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公教育旗下网站-【考考公务员网】(www.kkgwy.com)更简洁易记!

考考公务员网

首页 > vip资料 > 真题演练

真题演练

公共基础知识真题演练第2714期

2018-08-01 12:42:17真题演练735 收藏
[!--smalltext--]
31.一方以胁迫、欺诈的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情况下所为的民事行为属于(     )。
A、有效行为
B、无效行为
C、效力待定的民事行为
D、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答案】B
【解析】《民法通则》第五十八条规定,下列民事行为无效:……(三)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所为的……故选B。
32.下列生活常识说法错误的是(     )。
A、用蘸有适量白酒的脱脂棉密封奶粉袋口可以延长奶粉的保存时间
B、熟鸡蛋在冷水里浸一下就容易剥壳
C、人踩香蕉皮后会向后摔,而绊到木头后会向前倒
D、米饭烧焦的时候滴入少许食醋,可以去除焦味
【答案】D
【解析】脱脂棉可以阻隔空气,酒精则能杀死细菌,所以开封的奶粉用此办法能储存较长时间,A项正确。鸡蛋是由硬的蛋壳和软的蛋白、蛋黄组成的,它们遇冷时的收缩情况不一样,因此熟鸡蛋用冷水浸后容易剥壳,B项正确。人踩在香蕉皮上比人踩在地上摩擦力小,脚会因此加速前进,上身因惯性而继续保持原来较慢速度前进,所以会向后摔;当脚绊到木头时,脚突然静止了,而上半身因惯性向前运动,所以人就向前倒,C项正确。在米饭中滴入少许食醋,可以使米饭松软,易于存放,但是不能去除焦味,D项错误,当选。
33.下列反映公历八月初的农谚是(     )。
A、处暑动刀镰
B、小暑不算热
C、大暑在伏天
D、立秋忙打靛
【答案】D
【解析】立秋,是24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更是干支历未月的结束以及申月的起始;时间在农历每年七月初一前后(公历8月7~9日之间)。
34.关于我国地理,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泰山、华山、恒山、衡山和庐山被称为“五岳”
B、南海有东沙、西沙、中沙、南沙四个群岛
C、西藏自治区是我国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
D、华北平原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平原
【答案】B
【解析】A项,五岳分别是东岳泰山、南岳衡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A项错误。
B项,南海有四个群岛,分别是东沙群岛、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B项正确,当选。
C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C项错误。
D项,东北平原面积达35万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平原,D项错误。
35.从中国整体发展的角度考虑,中部就是中国的“腰”,只有“腰板”直了,才能走得稳,中国经济才能协调健康发展。要使中部崛起,首先要解放思想,使中部人民从旧思想、旧观念束缚中解放出来,积极参加市场竞争。只有中部“腰板”直了,中国经济才能协调健康发展。这说明(     )。
A、整体统率着部分,整体的性能状态会影响部分的性能状态
B、部分制约着整体,关键部分的性能在一定条件下对整体的性能状态起决定作用
C、整体和部分的地位在一定条件是可以转化的
D、整体和部分在一定条件下能够相互转化
【答案】B
【解析】整体和部分相互依存。一方面,整体是由部分组成的,离开部分就不存在整体。另一方面,部分离不开整体,离开整体的部分就失去其原来的意义。整体和部分相互作用。一方面,整体对部分起支配、决定作用,协调各部分向着统一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各个部分也有其相对的独立性,反作用于整体,部分的变化也会影响整体的变化。本题中“中部发展,,是部分,“中国整体发展”是整体,体现了部分对于整体的重要作用。故本题选B。
36.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出自《孙子兵法》
B、“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作者是刘禹锡
C、“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作者是王籍
D、“满招损,谦受益”出自《尚书》
【答案】A
【解析】“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出自《论语•子罕》,A项错误。
37.公务员在受到(     )处分后,若年度考核定为“称职”还可以按时晋升工资。
A、警告
B、记过
C、记大过
D、降级
【答案】A
【解析】公务员法》第58条规定,受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的,不得晋升工资档次。其中不包括警告,故选A。
38.关于化石燃料,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是古代生物遗体在特定地质条件下形成的、可作燃料和化工原料的沉积矿产
B、包括煤、石油和沼气
C、大量使用该燃料,会引起全球气候变暖
D、是不可再生资源
【答案】B
【解析】化石燃料是古代生物遗体在特定地质条件下形成的、可作燃料和化工原料的沉积矿产。它是不可再生的燃料资源。人类大量燃烧化石燃料而排放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因素之一。可知A、C、D三项说法正确。化石燃料是一次能源,主要包括煤、石油和天然气,而沼气是二次能源,并且是可再生能源,可知B项说法错误,当选。
39.如下公文处理环节属于发文处理过程的是(     )。
A、拟办
B、审核
C、批办
D、注办
【答案】B
【解析】公文的发文处理程序为:拟稿→核稿→审批→审核→会签→发文编号→制作→校对打印→封发→归档。
40.关于我国公务员职位类别的规定,以下说法哪项不正确(     )。
A、我国公务员队伍中共有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行政执法类三项职位
B、除公务员法列出的三类职位外还有检察官,法官等职位.
C、以后根据实践需要还将划分新的职位类别
D、对于具有特殊性要求需要单独管理的,可以增设其他职位
【答案】A
【解析】国务院根据本法,对于具有职位特殊性,需要单独管理的,可以增设其他职位类别。各职位类别的适用范围由国家另行规定。