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05期

2018-07-29 11:03:53真题演练414 收藏
[!--smalltext--]
41.秦始皇灭六国后,统一了全国文字。这种文字被称为(     )。
A、隶书
B、楷书
C、小篆
D、行书
【答案】C
【解析】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推行“书同文,车同轨”,将小篆作为全国的标准文字,因此C项正确。秦朝民间还流行一种字体——隶书,它是由小篆简化而来,当时小篆是标准文字,隶书是日用文字。
42.邓小平同志科学世界观最鲜明的特征是(     )。
A、对小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事业有坚定的信念
B、“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C、为人民服务
D、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邓小平理论的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同志科学世界观最鲜明的特征,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故本题选D。
43.17岁的刘某在工厂打工,3000元。某日,刘某外出忘关水龙头导致租住屋浸水,房东要求赔偿遭拒,遂将其诉至法院。下列关于本案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法院应判决刘某独立承担赔偿责任,因其是完全行为能力人
B、法院应判决刘某承担主要赔偿责任,因其是限制行为能力人
C、法院应判决刘某家长承担赔偿责任,因刘某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
D、法院应判决刘某家长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因为刘某是部分行为能力人
【答案】A
【解析】16周岁以上不满18周岁的公民,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44.甲向乙借款20万元做生意,由丙提供价值15万元的房屋抵押,并订立了抵押合同。甲因办理登记手续费过高,经乙同意未办理登记手续。甲又以自己的一辆价值6万元的“夏利”车质押给乙,双方订立了质押合同,乙认为将车放在自家附近不安全,决定仍放在甲处。一年后,甲因亏损无力还债,乙诉至法院要求行使抵押权、质权。本案中抵押和质押的效力如何?(     )
A、抵押、质押均有效
B、抵押、质押均无效
C、抵押有效、质押无效
D、质押有效、抵押无效
【答案】B
【解析】《物权法》第187条规定:“以本法第一百八十条第一款第一项至第三项规定的财产或者第五项规定的正在建造的建筑物抵押的,应当办理抵押登记。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第180条规定:“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财产可以抵押:(一)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二)建设用地使用权……”根据以上规定,房屋抵押权自登记时设立,故排除A、D。第208条规定:“为担保债务的履行,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出质给债权人占有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实现质权的情形,债权人有权就该动产优先受偿。”因汽车没有实际交付占有,所以质权也无效。C错误,B正确。
45.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     ),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A、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
B、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规定、理由及依据
C、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规定
D、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程序及依据
【答案】A
【解析】依据《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一条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理由及依据并告知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46.根据《宪法》的规定,有权决定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的国家机关是(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国务院
D、民政部
【答案】A
【解析】《宪法》第六十二条第(十二)项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批准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建置的职权。故选A。
47.山脉常常成为气候分界线,下列山脉哪个是暖温带和亚热带分界线?(     )
A、天山
B、秦岭
C、祁连山
D、太行山
【答案】B
【解析】秦岭一淮河一线不仅是我国暖温带和亚热带的分界线,而且也是年均温零度等温线,我国南北方的分界线,年降水量800毫米等降水量线。故选B。
48.甲被公安机关处以200元罚款,甲不服,向该公安机关的上一级公安机关提出申诉,上一级公安机关作出维持原处罚决定,此行为被称为(     )。
A、行政确认
B、行政制裁
C、行政诉讼
D、行政复议
【答案】D
【解析】A项“行政确认”是指行政机关和法定授权的组织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对有关法律事实进行甄别,通过确定、证明等方式决定管理相对人某种法律地位的行政行为。例如,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医疗事故责任认定,伤残等级的确定,产品质量的确认。
B项“行政制裁”是指国家行政机关或企业事业单位依照行政法规或内部规章,对违法乱纪,但尚未构成犯罪的法人或公民的处罚或处分。
C项“行政诉讼”是指个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国家机关作出的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而向法院提起的诉讼。
D项“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服行政主体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益,依法向法定的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复议申请,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对该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行政行为。
题干中的行为符合D项“行政复议”的定义,当选。
49.“意见”适用于(  )。
A、对下级机关布置工作,提出开展工作的原则和要求
B、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
C、对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予以撤销
D、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的请示事项
【答案】B
【解析】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故选B。
50.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性来自内在的运行要求和外在的(     )两个方面。
A、物质条件
B、制度保障
C、舆论监督
D、行政管理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公民道德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基本特征是市场运行的有序性,这种有序性来自内在的运行要求和外在的制度保障两个方面,靠的是完善的市场法制和市场主体良好的道德素质。故本题选B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