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03期

2018-07-29 11:03:05真题演练354 收藏
[!--smalltext--]
21.下列说法符合生活实际的是(     )。
A、小满时节,我国东部由低温导致呼吸疾病明显增多
B、芒种时节,我国南方居民发现春困的感觉有所加剧
C、处暑时节,我国北方医院里中暑病人相对有所减少
D、雨水过后,我国西部由蚊蝇所传播的疾病开始明显增多
【答案】C
【解析】小满过后,全国各地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温度升高,降水进一步增多,呼吸疾病减少,A项错误。芒种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温度升高,接近夏季,春困的感觉应该减轻,B项错误。处暑时节,天气由热转凉,北方尤为明显,中暑人数减少,C项正确,当选。雨水时节,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但仍处于初春低温时期,蚊蝇较少,D项错误。
22.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燕歌行》是曹植的代表作之一
B、《后汉书》是三国时期的历史学家范晔编撰的记载东汉历史的纪传体史书
C、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是《天工开物》
D、北宋四大书法家,史称“苏、黄、米、蔡”,其中的“苏”指的是苏辙
【答案】C
【解析】《燕歌行》是曹丕的作品,A项错误。范晔是南朝刘宋时期的人,B项错误。北宋四大书法家,史称“苏、黄、米、蔡”,其中“苏”指苏轼,D项错误。因此C项当选。
23.下列关于河流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额尔齐斯河是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
B、我国冬季结冰期最长的河流是黑龙江
C、我国西北多内流河,东南多外流河
D、长江和黄河均发源于青海省,流经湖南省
【答案】D
【解析】长江发源于青海省西南部青藏高原上的唐古拉山脉主峰各拉丹冬雪山,流经青海、四川、西藏、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共1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黄河发源于青海省中部的巴颜喀拉山北麓,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9个省、自治区。由此可知长江和黄河均流经的省份是四川省,D项错误。
24.能源是支撑人类文明进步的物质基础,是现代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本条件。在中国实现现代化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进程中,能源始终是一个重大战略问题。下列关于我国能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我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仅次于美国
B、钢铁、有色、汽车、建材四大高耗能行业用能占到全社会用能的40%左右
C、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0%是我国做出的国际承诺
D、我国水电发展的目标是在2030年开发程度达到60%,在2050年达到74%
【答案】D
【解析】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3年中国风电并网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预计2014年年底风电并网装机容量将超过9000万千瓦,A项错误。四大高耗能行业是钢铁、有色、化工、建材,B项错误。我国政府承诺,到2020年全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C项错误。2015世界水电大会北京宣介会于2014年8月26日召开,会上指出,中国水电规模居全球第一位,但开发程度并不高,水电仅占总发电量的29%,我国水电发展的目标是在2030年开发程度达到60%,在2050年达到74%。因此D项当选。
25.张晓林是江阴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于其不能代表选民的利益,作风不正派,原选区选民50人依照法定程序要求罢免张晓林的代表资格。依照有关规定,罢免张晓林的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身份,须经原选区多少选民通过?(     )
A、过半数
B、2/3以上多数
C、全体
D、1/3以上多数
【答案】A
【解析】《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第47条规定:“罢免县级和乡级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须经原选区过半数的选民通过。罢免由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出的代表,须经各该级人民代表大会过半数的代表通过;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须经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的过半数通过。罢免的决议,须报送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依此可知A项为正确答案。
本题主要是对数字的考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中难点很少,但其复杂的数字也颇令人头痛。罢免各级代表时,提出罢免要求和做出最终的罢免决定都有相关的数字,需要加以记忆。同时对于本法中城镇、农村人大代表代表人口数比例也不要混淆,另外还要结合《宪法》中的相关数字加以比较记忆。
26.下列说法有误的是(     )。
A、人们习惯上把只有一个方案可供选择,没有其他选择余地的选择称为“霍布森选择”
B、“霍布森选择”也有可能带来好的结果
C、韩信的“背水一战”说明,“霍布森选择”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有好结果
D、“当看上去只有一条路可走时,这条路往往是错误的”
【答案】C
【解析】原则上讲,“霍布森选择”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有好的结果,但韩信的“背水一战”则说明“霍布森选择”也有可能带来好结果。
27.下列关于恐龙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主要活跃在中生代时期
B、霸王龙和剑龙都是肉食性动物
C、属于脊椎亚门类动物中的哺乳纲
D、可通过某个DNA片段克隆出恐龙
【答案】A
【解析】恐龙是出现于中生代多样化优势陆栖脊椎动物。A项正确。霸王龙属暴龙科中体型最大的一种,是史上最庞大的陆地肉食性动物之一;剑龙,是一种生存在侏罗纪晚期的食草性动物。B项错误。恐龙主要是群生存于陆地上的主龙类爬行动物,并不是哺乳纲动物。C项错误。理论上只要将完整的基因序列提取出来,就可以进行克隆,但是只通过某个DNA片段是无法克隆的。D项错误。因此A项当选。
28.具体行政行为是指行政主体在行政管理活动中行使行政职权,针对特定的相对人,就特定的具体事项,作出的能对相对人实体权利、义务生产直接影响的行为。
以下不属于具体行政行为的是(     )。
A、某县政府发布命令拆迁该县鼓楼街东西两侧30米内的房屋
B、某市住房和建设局与某建筑公司签订《住宅建设合同书》
C、某税务局向某公司送达《减免税批准通知书》
D、某工商局向公民甲颁发营业执照
【答案】B
【解析】A项县政府发布拆迁命令的行为属于行政处理中的行政命令行为,要求相对人履行义务。B项市住房和建设局与建筑公司是以平等的身份签订有关民事权利义务的合同,不涉及行政职权的运用,是民事行为。C项税务局应某公司申请作出有关税务处理的决定,属于行政处理行为。D项工商局应公民甲的申请授予其营业的资格,属于行政许可行为。因此B项当选。
29.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列说法或者做法正确的是(     )。
A、某企业在某县工商局进行的工商登记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
B、甲向某省司法厅申请公开某乙是否是律师的信息,该省司法厅可以要求甲缴纳申请公开费300元
C、沈某向县地税局申请公开其本人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的情况,县地税局工作人员要求其提供本人身份证予以核实身份
D、村委会认为某化工厂排放的废水污染该村耕地,要求市环保局公开该厂向该局提交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市环保局以该报告涉及化工厂的商业秘密为由直接决定不公开
【答案】C
【解析】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条的规定,本条例所称政府信息,是指行政机关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或者获取的,以一定形式记录、保存的信息。工商登记信息,属于工商局履行职责过程中制作的信息,属于政府信息,因此A项错误。根据该条例第27条第一款规定,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除可以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外,不得收取其他费用,因此B项错误。根据该条例第25条第一款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行政机关申请提供与其自身相关的税费缴纳、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政府信息的,应当出示有效身份证件或者证明文件,因此C项正确。根据该条例第23条的规定,行政机关认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商业秘密,公开后可能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的,应当书面征求第三方的意见;第三方不同意公开的,不得公开。因此D项中的“直接”二字表述有误。
30.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     )是被告。
A、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
B、复议机关
C、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
D、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或者复议机关
【答案】C
【解析】依据《行政诉讼法》,第二十六条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持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复议机关是共同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复议机关在法定期限内未作出复议决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起诉原行政行为的,作出原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起诉复议机关不作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
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作出同一行政行为的,共同作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共同被告。
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所作的行政行为,委托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行政机关被撤销或者职权变更的,继续行使其职权的行政机关是被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