员为听证主持人,申请人、利害关系人认为主持人与该行政许可事项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
(四)举行听证时,审查该行政许可申请的工作人员应当提供审查意见的证据、理由,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以提出证据,并进行申辩和质证;
(五)听证应当制作笔录,听证笔录应当交听证参加人确认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
行政机关应当根据听证笔录,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17.在外遭遇龙卷风时,不正确的做法是(     )。
A、迅速向龙卷风前进的相反方向逃离
B、迅速向龙卷风前进的垂直方向逃离
C、若有车,则应快速躲入车中,保证自身安全
D、伏于低洼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或触电
【答案】C
【解析】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在极不稳定天气下由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龙卷风风力大,破坏力大,在外遇龙卷风时,应迅速向龙卷风前进的相反方向或垂直方向逃离,伏于低洼地面,但要远离大树、电杆,以免被砸、被压或触电。千万不能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因为汽车对龙卷风几乎没有防御能力。C项当选。
18.下列在相同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一组人物是(     )。
A、孔子──但丁
B、严复──伏尔泰
C、孙膑──普希金
D、张居正──马克•吐温
【答案】B
【解析】A项,孔子是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开创了私学;但丁是意大利诗人,现代意大利语的奠基者,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先驱,可知两人不属于同一个领域。
B项,严复是清末资产阶级启蒙思想家、翻译家和教育家;伏尔泰是法国启蒙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史学家,可知两人同属于思想领域,当选。
C项,孙膑是战国时期军事家,兵家代表人物;普希金是俄国著名诗人、作家,现代俄国文学的创始人,现代标准俄语的创始人,可知两人不属于同一个领域。
D项,张居正是明朝中后期政治家、改革家;马克•吐温是美国著名作家和演说家,可知两人不属于同一个领域。
19.甲公司铺设管道,在路中挖一深坑,设置了路障和警示标志。乙驾车撞倒全部标志,致丙骑摩托车路经该地时避让不及而驶向人行道,造成丁轻伤。对丁的损失,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A、应由乙承担赔偿责任
B、应由甲和乙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C、应由乙和丙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D、应由甲、乙和丙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答案】A
【解析】《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在公共场所、道旁或者通道上挖坑、修缮安装地下设施等,没有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施工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甲公司设置了路障和警示标志,所以甲公司不应当承担民事责任,B项、D项错误。《民法通则》第一百二十九条规定,因紧急避险造成损害的,由引起险情发生的人承担民事责任。如果危险是由自然原因引起的,紧急避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或者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因紧急避险采取措施不当或者超过必要的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紧急避险人应当承担适当的民事责任。
20.下列关于中国历史上的盛世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西汉盛世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盛世,从文景之治开始,到汉武帝时期达到顶峰
B、开元盛世是唐朝开创的盛世,从贞观之治开始,到唐玄宗时期达到顶峰,后因安史之乱爆发导致唐朝开始走向衰败,开元盛世也随之结束
C、永宣盛世是明成祖朱棣统治时期所出现的盛世,对外五征漠北,打出了国威,同时积极与外界沟通。郑和下西洋的规模比汉朝的张骞通西域、唐朝的三藏西天取经都大很多
D、康乾盛世是指从清朝的康熙二十年到嘉庆元年这一百多年的繁华时期,康乾盛世是中国封建历史上最后一个盛世,是中国封建社会的回光返照
【答案】C
【解析】永乐盛世是明成祖朱棣统治时期所出现的盛世。永乐盛世和后来的明仁宗、明宣宗开创的仁宣之治合称永宣盛世,C项错误,当选。A、B、D三项的说法均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