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11期

2018-08-01 12:36:37真题演练249 收藏
[!--smalltext--]
1. “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诗句中的“汴州”指的是(     )。
A、开封
B、安阳
C、洛阳
D、许昌
【答案】A
【解析】该诗句出自宋代诗人林升的《题临安邸》。该诗作于北宋亡国,南宋迁都临安(今杭州)时期。“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是说南宋统治者只求苟且偏安,竟把杭州城当成了汴梁城,这里的“汴州”指北宋都城汴梁(今河南开封),A项正确。
2. 某制币厂为纪念奥运会特制纪念金币若干枚,每枚售价20088.8元。其广告宣传主要内容为:(1)纪念币系纯金制造;(2)纪念币数量仅有2008枚。后经证实,该纪念币系金铜合金;纪念币数量为20000枚。为此,购买者与该制币厂发生纠纷。该纠纷应如何处理?(     )
A、按无效全同处理,理由为欺诈
B、按可撤销合同处理,理由为欺诈
C、按可撤销合同处理,理由为重大误解
D、按有效合同处理
【答案】B
【解析】制币厂采用隐瞒事实和欺骗的手段销售不符合合同约定的产品,属明显的欺诈行为。我国民法对此规定,受欺诈而订立的合同是可变更、可撤销的合同。所以答案为B项。
3. “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句话说明(     )。
A、自然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
B、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都是人的本质属性
C、社会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
D、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都不是人的本质属性
【答案】C
【解析】这句话体现出社会属性是人的本质属性。人作为社会群体中的一员,有两种属性,即人的自然属性和人的社会属性。只有社会属性才是人的本质属性。故选项A、B、D说法均错误。
4. 下列对“神舟十号”航天员在“天宫一号”上的相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航天员将有一定质量的小球拉升到一定位置后放手,小球不会出现在地面上常见的往复摆动,而是会做圆周运动
B、航天员看到的太空不是蓝色的而是深邃的黑色
C、航天员长时间处于失重状态会造成人体心血管失调、骨丢失和肌肉萎缩
D、航天员每天可以看到16次日出和16次日落
【答案】A
【解析】由于太空中物体没有重力,所以航天员将有一定质量的小球拉升到一定位置放手后,小球会静止不动。假如航天员用手指沿切线方向轻推小球,小球会绕着轴心做圆周运动。因此A项错误,当选。B、C、D三项说法正确。
5.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其哲学依据是(     )。
A、同一矛盾的双方,其地位、作用是不平衡的
B、在复杂事物发展过程中,不同矛盾地位、作用是不平衡的
C、矛盾普遍存在,必须一分为二地看问题
D、一切事物都在发展,必须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答案】B
【解析】复杂事物中包含多个矛盾,其中必有一个矛盾居于支配地位,对事物的发展起着决定作用,这个矛盾就是主要矛盾。反之,不处于支配地位,对事物的发展不起决定作用的矛盾就是次要矛盾。主次矛盾的原理告诉我们集中力量找出主要矛盾,才能找到解决复杂问题的重点、关键或中心,同时做到统筹兼顾,适当安排。“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正是依据了“在复杂事物发展过程中,不同矛盾地位、作用是不平衡的”这一原理。故选B。
6. 马克思主义从诞生到现在,经历了各种考验和挑战,但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强大的生命力。这种强大生命力的根源在于(     )。
A、吸收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
B、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C、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
D、代表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答案】B
【解析】本题属于记忆型题目。A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源;C是历史唯物主义的核心内容;D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均与题意不合。
7. 夏季常常会出现雷雨天气,尤其是遇到大到暴雨,行车安全将会受到很大影响,下列关于雷雨天行车的注意事项说法不正确的是(     )。
A、雨天行车遵循“后同前不同”的法则:如果是前轮侧滑,应当将方向盘朝侧滑的相反方向纠正;如果是后轮侧滑,则需将方向盘朝侧滑的相同方向纠正
B、如果车辆受到了雷电的袭击,电流可以通过车体金属外盒和潮湿的轮胎传递到地面上,所以车厢是躲避雷击较理想的地方,此时车窗一定要全部紧闭,不要打电话、听收音机等
C、注意关闭语音系统,因为如果车被雷击中的话,雷电的强大电流很有可能会侵入到电气设备之中,导致其损坏,严重时会发生火灾
D、在通过积水路面的时候,一定要视实际情况谨慎通行,如果积水高度低于轮胎的一半,则可加速通过
【答案】D
【解析】涉水通行是非常危险的,所以当遇到积水路面时,如果积水高度超过轮胎的一半,就不能涉水通过,因为汽车的排气管就在这个高度,强行通过容易造成排气管进水,从而使发动机受到严重损伤。即使是积水高度低于轮胎一半,也不能快速通过,必须先观察其他涉水而过的车辆是否通行顺畅,以此来判断地面是否有深坑或障碍物,确认可以通行时也必须低速通过,防止车轮打滑并且避免车速过快产生的水花过大对车体造成损害。所以D项错误,当选。
8. 某市机要局向K公司购买办公用品(手提电脑10台)后发现质量问题,现该局依法向K公司索赔,其所依之法是(     )。
A、行政法
B、民法
C、经济法
D、宪法
【答案】B
【解析】二者属于平等主体之间的财产关系,适用民法。所以答案为B项。
9. 胡某花了1.5万元找刘某算命,后觉得刘某算得不准,将刘某告上法院索要算命款。对胡某与刘某之间的关系,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是(     )。
A、二者之间形成合同关系
B、二者之间形成不当得利关系
C、二者之间形成侵权关系
D、二者之间不能形成民事法律关系
【答案】D
【解析】民事法律关系,是指由民事法律规范所调整的社会关系,也就是由民事法律规范所确认和保护的社会关系。本题胡某和刘某之间形成的关系是法律所禁止的关系,所以不是民事法律关系。故选D。
10.下列哪个食品不属于被西方人称为“中国食品的四大发明”(     )。
A、豆芽
B、豆腐
C、饺子
D、面筋
【答案】C
【解析】豆芽、豆腐、酱、面筋被西方人称为“中国食品的四大发明”,C项饺子不属于,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