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10期

2018-07-31 11:15:36真题演练496 收藏
[!--smalltext--]
91.下列事项中应当制发通知的是(     )。
A、人事局向财政局商洽购买电子设备事宜
B、人事局贯彻财政局关于严格政府采购的文件
C、某事业单位任命一名处级干部
D、人事局转发上级部门的文件
【答案】BCD
【解析】A选项应当使用函。
92.维护社会公共秩序的基本手段是(     )。
A、道德
B、风俗
C、纪律
D、法律
【答案】AD
【解析】人类维护公共生活秩序的手段多种多样,其中道德和法律是基本的手段。
93.下列文件中必须经过拟办这一环节的是(     )。
A、下级机关的呈送的文件
B、平行机关所转发的文件
C、最终处置权在领导而自己有一定发言权的文件
D、领导明确指示代其提供决策方案的文件
【答案】CD
【解析】文件中必须经过拟办这一环节的是领导明确指示代其提供决策方案的文件、.最终处置权在领导而自己有一定发言权的文件。故本题答案为CD。
94.甲要出售自己拥有的一栋商品房。乙得知此消息后,与甲联系,双方谈妥了条件后以100万成交,并进行了过户登记。就在登记后第二天,丙也联系了甲,希望以120万的价格买下此楼。出于价格的诱惑,甲又将楼卖与丙。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若丙是善意的,则由甲选择是将房屋卖给乙还是丙,因为债权具有平等性
B、不管丙是善意还是恶意,丙都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
C、若丙是善意的,则丙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的情况下,其可以追究甲的违约责任
D、若丙是恶意的,则丙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的情况下,也不能追究甲的违约责任
【答案】BC
【解析】根据《物权法》第14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依照法律规定应当登记的,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故本题中,乙已经取得了该房屋的所有权。不管丙是善意还是恶意,丙都不能根据其与甲的合同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但如果其是善意的,在不能取得该房屋的所有权的情况下,其可以追究甲的违约责任。
95.下列关于欧洲河流的特点与形成原因的分析正确的是(     )。
A、河网较密,是因为陆地面积小
B、水量充沛,是因为降水量较多
C、无长河,是因为大陆轮廓曲折,又受山岭的限制
D、航运便利,是因为平原面积广,河流之间多运河
【答案】BCD
【解析】欧洲陆地面积适中,并不小,且河网较密与陆地面积大小并无直接因果关系。A项错误。其他正确。故选BCD。
96.该公文的类型属于(     )。
A、建议性意见
B、平行文
C、下行文
D、指导性意见
【答案】CD
【解析】该公文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下发给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级有关部门,属于下行的意见,具有指导性。故本题答案为CD。
97.宪法的特征主要有(     )。
A、宪法具有最高效力
B、宪法规定国家的根本性问题
C、宪法的制定要通过特定的程序
D、宪法的修改要通过特定的程序
【答案】BCD
【解析】宪法是国家最高权利机关经由特殊程序制定和修改的,综合性地规定国家、社会和公民生活的根本问题,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根本大法,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排除A。
98.被誉为中国四大自然奇观的是(     )。
A、云南石林
B、吉林雾凇
C、长江三峡
D、桂林山水
【答案】ABCD
【解析】中国四大自然奇特景观为吉林雾凇、桂林山水、长江三峡、云南石林。吉林雾凇是中国四大自然奇特景观之一,被国内外游人誉为“人间绝景”。故选ABCD。
99.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两大理论体系的一脉相承主要体现在二者具有共同的(     )。
A、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
B、革命和建设的根本任务
C、实事求是的理论基础
D、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背景
【答案】AC
【解析】毛泽东思想并不是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产生的,故排除D项,本题应选AC。
100.马克思说:“立法者应该把自己看作是一个自然科学家,他不是在制造法律,不是在发明法律,而是在表述法律,……如果一个立法者用自己的臆想来代替事物的本质,那么我们就应该责备他极端任性。”下列哪一个或哪一些说法不违背这句话的原意?(     )
A、立法应反映客观规律
B、立法不是立法者所代表的国家意志的体现
C、客观规律与法律规范是同时产生的
D、法律要具有科学性
【答案】AD
【解析】马克思这句话出自《马恩全集》,该句话是在讲法与客观规律(属于法的本质问题)和立法的科学性原则(D项显然正确)时引用的。“立法者应该把自己看作是一个自然科学家,他不是在制造法律,不是在发明法律,而是在表述法律”,马克思把立法者与自然科学家作类比,自然科学家的工作就是发现客观规律,立法者像科学家发现客观规律似的去发现法律,这体现了法律同客观规律一样具有客观性,立法应反映客观规律,所以A项正确。C显然误。B也是错误的,因为客观规律不可能直接转变为法律,而必须通过国家意志作为中介。故AD项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