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12期

2018-08-01 12:39:36真题演练207 收藏
[!--smalltext--]
11.国家出台《食品药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社会公众积极举报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并对举报行为进行奖励,每起案件最高可奖励30万元。
公民举报食品药品违法行为是(     )。
A.行使合法权利,维护切身利益的体现
B.履行法定义务,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的体现
C.行使国家权力,对食品药品市场进行监管
D.运用行政手段,对食品药品市场进行监督
【答案】
12.根据法律规定,下列可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是(     )。
A、学生甲勤工俭学获得收入4000元
B、乙购买财产保险,因财产损失获得保险赔款20万元
C、残疾人丙因急需治病而将自己的房产转让所获得收入30万元
D、运动员丁因荣获奥运银牌而得到的籍贯所在地人民政府颁发的奖金30万元
【答案】B
【解析】可以依法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情况有:省级人民政府、国务院部委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以上单位,以及外国组织、国际组织颁发的科学、教育、技术、文化、卫生、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奖金;国债和国家发行的金融债券产生的利息;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的补贴、津贴;福利费、抚恤金、救济金;保险赔款;军人的转业费、复员费;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发给干部、职工的安家费、退职费、退休工资、离休工资、离休生活补助费;依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应予免税的各国驻华使馆、领事馆的外交代表、领事官员和其他人员的所得;中国政府参加的国际公约、签订的协议中规定免税的所得;经国务院财政部门批准免税的所得。所以答案为B项。
13.唯物辩证法讲的联系就是(     )。
A、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
B、决定与被决定,主要和次要的关系
C、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
D、事物之间和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
【答案】D
【解析】辩证法所说的联系是指一切事物和现象之间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和相互制约的关系。故选D。
14.我国法律规定,关于一审普通程序中,符合诉讼终结的表述是(     )。
A、一方当事人丧失诉讼行为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的
B、被告死亡,没有遗产,也没有应当承担义务的人的
C、一方当事人因不可抗拒的事由,不能参加诉讼的
D、作为一方当事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
【答案】B
【解析】《民事诉讼法》第151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结诉讼:(一)原告死亡,没有继承人,或者继承人放弃诉讼权利的;(二)被告死亡,没有遗产,也没有应当承担义务的人的;(三)离婚案件一方当事人死亡的;(四)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以及解除收养关系案件的一方当事人死亡的。B项正确,当选。
《民事诉讼法》第15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止诉讼:(一)一方当事人死亡,需要等待继承人表明是否参加诉讼的;(二)一方当事人丧失诉讼行为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的;(三)作为一方当事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四)一方当事人因不可抗拒的事由,不能参加诉讼的;(五)本案必须以另一案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另一案尚未审结的;(六)其他应当中止诉讼的情形。中止诉讼的原因消除后,恢复诉讼。A、C、D三项均属诉讼中止情形。
15.县政府要将省政府的公文向所属的部门和乡、镇传达,所使用的公文应是(     )。
A、转发性通知
B、批转性通知
C、指示性通知
D、发布性通知
【答案】A
【解析】1)发布性通知:用于发布行政规章制度及党内规章制度。(2)批转性通知:用于上级机关批转下级机关的公文,给所属人员,让他们周知或执行。(3)转发性通知:用于转发上级机关和不相隶属的机关的公文给所属人员,让他们周知或执行。(4)指示性通知:用于上级机关指示下级机关如何开展工作。本题属于转发性通知。故本题答案选A。
16.下列案件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有(     )。
A、人民政府对某工作人员的开除决定
B、政府关于在某日某时对某条街禁止通行的决定
C、人民政府责令某企业停产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定
D、某国家机关对其内部某公务员的降职决定
【答案】C
【解析】《行政诉讼法》第12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起的下列诉讼:(1)对行政拘留、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和执照、责令停产停业、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罚款、警告等行政处罚不服的;(2)对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强制执行不服的;(3)申请行政许可,行政机关拒绝或者在法定期限内不予答复,或者对行政机关作出的有关行政许可的其他决定不服的;(4)对行政机关作出的关于确认土地、矿藏、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海域等自然资源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决定不服的;(5)对征收、征用决定及其补偿决定不服的;(6)申请行政机关履行保护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的法定职责,行政机关拒绝履行或者不予答复的;(7)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其经营自主权或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土地经营权的;(8)认为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排除或者限制竞争的;(9)认为行政机关违法集资、摊派费用或者违法要求履行其他义务的;(10)认为行政机关没有依法支付抚恤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社会保险待遇的;(11)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未按照约定履行或者违法变更、解除政府特许经营协议、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协议等协议的;(12)认为行政机关侵犯其他人身权、财产权等合法权益的。《行政诉讼法》第13条规定,人民法院不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下列事项提起的诉讼:(1)国防、外交等国家行为;(2)行政法规、规章或者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决定、命令;(3)行政机关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任免等决定;(4)法律规定由行政机关最终裁决的具体行政行为。因此A、B、D三项不在行政诉讼受案范围内,C项当选。
17.公文中,“××××”处缺少发文字号,其正确的书写格式应为(     )。
A、陕政函(2012)181号
B、陕政函〔2012〕第181号
C、陕政函〔2012〕181号
D、陕政函2012年第181号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公文。发文字号有固定的模式,由发文机关代字,年份(发文年度),序号(发文顺序号)三部分组成,年份加六角括号,序号前不加"第"字,数字前面也不加"0"。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18.决定我国自然地理环境差异的基本因素是(     )。
A、气候和地貌
B、植被和气候
C、地貌和水文
D、土壤和植被
【答案】A
【解析】地形决定着海陆位置(水分)和纬度位置(热量)的不同,两者综合影响气候形成,其他自然条件如水文、土壤、植被等都是在地形和气候的影响下演化而来的。因而决定我国自然地理的环境差异的基本因素是气候和地貌。故选A。
19.我国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目标是(     )。
A、形成和完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
B、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C、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D、不断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答案】B
【解析】2020年,我国要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故选B。
20.股份制企业的股东大会、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认为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可以以(     )的名义申请行政复议。
A、股东大会
B、股东代表大会
C、董事会
D、企业
【答案】D
【解析】依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第七条 股份制企业的股东大会、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认为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可以以企业的名义申请行政复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