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08期

2018-07-31 11:13:56真题演练943 收藏
[!--smalltext--]
71.拍卖或者依法处理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是(     )。
A、行政强制
B、行政强制执行
C、行政强制措施
D、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
【答案】B
【解析】依据《行政强制法》,第九条 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一)限制公民人身自由;(二)查封场所、设施或者财物;(三)扣押财物;(四)冻结存款、汇款;(五)其他行政强制措施。
72.欧洲旅游胜地组合正确的一组是(     )。
A、观赏花卉与风车——西班牙
B、参观埃菲尔铁塔——伦敦
C、观看斗牛比赛——法国
D、参观水城威尼斯——意大利
【答案】D
【解析】花卉与风车是荷兰的特色,A项错误。埃菲尔铁塔在法国巴黎,是法国的标志性建筑,B项错误。斗牛比赛是西班牙的特色,C项错误。水城威尼斯是意大利的名胜,D项正确。
73.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开展春节慰问活动,秘书小王起草公文,他使用的公文文种应是(     )。
A、通告
B、公告
C、通知
D、公报
【答案】C
【解析】通知是向特定受文对象告知或转达有关事项或文件,让对象知道或执行的公文。通告适用于公布社会各有关方面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公报也称新闻公报,是党的机关和人民团体公开发布重大事件或重要决定事项的报道性公文,是党和国家经常使用的重要文种。公告,是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向国内外郑重宣布重大事件和决议、决定时所用的一种公文。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开展春节慰问活动应使用的公文文种为“通知”,本题正确答案为C。
74.张家村和李家村毗邻,李家村的用水取自流经张家村的小河,多年来两村经常因为用水问题发生冲突。2001年春,为根本解决问题,县政府决定将这条小河的水流交给乡水管站统一调配。张家村人认为:小河历史上就属于张家村所有,县政府无权将这条小河的水流交给乡水管站统一调配,遂将县政府告上法院。请问:根据现行宪法和法律,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张家村告的有理,因为水流属于村民集体所有,政府无权收归国有
B、张家村告的有理,因为这条小河的河床属于村民集体所有,这条小河里的水流当然也属于村民集体支配
C、县政府的决定合法,因为水流属于国家所有,政府当然有权调配水的供应
D、县政府的决定合法,因为水流虽然属于张家村所有,但李家村人也应享有喝水用水的权利,为解决李家村用水问题,政府可以将水流供应统一调配
【答案】C
【解析】《宪法》第9条规定:“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资源,都属于国家所有,即全民所有;由法律规定属于集体所有的森林和山岭、草原、荒地、滩涂除外。”故正确答案为C。
75.国家主席任命国务院部长以上工作人员使用的文种是(     )。
A、决定
B、命令
C、通知
D、指示
【答案】B
【解析】任免令是用于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的命令,一般用于国家主席任免国务院部长以上工作人员和驻外使节,国务院任免副部长级工作人员。
76.我国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与邻国都有分界线,最西部的分界线是(     )。
A、西藏喜马拉雅山脉
B、新疆天山山脉
C、新疆祁连山脉
D、新疆帕米尔高原
【答案】D
【解析】我国领土的最东端位于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的相交处,最西端位于新疆帕米尔高原,最南端位于南沙群岛的曾母暗沙,最北端位于黑龙江省漠河以北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处。因此D项正确。
77.当今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对光存储容量的要求不断提高,下列哪个光存储技术是目前最先进的?(     )
A、CD
B、DVD
C、LaserDisk
D、Blu--RayDisc(蓝光DVD)
【答案】D
【解析】CD、DVD是目前常见和普及的光存储技术。Blue—RayDisc是前不久刚刚确定的新一代光存储技术标准,它具有存储量大、保存时间长等特点,目前还处于推广阶段。而LaserDisk是对激光存储技术的统称。所以答案为D项。
78.组成生态系统的角色包括非生物的物质和能量以及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下列属于同一角色的是(     )。
A、空气、阳光、人类
B、绿色植物、蓝藻
C、蚯蚓、鱼类
D、蜣螂、蘑菇、硝化细菌
【答案】B
【解析】A项,空气和阳光属于非生物的物质和能量,人类属于消费者。B项,两者均属于生产者,当选。C项,蚯蚓属于分解者,鱼类属于消费者。D项,蜣螂和蘑菇属于分解者,硝化细菌属于生产者。
79.美国之所以能够确立起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其根本原因是(     )。
A、以美国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形成
B、欧洲失去了近几百年来世界中心的地位
C、美国拥有的外汇黄金储备占绝对优势
D、美国的经济实力居资本主义国家之首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世界货币体系的形成。“二战”后初期,在西欧各国经济普遍衰落的形势下,美国成为资本主义世界最大的债权国和经济实力最雄厚的国家。它迫切要求建立以美元为中心的世界货币制度,以巩固自己的霸权地位。1944年7月,美国邀请44个国家的代表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举行了联合国货币金融会议。经过激烈的争论美国凭借其政治经济实力,最终迫使与会各国接受了美国提出的方案,通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协定》。从此建立起一个以美元为中心的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即布雷顿森林体系。综上所看,美国能够确立起以美元为中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其根本原因在于其雄厚的经济实力,故本题最佳答案为D。
80.中央银行购买债券会导致(     )。
A、商业银行准备金减少
B、货币供给不变
C、货币供给增加
D、货币供给减少
【答案】C
【解析】中央银行买进有价证券,向市场投放了货币,可以增加商业银行的原始存款,用以创造存款货币,扩大货币供应量;反之,中央银行卖出有价证券,则可减少货币供应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